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藝文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藝文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藝文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世紀專欄》天地傳文化藝術通神明(上)
Feb 1st 2015, 16:30

台灣新生報 – 

中國人常常以『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來比喻一個人多才多藝,其實它們不僅僅是古人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的方式,也是古人智慧的結晶、與天地溝通的途徑。蘊含於其中的奧妙,是古代的神明留給人們的珍寶,也是五千年歷史的文化精髓。

在《警世通言》中記載:『伏羲氏見到五星之精,墜落在梧桐樹上,鳳凰飛來棲息。而鳳凰是百鳥之王,它只吃竹子,只棲息於梧桐木上,只喝醴泉的泉水,伏羲氏由此得知梧桐是樹中的良材,於是取它作為雅樂之器。伏羲氏以節氣,周天,兩儀,五行之數製成古琴,又名瑤琴,即瑤池之音樂。』伏羲氏製造古琴的過程,體現了遠古時候人們對於天地神明的敬仰之心,即老子所說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古琴的樂音寧靜深邃,清心演奏,能通神明,遠古時候有一首叫《華胥引》的名曲,這首曲子的由來是這樣的:黃帝在位十五年時,為天下不能安定而憂心,一天夢中來到一個叫華胥國的地方。那裡『民無嗜欲,而不夭殤,不知樂生,不知惡死;美惡不萌於心。』黃帝醒來後,了悟了何為治國之道,以華胥國的方式治理天下,隨後天下大治。《華胥引》歌頌的就是那個世道安祥,民無奢欲的時代。

華胥國的人們沒有貪欲,不會留戀生命,不會恐懼死亡,也不會萌生喜好和厭惡的念頭。這樣的境界其實是修煉人的境界,琴的文化也是一種修煉的文化。儒家愛琴,琴被古人視為君子的象徵,《禮記》上說:『士無故不撤琴瑟』。『儒家認為古琴可以載道、象德,可以明志、靜心。正是『貫眾樂之長,統大雅之尊』。道家愛琴,因為琴能修心養性,

琴能通神明,而書法也是一項奧妙的學問。不管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國家,藝術的精華在於其『形神兼備』,有形無神,則藝術失去了其靈氣與精神。有神無形,則藝術失去了其載體與容器。

遠古時候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他給予了人們文字的靈魂,此後的世世代代,人們發明了不同的書法,給予了文字形態。一種好的書法,講究『法度』,需要長時間的磨練,以及書法者內在的精神和修養,也是人們常說的『見字如見人』。

書法的高妙在於其氣韻與骨力,書法中講求:『字以神為精魄,神若不和,則字無態度也;以心為筋骨,心若不堅,則字無勁健也。』時常保持祥和的心態,遇到挫敗時有堅強的意志,具備這樣人品的人,也必定能練出好的字來。

唐太宗曾經對朝臣說:『書學病在心力懈怠,不能專精耳。』『今吾臨古人之書,殊不學其形勢,惟在求其骨力,而形勢自生。』意思是說,書法的精神在於字的風骨,字的風骨在於人的心力。心力懈怠,不能專精的人,難成書法大器。著名書法家王羲之少年時習練書法,將一池之水都染成墨色。正是這樣堅持不懈的精神,使得他後來被人們尊稱為『書聖』。

書法的技法上講究執筆、用筆、點畫、結構、墨法、章法等,它和諧的美體現在行雲流水的筆劃之中,體現在通篇的佈局之中,『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這是古人對書法之美的形容。

許多歷代的大書法家不僅僅在藝術上有很大成就,他們的為人,也受到後人的敬仰,如唐朝時的顏真卿,他力拒安祿山叛亂,建立大功,被封為『顏魯公』,人們將他與柳宗元的字並稱為『顏筋柳骨』。宋朝時的岳飛,精忠報國,統帥千軍萬馬,所向披靡。他們的字正如他們的為人,令後人望塵莫及。

由此可見,『天人合一』、『形神兼備』是中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他與中國人修身誠意、敬天知命的特質相輔相成。簡白的說,一個品格高尚的人,也會創造出好的藝術。這是藝術的精髓,也是中國人獨有的智慧與不可丟失的精神寶藏。轉載自「明慧網」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