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扮人妖、露乳溝...曾幾何時,「尾牙表演」變成台灣勞工「無限責任制」的一份子
Jan 30th 2015, 05:39, by 三分鐘熱度

來源:slayer@flickr, CC BY 2.0

每到年底,也代表尾牙季節即將來臨。你曾經參加尾牙表演嗎?是不是必須在尾牙時表演給公司同事、主管和老闆看?每年這個時候,你犧牲自己的下班時間和心力,努力練舞,想上台娛樂大家,全台灣的上班族都這麼做,所以你上台表演,乃是眾望所歸,理所當然。

帶給別人歡樂是偉大的情操,老萊子彩衣娛親還是千古佳話呢!爸媽生我養我,我們讓他們快樂、逗他們開心是應該的,但尾牙是老闆為了犒賞員工一年的辛勞所辦的,為什麼在那一天,平常就用責任制壓榨我的老闆,不娛樂我、讓我高興一下,我卻還要犧性色相逗他笑呢?

尾牙的目的,是老闆犒賞員工,不是員工逗老闆開心

尾牙是台灣的民間習俗,早些年民風淳樸,做頭家的為了感謝員工一年在公司賣命的辛勞,所以在年終請員工吃一頓飯,順便連絡一下公司內部的感情,一年就這麼一次。當時尾牙的意義是大家吃東西,搏感情就好,也不是非要看表演不可。就算有表演,尾牙的意義是老闆做東,員工是客,表演應該是由東道主負責,豈有讓客人上台表演的理由?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公司的尾牙普遍有了表演,而且是「員工」要負責上台表演。

上過台表演的人,就知道那很辛苦。就連受過專業訓練的小丑,逗別人開心時,也是滿腹辛酸在那邊跳,更何況是什麼都不會的上班族。更悲哀的是,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在尾牙跳那十分鐘,之前可能要花一整個月的時間練習,占用自己所剩不多的下班時間。

台灣尾牙的員工表演,基本上是台式責任制+馬屁文化混合出來的畸形現象。而且因為台灣社會的奴性堅強,這種不合理的事就散播得特別快。

有些女同事還很喜歡凹男同事扮女裝、扮人妖,而且是品質很粗糙的那種,叫男同事穿奶罩、塞假奶、戴假髮,讓女同事抓啊,讓老闆摸啊!叫男胖子穿旗袍,以為這樣大家會看得很high啊!你們曾想過他也是有自尊心的嗎?公司裡總是會有些年輕的單身女同事,應該是還在找對象吧!想說那天要利用這個機會,穿得辣一點,免費露乳溝、跳個肚皮舞、扭幾下屁股給大家看,看會不會有人注意到而來追求,那你就自己去跳嘛!不要把這種低級綜藝的標準套在所有人身上。

小時候,我爸帶我去參加公司的尾牙,一片酒池肉林,不過至少看大家都吃得很開心,歌舞團是公司請的!老闆率先唱歌,唱得難聽逗大家笑,小朋友上台唱歌娛樂大家,可以賺紅包。員工沒壓力,台下有吃飽有歡笑,這才叫犒賞員工吧!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尾牙開始流行請員工輪流上台表演,成為上班族一年中最痛苦的活動。平時已經很累了,但尾牙前更慘,加完班不能回家,還要排練。辦完一次尾牙,簡直搞得身心俱疲。

台灣勞工是「無限責任制」,包括尾牙表演也是你的責任

事實上,推究起源,尾牙之所以請員工表演,第一是公司想要省錢,不想花錢請演藝公司,反正公司是無限責任制,包括尾牙表演也可以硬拗成是員工應負的責任範圍,所以逼本來專長就不是「表演」的公司員工,消耗個人的心力排練。對外無法增加業績,對內只會凝聚員工幹譙的向心力,增加公司自己的機會成本,大老闆跟客戶來了還看得很開心,以為這是你員工心甘情願的,所以就認為每年都該這樣辦!但他們不在乎、不知道或是不覺得員工為了練舞,至少也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雖然請一個二、三流的樂團來唱歌一晚才幾萬塊,但就像你的加班費一樣,公司不省這種錢,那要省什麼呢?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