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天啊!這間公司一個月給我8萬,當初應徵竟然不看我的學歷
Jan 12th 2015, 10:04, by 謝宇程

圖片來源:드림포유@ Flickr , CC BY-SA 2.0

「我申請工作的時候,不但人資沒看我的學歷,我報到的那一天,我的主管也不知道我的學歷。」聽到詹姆士這麼說,我心中暗想:這家公司的老闆和人資真是失職到了極點。

但我錯了。這間公司的老闆和人資才是最盡責的 -- 因為他們真正用心思考與規劃過,如何找尋、發現人才。

4年前,詹姆士大學剛畢業,正在找他人生第一個正職工作。他的畢業科系和硬體比較相關,但他本身主要的興趣在軟體,而且已有豐碩的接案經驗,對於業界的實務工作其實已經駕輕就熟。但因為畢業證書無法證明他的能力,所以他一開始求職時,確實忐忑沒把握。

不看學歷的公司,怎麼測試應徵者?

當時,詹姆士最想要爭取一間公司,是澳大利亞企業的子公司。這間澳資企業提供企業內部的產品管理系統,而它在各地的子公司,負責的是當地客戶的服務、維護、客製化、問題排除,於是需要系統觀念強、擅於溝通合作的程式高手。在寄出履歷後,詹姆士得到通知:到公司去實作測試。

當天九點,詹姆士和20多名應徵者被帶到一個會議室中;在面試官的指示下,隨機和初次謀面的陌生人組成三人小組。每個小組拿到一個伺服器,然後他們接到要求:將伺服器裡的軟體進行修改,做出一個特定成果 -- 這間公司確定,這項任務所用到的軟體、具體知識和技能,是一般的學生在學校幾乎絕對不可能學過的。

在這個測試之中,詹姆士表現得非常出色。他學程式完全靠自學,數年來總是自己找方法突破未知,而且不斷在專案中和客戶、陌生人、其他工程師互動。

在詹姆士的帶動下,他的小組很快地建立了熱絡的氣氛,原本不認識的隊友之間非常積極地交談、發問、傳遞訊息。在任務交付之後的一個多小時,他的小組就摸清楚了伺服器中的軟體系統,在4個小時後,他們就成功地完全達成所有的要求。在看到正確成果的一瞬間,他們全體跳躍歡呼。

歡呼聲傳遍全公司,總經理都跑出來看。後來總經理告訴詹姆士,他在聽到歡呼聲的時候,心裡就想:「這一組要全部留下來。」

在新進員工測試之中,只用4個小時就完成任務,在這間公司近年來的經驗中不是最快的,卻也是極快。詹姆士後來知道,花10小時都摸不清楚要做什麼的人,其實大有人在。

不用學歷看人才,判斷準不準?

脫穎而出的詹姆士很喜歡這間公司;他們的最高主管就是澳洲人,整體氣氛是不拘小節、平等開放,而且非常實事求事。在這間公司,會看到有同事早上就慢跑來上班,洗完澡之後開始工作,並且隨時可以和同事、主管像朋友一樣地交談討論。

詹姆士後來知道,他的公司設計選才程序,就是基於平等、開放、務實的精神。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