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How to Get into Medical School

A tested blueprint to approach the daunting admissions process with both confidence and succes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今日網摘─韓國,一個三星遠不夠
Oct 27th 2013, 23:56, by 夏嘉翎 整理

●韓國,一個三星遠不夠

韓國網間充斥著指責、抨擊大企業行為的留言。但最近有一家韓國大企業竟然備受讚譽。這就是三星電子。僅朝鮮日報網上就有很多積極評論,如「政府和國有企業哪怕能趕上三星電子一半也行……(hero21**)」、「為這樣的企業是韓國企業而感到驕傲。要甩掉羡慕嫉妒恨的落後國弊病(hi**)」。

三星電子今年第三季度創下10.1兆韓元的營業利潤。這是歷史最佳季度業績,也是韓國企業前所未有的新紀錄。按照這種趨勢,三星電子今年的營業利潤將突破40兆韓元。去年營業利潤超過40兆韓元的企業只有四家,分別是美國、俄羅斯能源企業和中國國營銀行、美國蘋果公司,因此可以說三星電子將正式步入「全球五強企業」的行列。

另外,三星電子的手機營業利潤全球第一,產品品種達20多個,也居全球之首。三星電子的品牌價值列世界第9位,在非美國企業中居首位,高於日本豐田汽車(第10位)。

一、二十年前三星拼命效仿的很多跨國企業,現在開始反過來以三星為楷模。年銷售額超過200兆韓元的三星電子,其發展史已經成為世界著名管理學院不可或缺的研究主題。

雖然和谷歌、微軟(MS)等IT領域的競爭企業相比,軟體部門還很脆弱,而且遭到中國企業的猛烈追擊,不能掉以輕心,但三星電子的成功絕對是值得自豪的輝煌成就。

遺憾的是,除了三星電子之外,韓國經濟和企業不僅沒有增長反而萎縮,企業環境也日漸退步。20世紀80年代以後創立的熊津、泛泰、STX集團實際上已經退出歷史舞臺,企業家的挑戰精神幾乎消失殆盡。從地方中小城市到首爾,全國幾十萬名年輕人擠破腦袋也要參加「三星考試」、「現代汽車考試」等大企業入職考試和公務員考試,而日益冷卻的創業熱潮卻不見升溫跡象。

與此同時,政府、政界以及檢察機構都以經濟民主化為名,將企業和企業家視為「準罪犯」、「出氣筒」,對其嚴格管制並橫加指責,這種環境也給「創業意志」潑了一盆冷水。今年以證人身份出席定期國會的民間企業首席執行官(CEO)和老闆接近200人。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達隆·阿齊莫格魯表示:「韓國若想發展,還需要10個三星電子這樣的企業。」他指出,除了IT領域的三星電子,金融、綠色商業、文化、醫療等領域也應不斷湧現三星電子這樣的跨國企業。但從目前這種環境和經濟生態鏈來看,創建能使韓國經濟更強盛的「第二、第三個三星電子」無疑是癡人說夢。

反而和很多國民的願望截然相反,僅僅依靠三星電子一家企業的「三星共和國」標籤似乎要世代相傳。(作者:朝鮮日報數字新聞部主任宋義達,來源)

●今日WSJ要聞:中國央行顯露收緊貨幣政策的意向
由於通脹升溫、房價飆升,加上資金重新流入國內,中國央行本週已經流露出將收緊貨幣政策的傾向。(來源)

●今日NYT要聞:福島核電放射性物質洩漏仍在持續
近期,日本福島核電廠排入太平洋的放射性污水數量甚至多於過去,預計洩漏速度要到2015年才能減緩,放射性物質也進入大氣中。(來源)

●今日路透要聞:朝鮮遣返六名韓國人
朝鮮週五遣返了六名韓國公民;這是罕見的人道主義姿態。韓國官員稱,這些人的身份不明,將調查他們如何能夠進入朝鮮。(來源)

★ 大家都在問:八年級生都在「想」什麼?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