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江蘇富豪入主新民科技 同業競爭秘而不宣
Jul 31st 2013, 00:52

韓迅;張煒

曾因“坐莊”泰山石油(000554.SZ)而名噪一時的蔣學明,高調回歸A股市場,而“絲綢富豪”柳維特的套現(見本報7月18日14版《新民科技再融資失敗 “絲綢富商”柳維特欲棄》)也順利完成。

7月30日,新民科技(002127.SZ)公告稱,東方恆信資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東方恆信)受讓及增資持有吳江新民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新民科發)91.14%股權,新民科發則受讓公司控股股東吳江新民實業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新民實業)所持公司股份。

自此,新民科技第一大股東變更為新民科發,實際控制人為東方恆信。而東方恆信實際控制人正是蔣學明。

控股股東“易主”

相關公告顯示,新民科技控股股東新民實業和李克加,分別將所持21.06%和12.5%的股權轉讓給東方恆信。同時,東方恆信對新民科發增資2億元后持股比例升至91.14%。

之后,新民科發以每股2.5元的價格受讓新民實業所持新民科技10038.60萬股無限售流通股。

轉讓完成后,新民科發持有新民科技13258.10萬股,占總股本的29.69%,為第一大股東。東方恆信因持有新民科發91.14%股權而間接控制新民科技,蔣學明則直接持有東方恆信70%股權。

記者注意到,新民科技2013年一季報顯示,新民實業和新民科發分別持有新民科技50.29%和7.21%的股份,分列公司第一、二大股東。柳維特持有新民實業52.33%股權,是新民科技實際控制人,而新民實業又持有新民科發50%股權。

截至7月29日,東方恆信分別受讓新民實業和李克加所持股權,並實施增資,如今,新民實業持有新民科發3.86%股權,李克加持有新民科發5%股權。

自此,新民科技“易幟”完成,“絲綢富商”柳維特退位,公司新的掌舵者是素有江蘇首富之稱的蔣學明。

東方恆信的進入使得市場再度打開想象空間,新民科技股價30日開盤一字漲停。而公告顯示,未來一年內新民科技主營業務暫不會調整,但東方恆信及其控制人也不排除在未來一年內對新民科技或其子公司的資和業務進行重組的可能。

對於柳維特退出的原因,新民科技董秘盧蕊芬告訴記者,“業績的大幅下滑是主要原因。不過,蔣學明也是出身紡織行業的。”

蔣學明是誰

截至今年一季度,柳維特所持新民科技股份總市值為1.98億元。而東方恆信此番介入的成本合計約為2.91億元。

相對於低迷的二級市場,以及業績持續下滑的上市公司,柳維特此次可謂賣了一個好價錢,但在上海一位基金經理看來,柳維特失去了股民們對其的信任,“當初投資者給其募資上市是為了共同致富,現在他把一賣套現走人,等於是不顧這些投資者了,這種失去誠信的行為會讓其以后在A股市場很難再有作為。”

對於為何選擇東方恆信作為賣對象,盧蕊芬說:“公司的業績下滑,資金不夠,所以需要實力雄厚的大股東,我們與蔣學明相熟,且他出身於紡織行業,有很強的紡織情結,這也是我們一拍即合的原因。”

那麼,此次入主新民科技的蔣學明又是“何方神聖”呢?

據記者了解,蔣學明雖在業內以實業家著稱,但在資本市場翻雲覆雨的力量亦不容小覷。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曾被指“坐莊”泰山石油,但最終被套,上億資灰飛煙滅。

1999年,泰山石油的股價在3元多低位時,蔣學明大舉買入,至次年漲至7元后拋出,從而大賺一筆。隨后的2002年,蔣學明通過其控制的北方證券再度買入泰山石油。泰山石油2002年報顯示,北方證券持有其1517.86萬股,是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東,而2002年三季報公司前十大股東中尚無北方證券身影。

2003年,泰山石油業績開始下滑,當年實現凈利潤794.98萬元,同比下降77.27%。在此情況下,北方證券2004年上半年依舊加倉406.29萬股。

自2004年12月30日開始,泰山石油股價開始跳水,半月內流通市值蒸發掉大約17.8億,蔣學明因此鎩羽而歸。

此外,他麾下江蘇東方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在2003年以19億元收購合巢蕪高速公路經營權的壯舉,又使其被冠以“公路大王”稱號。

記者還了解到,蔣學明實際控制了兩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企業,其分別持有陽光油砂(02012.HK)9.72%股權和東吳水泥(00695.HK)58.11%股權。這兩家企業分別於2012年3月和6月在港交所上市,但東吳水泥在上市后即遭遇“業績滑坡”的尷尬局面,而陽光油砂一直處於虧損之中。

鑒於東吳水泥和陽光油砂上市后的業績,新民科技易主后的前途依舊是未定之數。

隱藏的同業競爭

新民科技公告稱,蔣學明控股和實際控制的其他企業目前並不與上市公司存在同業競爭或潛在同業競爭情況。

但記者發現,蔣學明控制的蘇州東方九久實業有限公司(下稱九久實業)就和新民科技存在業務上的重疊,但該公司並沒有在新民科技的相關公告中披露。

2013年4月,九久實業收購了東方市場(000301.SZ)全資子公司江蘇盛澤東方紡織城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東方紡織城)49%的股權。

東方市場今年4月25日的公告顯示,九久實業於2013年4月19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是蔣學明,注冊資本為1億元人民幣。九久實業由四位股東共同出資成立,其中蔣學明出資5000萬元,占50%股權;蔣學明控制的東方恆信和中房集團東華置業有限公司各出資3000萬元和1000萬元,分別占30%和10%股權。上海合盛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出資1000萬元,占10%股權。

資料顯示,九久實業經營範圍包括服裝生、針紡織品、化學纖維銷售、資管理等,其受讓49%股權的東方紡織城的經營範圍,也包括紡織原料及針織品的銷售、企業營銷策劃、網上銷售紡織品等,而新民科技主營業務為化纖紡絲、絲綢的織造和銷售。

兩者的業務存在一定的重疊,但新民科技的公告中對九久實業的存在卻只字未提。

對此,盧蕊芬沒有回答。

蔣學明目前實際控制下的核心企業及主要關聯企業,是以礦資源投資、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及管理、水泥及熟料生、房地開發和經營、現代旅遊農業開發、境內外貿易、股權投資等多業務的綜合性業集團。

那麼,曾經的“資本玩家”蔣學明此次“卷土重來”,再度涉足A股市場的目的究竟何在?新民科技在蔣學明的帶領下能否扭虧為盈?還有待投資者進一步觀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