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人間異語:最後一次 幫太太擦乳液
Jul 27th 2014, 19:00

Q:怎會來做誦經師的工作?
A:我在專業的誦經團,為往生者念經。我是虔誠佛教徒,沒出家,是希望能奉養父母,而且我離過婚,有小孩。我曾全心全意支持我前夫12年,他以前做婚紗攝影,後來做廣告設計,都我在幫他。他喜歡跟朋友喝酒,加上是老么,從小被寵大,很自我。每次對我不滿,他就等到酒後算總帳,把家裡東西摔的亂七八糟,然後打我。我忍了快10年,再也受不了,跟他分居,帶孩子回娘家。我爸很支持我,但我媽認為是我的問題。前夫曾打電話來說:「你看,連你媽都說是你的問題。」我很難過,但我覺得我應該支持自己,分居兩年,前夫終於答應離婚。我更投入信仰,也開始幫人誦經。

清洗遺體 非常剝削

每次幫往生者誦經,都強烈的感覺,儀式是在幫還活著的人減輕哀傷,我決定考禮儀師,打算日後幫人規劃喪禮。為了拿到禮儀師證照,我透過人力派遣,實際去幫死者清洗遺體、換衣服跟入殮。那是個非常剝削的工作,清洗一個遺體才800到1千元,但這段經驗,卻讓我體悟很深。

Q:不害怕嗎?
A:不怕,躺在那的那個人一定不會害你,活人才會害你。更何況我在幫他。其實人會怕,是因人死後,所有關節都鬆開,嘴巴闔不起來,加上血液不流動,膚色就像水泥,沒有心理準備的人看了,真的會怕。但我不恐懼。
我印象最深是個18歲、血癌過世的女孩。她下午往生,先按佛教助念8小時,由於經過化療,遺體腐敗的很快,我們隔天中午到時,她的鼻孔跟嘴巴已有液體滲出。但我們都能處理。她媽媽跟姊姊幫她準備很漂亮的衣服,我們幫她清洗遺體後換上,然後幫她把妝化好。阿嬤看到,感動落淚地說「好漂亮,像睡著一樣。」那時覺得,這工作很有意義。

悲傷先生 不捨太太

還有個阿嬤,我看著她拔管,看她先生很悲傷,感覺他們夫妻感情很好。那時我剛進禮儀社,被老鳥欺負,遺體就丟給我一個人處理。我仍不害怕,只是覺得要慢一點,因為幫死者穿衣服要翻身。結果她先生站一旁說:「我可不可以幫忙?」我告訴他怎麼做,兩人一起幫他太太洗乾淨後,他問我:「可不可以幫我太太擦乳液,她喜歡香香的。」看他溫柔的幫老婆全身塗上乳液,我好感動。看到這些,我以前遭遇那些事都變小了。以前看不過去,覺得要導正的事,或覺得要仗義直言的,也覺得沒必要了。我變比較寬容,不再怨前夫,更珍惜家人,過去經歷那些,要說是苦難,或不堪回首的過去都好,都是過程,我早已釋懷。如果沒這些過程,我不會像今天這樣平靜豁達。連我兒子都說,跟媽媽生活,很開心。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