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Find Unique T-shirts

Explore the most popular t-shirts on Cafepress. Discover great designs celebrating anything you can think of.
From our sponsors
首次支援DDR4記憶體 Intel Core i7 5960X八核處理器登場&華碩X99 DELUXE主機板實測
Aug 29th 2014, 15:58

繼Ivy Bridge-E之後,Intel針對高階玩家市場,再度推出了Haswell-E的處理器。相較於上一代的產品,這次Haswell-E最高階的處理器不僅具備了8顆處理核心,更是首次支援DDR4的記憶體。另外,這次與Haswell-E搭配的Intel X99主機板,也終於可以原生支援USB3.0傳輸埠,並且亦將SATA 6Gb/s傳輸埠的數量提升至10個,讓使用者有更多周邊應用與儲存裝置擴充的彈性。而這次也直接借來了一顆目前Haswell-E最高階的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以及華碩的X99 DELUXE主機板來搭配測試,好讓網友們可以更了解這次新一代Haswell-E的實際效能表現。

Intel Haswell-E處理器特色介紹

Intel這次新推出的Haswell-E處理器在製程方面並沒有改變,跟Ivy Bridge-E一樣都是採用22奈米製程,不過,Haswell-E比較不同的地方,除了核心數量增加至8個之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首次支援DDR4記憶體。然而也因為硬體規格與架構的不同,新款Haswell-E處理器的封裝腳位也改為LGA 2011-V3,並不相容之前推出的X79主機板,只能夠搭配新推出的Intel X99主機板一起使用。另外,這次的Haswell-E處理器因為硬體規格的提昇,在TDP功耗規格方面,也從130W稍微增加至140W。

目前Haswell-E處理器將會有Intel Core i7-5960X、Core i7-5930K以及Core i7-5820K三款型號上市,其中最高階的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中,具備了8顆處理核心以及20MB的L3快取記憶體,並可透過Hyper-Thread的技術,達到16個執行緒作業。至於時脈規格部分,Intel Core i7-5960X預設的核心運作脈是訂在3.0GHz,並且也有導入Intel Turbo Boost技術,可自動超頻到3.3GHz。而這款處理器也是不鎖倍頻的設計,玩家可以透過倍頻參數的調整,讓處理器達到更高的超頻時脈。而在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之中,也提供了40條PCIe3.0的通道數,並能支援四通道DDR4-2133記憶體。

而第二款Intel Core i7-5930K跟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一樣,都提供了40條PCIe3.0的通道數以及四通道DDR4-2133記憶體的支援。不過,核心數量規格部分,則是縮減至6個,而且內建的L3快取記憶體的容量規格也只有15MB。至於運作時脈規格方面,這款處理器雖然硬體規格有稍微縮減,但預設的運作時脈則有稍微提昇至3.5GHz,並可透過Intel Turbo Boost技術自動超頻至最高4.0GHz的運作時脈。而這款處理器一樣也是不鎖倍頻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自己手動調整倍頻參數。

至於第三款Core i7-5820K跟Intel Core i7-5930K的規格基本上是大同小異,一樣都是6核心、12執行緒的設計,並也提供了15MB的L3快取記憶體容量。而主要的不同點除了預設核心時脈稍微降到3.3GHz之外,處理器提供的PCIe3.0通道數也縮減至28條。

Intel Haswell處理器規格比較表

再來看到主機板的部分,由於Intel Haswell-E處理器規格以及封裝腳位的改變,這次所搭配的主機板晶片組也改為Intel X99。相較於上一代的Intel X79晶片組,這次Intel X99晶片終於可以原生支援6組USB3.0傳輸,而且SATA 6Gb/s的傳輸埠數量也提昇到10組,並且亦具備8條PCIe 2.0傳輸通道,而其中了兩條PCIe 2.0傳輸通道也可以拉出來支援SATA Express和M.2的傳輸介面。

這次借來測試的Haswell-E處理器,是三款之中最高的Intel Core i7-5960X。從處理器的外觀可以看到晶片上覆蓋的散熱片,跟上一代的Ivy Bridge-E有著明顯不同,而且防呆缺口的位置設計也不一樣。(左為Intel Core i7-5960X,右為Intel Core i7-4820K)

從處理器背後的封裝腳位可以看到,這次Haswell-E處理器的針腳數量更密集一些,而且電路架構的設計也跟上一代的Ivy Bridge-E不同。

處理器效能測試

接著就來看看這次Intel Core i7-5960X的實際效能表現吧!由於這款處理器是不鎖倍頻的設計,所以這次的測試也有將核心時脈稍微超到4.5GHz來看一下處理器超頻後的效能表現。另外,這次還有用Intel Core i7-4790來一起比較,並且還有測試DDR3與DDR4記憶體的傳輸效能,希望可以讓網友們更瞭解這次Haswell-E處理器的實際效能表現。底下是這次兩個平台所使用的零組件清單,給網友們做個參考囉!另外,因為測試項目較多,所以各項測試結果也已經整理成圖表,希望可以讓網友們更方便做個比較。

Intel Haswell-E處理器測試平台

處理器:Intel Core i7-5960X
主機板:華碩X99 DELUXW
記憶體:G.Skill DDR4-2666 4GBx4
顯示卡:NVIDIA TITAN Black公版
系統主硬碟機:OCZ VECTOR 150 240GB固態硬碟
電源供應器:Gigabyte ODIN 1200W
作業系統:Windows 7 64位元旗艦版

Intel Haswell-Refresh處理器測試平台

處理器:Intel Core i7-4790
主機板:技嘉Z97X Gaming GT
記憶體:G.Skill DDR3-1866 8GBx4
顯示卡:NVIDIA TITAN Black公版
系統主硬碟機:PLEXTOR M6e 512GB固態硬碟
電源供應器:Gigabyte ODIN 1200W
作業系統:Windows 7 64位元旗艦版

這次測試Haswell-E處理器所搭配的DDR4記憶體,是G.Skill RIPJAWS 4系列的16GB組,可達到DDR4-2666的運作時脈。

單支記憶體容量是4GB,時序規格為CL15-15-15-35,電壓值為1.2V。

處理器效能測試

7-Zip解壓縮測試

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7-Zip的評等結果為50409MIPS、預設時脈的Intel Core i7-5960X在7-Zip的評等結果為38262MIPS、當使用ntel Core i7-4790時,7-Zip的評等結果為22142MIPS。

CINEBENCH R15處理器效能測試

在CINEBENCH R15軟體中的處理器單核心與多核心效能測試結果,Intel Core i7-5960X@4.5GHz為173cb和1730cb、預設時脈的Intel Core i7-5960X為133cb和1324cb、Intel Core i7-4790為157cb和766cb。

wPrime軟體測試

在32MB選項的測試結果,Intel Core i7-5960X@4.5GHz為8.208秒、預設時脈的Intel Core i7-5960X為11.261秒、Intel Core i7-4790為7.425秒。

在1024MB選項的測試結果,Intel Core i7-5960X@4.5GHz為259.458秒、預設時脈的Intel Core i7-5960X為355.634秒、Intel Core i7-4790為216.734秒。

SiSoftware Sandra 2014軟體測試

在算數處理器 (Processor Arithmetic)項目效能總評結果,Intel Core i7-5960X@4.5GHz為224.15GPOS、預設時脈的Intel Core i7-5960X為184.17GPOS、Intel Core i7-4790為105.67GPOS。

在多媒體處理器(Processor Multi-Media)項目效能總評結果,Intel Core i7-5960X@4.5GHz為434.25MPixel/s、預設時脈的Intel Core i7-5960X為376.22MPixel/s、Intel Core i7-4790為254.63MPixel/s。

在加密解密效能測試項目結果,Intel Core i7-5960X@4.5GHz密碼學頻寬為11.5GB/s、預設時脈的Intel Core i7-5960X密碼學頻寬為11.15GB/s、Intel Core i7-4790密碼學頻寬為5.27GB/s。

X264 FHD Benchmark 軟體測試

當使用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測試結果為48.6fps、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為預設狀態時,測試結果為39fps、當使用Intel Core i7-4790時,測試結果為24.9fps。

記憶體效能測試

在AIDA 64軟體的記憶體效能測試項目中,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記憶體讀取效能為54719MB/s、寫入效能為46706MB、複製效能為52683MB/s。

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為預設狀態時,記憶體讀取效能為54430MB/s、寫入效能為46614MB、複製效能為52130MB/s。

當使用Intel Core i7-4790處理器時,記憶體讀取效能為28069MB/s、寫入效能為39047MB、複製效能為27003MB/s。

圖形效能測試

CINEBENCH R15 Open GL項目測試

在CINEBENCH R15軟體中的Open GL項目測試結果,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測試結果為199.93fps、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為預設狀態時,測試結果為162.58fps、當使用Intel Core i7-4790時,測試結果為138.34fps。

3DMark軟體測試

3DMark軟體的Fire Strike場景測試結果,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測試結果為10341分、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為預設狀態時,測試結果為10282分、當使用Intel Core i7-4790時,測試結果為9676分。

3DMark軟體的Sky Diver場景測試結果,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測試結果為31550分、當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為預設狀態時,測試結果為29987分、當使用Intel Core i7-4790時,測試結果為24810分。

華碩X99 DELUXE主機板規格介紹

看完處理器的效能測試之後,再來看一下主機板的部分。這次華碩針對X99晶片組推出的通路版主機板將會有X99 DELUXE、X99-Pro以及X99-A三款產品。而這次測試所搭配的X99 DELUXE,則是三款主機板中最高階且規格也是最齊全的一款。

在主機板的背面則有標示了這款X99 DELUXE的一些重點規格以及一些特殊功能和隨附配件。

其中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加入了一個叫做ASUS O.C. Socket的設計。在一般X99主機板的處理器腳座上,防呆卡榫的附近其實是沒有設置針腳,但微妙的是,處理器上面的對應位置,卻仍有設計訊號接點。所以華碩在開發X99 主機板的時候,便將所有對應位置的針腳補齊,而且在測試之後,也發現這樣的設計,反而可以讓處理器的供電更加穩定,減少調壓的問題,而且在處理器或記憶體超頻時,也能有更好的效能。所以這次華碩在全系列的X99主機板上,也都有加入了這個ASUS O.C. Socket設計。

接著來看到配件的部分,在這款X99 DELUXE的包裝內,有特別提供了幾個蠻特別的配件,其中一個就是PCIe轉M.2介面的擴充卡,讓使用者除了有主機板上的M.2插槽可用之外,也能透過這個轉卡來增加第二張M.2固態硬碟。

另外,配件內還有提供了一張風扇電源擴充卡,讓有多風扇安裝需求的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的安裝以及監控機殼內的散熱風扇。

針對無線規格的部分,主機板上也有直接設置了一個可支援802.11ac的無線網路卡,並且在配件中也提供了一個3T3R設計的延長天線,讓使用者可以自己安裝加強訊號。

至於其它配件的部分,一樣有提供紙本的說明書、快速安裝手冊以及驅動軟體光碟片。

X99 DELUXE的包裝內也有隨附一個3Way SLI的橋接器,讓有多顯示卡串聯需求的使用者可以比較方便安裝。

傳輸線材部分,配件內也提供了8條SATA硬碟傳輸線。

最後來個配件大合照,看起來真的是相當豐富啊!

再來就看到主機板的部分。華碩這次推出的X99 DELUXE主機板上,還有特別加入了一個白色遮罩,外觀看起來頗具特色。

這款主機板在處理器供電設計方面,採用了8相供電的設計,並設置了8組DDR4的記憶體插槽,最高可支援至DDR4-3000的運作時脈。

在這款主機板上的處理器腳座採用了ASUS O.C. Socket的設計,可增加供電穩定度以及超頻效能表現。

處理器供電元件所搭載的電感上方還有加入溝槽式的設計,主要的為了增加表面積,以提升供電元件的散熱效率。

在這款主機板上一共提供了5組PCIex16以及1組PCIex4的擴充插槽,並可支援3Way SLI或是CrossFireX的顯示串聯技術。

因為主機板上PCIe插槽較多,所以為了讓使用者在多顯示卡串聯時,可以直接知道要安裝在哪個插槽,主機板上也設置了一個2Way和3Way的切換開關,當使用者切換時,PCIe插槽前方就會亮起LED燈,讓使用者可以知道要安裝哪個位置。

I/O背板規格的部分,提供了10組USB3.0以及兩組的USB2.0傳輸埠。而網路規格方面,則是採用了雙有線網路的設計,並且在背板上還有設置了一個支援802.11ac與具備3T3R天線的無線網路卡。至於音效方面也同時提供了3.5mm和光纖兩種傳輸端子。

在背板上的兩組有線網路埠,分別是透過Intel WGI211AT和WGI218V網路晶片控制,皆可支援至Gigabit的網路頻寬。

而安裝在主機板上的無線網路卡型號為AW-CB160H,可支援802.11ac網路協定,採用3T3R的天線設計,最高可達到1900M的無線傳輸速度。這款主機板透過這個無線網卡,一樣也可以支援華碩近來在主機板上所加入的Wi-Fi GO功能。

而USB3.0部分,則是透過兩顆ASM1074和一顆ASM1042AE晶片來擴充。

除了背板的USB傳輸埠之外,在主機板側邊也有設置了兩組19Pin USB3.0和兩組9Pin的USB2.0擴充插槽,可再增加4組USB3.0和4組USB2.0傳輸埠。

拿起主機板上的白色遮罩時,可以看到這次在音效部分也採用了獨立電路的設計,讓音效表現可以比較純淨一些。

至於音效晶片的部分,也是採用Realtek ALC1150,可支援7.1聲道音效輸出。

另外,音效區域的電容,也特別搭載了nichiconk推出的音響級電容。

硬碟支援方面,這款主機板一共設置了8組SATA 6Gb/s和兩組SATA Express傳輸埠。

而兩組SATA Express傳輸埠中,有一組是透過ASM106SE晶片來擴充。

除了SATA傳輸埠之外,主機板上也有設置了一個M.2的傳輸介面。而且比較特別的是,這個M.2的傳輸介面是直接連結處理器的4條PCIe 3.0通道,傳輸速度比一般只連結2條晶片組PCIe 2.0通道的M.2要更快許多。

由於為了節省主機板的佈線空間,這個M.2也是採用直立式的安裝方式,必須使用配件的安裝背板來固定硬碟。

至於軟體應用方面,因為這款X99 DELUXE的軟體功能,基本上跟先前推出的Z97 DELUXE相差不多,所以這邊就不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網友們可以參考小編先前撰寫的規格小改 加倍傳輸 Intel Core i7-4790處理器&華碩Z97-DELUXE主機板實測文章。

系統整體效能測試

當搭載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並設定為預設值時,在PCMark Home項目中,測試結果為4314分。而將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測試結果為4947分。

當搭載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並設定為預設值時,在PCMark Creative項目中,測試結果為3993分。而將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測試結果為4463分。

當搭載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並設定為預設值時,在PCMark Work項目中,測試結果為3655分。而將處理器超頻至4.5GHz時,測試結果為4070分。

測試總結

從各項測試數據結果來看,Intel這次推出的Haswell-E處理器由於核心數量增加以及多執行緒的功能導入,在一些可以支援多核心作業的軟體中,效能表現都相當不錯,比起Intel Core i7-4790處理器,大約多了50~60%左右的效能,而且在一些圖形測試的部分,也因為處理器效能的增加,測試結果也有明顯的提升。不過,若是仔細看一下一些測試單核心效能的軟體時,可以發現到Intel Core i7-5960X的單核心效能其實並沒有Intel Core i7-4790來得好。

超頻效能方面,這次測試的Intel Core i7-5960X處理器是不鎖倍頻的設計,所以實際將倍頻調整到45的時候,就可以輕鬆達到4.5GHz的時脈,而且實際效能表現,也大約有著15%左右的增加。所以要是透過液態氮或是更低溫的散熱方式,要達到更高的時脈也不是難事。

另外,在DDR4效能的部分,雖然這次使用的記憶體規格稍有不同,但從測試結果也可以看到,透過四通道以及高運作時脈的加持,同樣是四條記憶體的傳輸速度,將近有著80~90%的效能差距,而且運作電壓亦只有1.2V,效能與耗電表現確實比DDR3更好。不過,能夠使用DDR4的平台只有X99主機板,再加上目前DDR4記憶體的規格基本上都是2133MHz起跳, 光是單支4GB容量DDR4-2133記憶體就將近1800~2000左右,比起DDR3記憶體還使有些差距。而且新推出的Haswell-E處理器以及X99主機板,一樣也是位於較高的定價,真的要普及可能還得再等等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