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thumbnail 法國著迷浮世繪 北齋海浪襲巴黎
Dec 21st 2014, 01:01,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本報訊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特稿)能讓巴黎人甘願冒著冬寒排隊觀賞回顧特展的亞洲藝術家屈指可數,日本浮世繪宗師葛飾北齋絕對占有一席,他的名作「神奈川沖浪裏」,浪峰水沫如獸爪蜷曲,攫住巴黎觀眾的心。

巴黎大皇宮的「北齋」特展,視覺宣傳就以「富嶽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沖浪裏」為主,是法國人最熟悉的一幅浮世繪。

特展蒐羅超過500件作品,是日本本土以外、以葛飾北齋為題的最大展覽,其中大部份於2016年東京的北齋美術館開幕後,將不再於日本以外展出。

葛飾北齋一生執畫筆超過70年,作品不僅記錄當時生活百態,啟發了後世的漫畫,甚至流傳到歐洲,掀起19世紀後期的「日本主義」風潮。

他從學徒到宗師,畫風數變,每個時期有不同名號,特展選擇「春朗」、「宗理」、「葛飾北齋」、「戴斗」、「為一」、「畫狂老人」6個具代表性的時期為劃分,詳細介紹這位浮世繪畫師。

只是,展覽未收納他著名的春畫系列,為的是不搶去其他作品的焦點。

大皇宮公關部門表示,北齋展開幕2個半月以來,已有24萬2000人觀展,每天平均4100人,是非常成功的紀錄。

策展人之一的達隆(Laure Dalon)以電郵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法國人自19世紀後期發現了日本藝術之美,就為之沈醉,尤其深深著迷於北齋,直到今天。

她說,北齋的畫技展現了精細的技術、線條的活力和色彩的奢華,從平淡或高尚中都可取材,在法國人眼中,他的作品涵蓋傳統日本精華所在,「即使日本自北齋時代以來改變了很多,但法國對這個遙遠國家的印象,仍源於北齋引人入勝的畫作」。

葛飾北齋的浮世繪流傳到歐洲後,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莫內(Claude Monet)等人為那細緻的筆法和色彩目眩神迷,相繼將和服等日本元素加入自己的畫作。

不僅繪畫,日本主義還擴展到裝飾藝術、園林造景、設計等領域,達隆形容為西方的「美學革命」。

她說,西方藝術家開始思索,嘗試改變藝術的表現方式,以大量的浮世繪為靈感,從裱框、觀景角度到色調,從線條到顏色,從題材選擇到人與自然的關係,日本都影響了西方藝術。

葛飾北齋一生專注作畫,到了癡狂地步,曾說自己70歲以前的作品都不值一看,到73歲才真正瞭解動物、草木、花鳥蟲魚的結構;他期許自己90歲能悟萬物之謎,100歲臻入化境,這樣到了110歲,一點、一線在他筆下都有生命。

他最後以90高齡逝世,江戶時代不久也走入末期。

對達隆來說,葛飾北齋作品的哲學,是他呈現周遭事物時的那份自由不羈,「北齋擁有深沈的獨立靈魂,這一定是他作品極具現代性的原因」。(中央社)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