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天氣悶熱 腸胃炎病例增2成
Jun 7th 2013, 06:41

夏天炎熱,民眾大量吃冰品,導致門診胃腸炎增多,圖為夏日最受民眾歡迎的芒果冰。
記者鄭超文/攝影
入夏後,天氣悶熱,食物易腐敗或天熱亂吃冰品,當心引發腸胃炎。醫師表示,門診近來因腸胃炎就診的病例增加兩成,孩童、上班族、老人均出現嚴重腹瀉,多半為吃壞肚子。一名70多歲老先生,一整天上吐下瀉十幾次、快脫水,家屬描述患者白天一人在家,吃了冰品、水果,天熱吃不下飯菜,放桌上隔餐才吃,醫師研判是吃了腐敗食物引起腸胃炎。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近來門診發現腸胃炎患者大人、小孩,且一問之下幾乎與吃了腐壞食物、冰品有關。收治的這名70多歲老先生,其家人均無症狀,應非傳染性腸胃炎,主因是天熱自己在家亂吃冰,且飯菜也沒有放到冰箱,一直放在室溫下,隔餐又拿來吃,天氣那麼悶熱狀況下,食物腐敗,吃下肚很容易引起腸胃炎。

林應然說,門診也收治不少小朋友,因天熱、大口吃冰消暑,結果不斷腹瀉,家長趕緊帶孩童就醫,一下子吃太多冰,或冰品中的細菌也可能引發腸胃炎。

國泰醫院胃腸科醫師洪志聖表示,食物腐敗孳生細菌,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食物吃下肚超過六小時後,可能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此外痢疾性桿菌也可能引起腹瀉。冰品中最常見的就是大腸桿菌引起的腸胃炎,此外,夏天狂吃冰,一下子吃太多,對腸胃敏感的人來說,也會刺激腸胃、造成蠕動加速,出現腹痛、痙攣現象。

夏天炎熱,民眾大量吃冰品,導致門診胃腸炎增多,圖為夏日最受民眾歡迎的芒果冰。 / 記者鄭超文/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