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誰能告訴我⊙民國40年~50年間⊙發生的事件※
Dec 23rd 2014, 03:48

災難
八七水災 : 為1959年8月7日至8月9日,發生於台灣中南部的嚴重水患,為戰後台灣影響區域及受災人數僅次於921大地震及八八水災的重大災難。災區範圍廣及13個縣市,以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台中市受災最為嚴重;實際受災面積達1,365平方公里,受災居民達30餘萬人,死亡人數達667人,失蹤者近千人,受傷者數千餘人,房屋全毀者23,215戶,半毀者18,754戶,受損的農田13餘萬公頃,總損失估計在新台幣37億元,佔前一年國民所得總值約12%。
八一水災 : 1960年,雪莉颱風造成水患

經濟
1950年代中期實施第一期經濟建設計劃,發展勞力密集輕工業,以替代進口商品,另外,也採取提高關稅、限制進口、外匯管制等方式,扶植以紡織業為主的民營企業。
外交
1950年-1972年間以中華民國名義為主的台灣外交呈現蓬勃現象。台北市區或天母等地區設有多處駐台灣之他國大使館與相關眷舍。此種情形直到1970年代(退出聯合國) 才為之改觀。

文化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華民國因在此戰爭獲得勝利而取得台灣的統治權。在反共抗俄的反共主義下,台灣文化繼日文皇民文化後再度受到壓抑,並連結以資本主義的文化價值,直到1987年台灣解嚴,台灣文化才漸以具有特色的「東方美學」主體,藉世界交流融入整世界文化中,並發願成為亞太文化樞鈕。

媒體
1949年國府遷臺,不少大陸文化人也來臺經營報紙,推動報業復甦。1953年時臺灣共有報社30家,其中臺北市14家,其他地區16家。1950年代,國民黨政府實行「限證、限張、限價、限印、限紙」五禁,是為報禁,報紙數量因此長期穩定在30家上下。

1950年代是官營報紙強勢的時期,當時屬于黨、政、軍勢力的報紙包括《臺灣新生報》(臺灣省政府營)、《中央日報》和《中華日報》(國民黨營)、《和平日報》(國防部)、《青年報》(三青團)等。另一方面,民營報紙亦於艱難中求生,1946年創刊於台中的《民聲日報》辦的有聲有色,但最後由《聯合報》及《徵信新聞》脫穎而出。

聯合報為由王惕吾邀請《全民日報》和《經濟時報》及己之《民族報》所組之《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版》,創刊於1951年9月16日,創刊首日發行12248份。1953年9月16日易名為《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報》,1957年6月20日又更名為今之《聯合報》。1959年8月16日聯合報在康定路26號的報社大樓落成,並同時向外宣稱年發行量突破7萬5千份,超過《中央日報》成為第一大報。

中國時報位于臺北市萬華區的大樓

《徵信新聞》創刊於1950年2月,由臺灣省物資調節委員會出資,起初主要內容是商情動態,負責人是物調會主任余紀忠。因虧損過大物調會決定與該報脫離關系,余紀忠則多方籌資以公司形式組織經營該報。1951年8月1日,公司成立,余紀忠任社長,報紙走純經濟路線,當時全社僅成員十餘人,年發行量僅2000多份。自1954年10月2日起《徵信新聞》頭版開始增加政治與社會新聞,轉型為綜合性報紙。1955年3月報社遷至臺北市大理街132號租臺糖倉庫來印刷,並開闢〈人間副刊〉大幅增加綜合新聞。1960年1月1日,徵信新聞改名《徵信新聞報》成為完全綜合性報紙。1968年9月,再易名為《中國時報》。

同一時期晚報也有所發展。《自立晚報》創立於1947年10月10日,以敢言著稱,曾多次被政府勒令停刊。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大華晚報》以頭條形式在第一時間報道最新訊息逐漸改變過去大眾對晚報的認知。1950年代初臺北晚報市場由自立、大華和民族三報占據。南臺灣重要的晚報則有《成功晚報》和《中國晚報》。

棒球
1945年到1960年代間棒球運動是非常熱絡的,「呷飽看野球」成了人們生活的一部份。

民聲杯棒球賽是台灣棒球史早期定期舉辦的棒球賽之一,主要是由台中的民聲日報所推動,第一屆於1951年(民國40年)5月22日到27日在台中水源地棒球場(即現今的台中棒球場)開打,共有來自全台各地共21支球隊參賽。此後固定每年5月舉行,前後共舉辦了二十餘屆。

學生棒球

台北1948年舉辦的第一屆中學棒球賽分為初中組與高中組共有13隊參加;隨後各地也陸續舉辦中學棒球比賽。首屆全省中學棒球賽則遲至1950年才舉行,初中組有13隊、高中組有19隊。當時主要的高中球隊有開南商工、高雄中學、南英商工、高雄商職、建國中學,及稍後加入戰局的台東農校等。

少年棒球方面,台北市與台南市在1948年分別舉行第一屆學童棒球賽;隔年台中市與台東縣也跟進,其他縣市隨後也陸續舉辦學童棒球賽。以第一屆學童棒球賽為例,全市二十五所國校中,除了單收女生的蓬萊國校之外,其餘二十四所國校都組隊參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