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藝文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藝文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藝文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手捏壺羅浮宮參展 法國獲獎
Apr 29th 2014, 21:59

作者: 周曉婷╱台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中國時報【周曉婷╱台南報導】

從台南市警局保安警察大隊隊長一職退休的殷金磬,是有名的手捏壺藝術家,捏塑的陶壺經柴燒落灰自然形成獨一無二釉色,今年初他帶8件作品前往法國羅浮宮參加東西方國際藝術展,獲工藝類民族文化傳播獎,得獎的他依然低調沉浸手捏壺世界。

和拉坯製作的壺相較,手捏壺因創作者留在坯體的指印,深淺不一的印記在柴燒落灰過程中,經常能得到意外的燒結成果,殷金磬形容,柴燒窯不到開窯不知作品成色的驚喜,往往在手捏壺的感受更強烈。

殷金磬捏陶至今已22年,最早拜林晉川、李世逸等名家學捏塑人偶、交趾陶與剪黏,十幾年前他開始創作手捏壺,因為自己喝茶,手捏壺除了講究造型之外,特別重視功能性,出水順只是基本功,他的茶壺頂端的鈕與一般茶壺不一樣,就是長年泡茶心得,茶壺鈕在壺蓋正中不見得好用,稍微移一下位置,用起來更順手。

過去擔任分局長任內,殷金磬多次以自己的手捏茶壺送給表現優異同仁,久而久之,屢屢有人向他學習捏壺,泰半的人都因受不了捏壺過程枯燥而放棄,他卻一捏近20年。

「捏壺就是抒壓,1塊土在手裡捏出壺體、又因為某個念頭閃過腦海而有了造型與生命,每個壺都有故事,這怎會枯燥?」

去年,他獲得法國羅浮宮國際美術展亞洲區工藝類潛力獎,今年1月前往羅浮宮參加東西方國際藝術展,不只是他個人第一次帶著手捏壺作品踏上羅浮宮,也是台灣首度參加此一類型展出,獲得民族文化傳播獎後,他照樣每天捏塑茶壺,創作有手感與溫度的手捏壺。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