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aohsiung 板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 「總舖師」熱潮 喚醒內門辦桌業
Aug 29th 2013, 20:03, by voyagerking

作者voyagerking (畢凱在航海家號遇到亞契)

看板Kaohsiung

標題[新聞] 「總舖師」熱潮 喚醒內門辦桌業

時間Thu Aug 29 20:03:04 2013

電影《總舖師》在台灣開出亮眼票房,喚醒許多民眾小時候「辦桌」的回憶,過去內門以 總舖師聞名,全盛時期約有一百五十位,因時代變遷,辦桌盛況不再,如今內門仍約有九 十位總舖師,守護內門響亮的名號。 何處是總舖師的發源地,目前眾說紛紜,但據了解,內門是將總舖師發揚光大的地方,幾 十年前,一位名叫湯豬腳的總舖師,擁有過人生意頭腦,積極培養學徒,等出師後自立門 戶,讓弟子再收徒弟,造就內門辦桌產業,也讓許多民眾一聽到總舖師,馬上和內門聯想 在一起。 湯豬腳的兒子湯卿炉說,年輕時繼承父親手藝和事業,做了四十多年總舖師,內門人辦桌 「俗擱大碗」,招牌菜為肉羹和東坡肉,以前的人比較會吃,上菜前會上炒米粉或炒麵讓 人墊胃,料好、成本低,造就內門總舖師的好口碑。 得知有電影以總舖師為題材,湯卿炉臉上露出笑容,他回憶,早期沒有電和自來水的時候 ,用水需要工人挑回來,煮菜的爐灶也是就地取材搭建,光辦一場就非常累人,他曾一天 辦過九場、約四百桌,每桌十六道菜,忙到大家沒時間睡覺。 內門鄉在全盛時期,約有一百五十位總舖師,台灣爆發口蹄疫時,因內門有許多養豬戶, 收入受到影響,連帶降低辦桌請客的意願,辦桌產業受到嚴重打擊,往年三月神明生日, 內門幾乎每條街都在辦桌,如今這種場面已不復見,總舖師人數也只剩下九十位左右,很 多人希望透過電影加持,能帶動內門辦桌產業向上提升。 鄭姓居民說,以前辦桌沒有鷹架、棚子,連桌椅、碗筷都要自備,想遮陽還得在各家橫樑 間牽麻繩、舖布,廚師有什麼料就出什麼菜;比起現在辦桌,所有東西都有人準備好,菜 色也配合餐廳精緻化,辦桌文化已失去傳統「古早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9/today-south26.htm?Slots=TPhoto -- 其實內門除了是總舖師的故鄉,還盛產火鶴。 -- 橘文化 高捷FB http://www.facebook.com/krtco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 衛武營兩廳院 <----> 市立文化中心 <----> 駁二特區 (大東站) (衛武營站) (文化中心站) (鹽埕埔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7.9.24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