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FOCUS新聞】​二戰後70年閱兵 大陸不排除邀日相
Mar 13th 2015, 13:52

TVBS –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是二戰之後70年,中國作為戰勝國,70年來一直沒有辦法得到侵略國日本真誠的道歉,牽涉到那段傷痛的二戰史,南從菲律賓,越南,北到韓國、日本,當然還有中國大陸,全部在內,中日兩邊對二戰70年,都有一連串的動作。

日本身為二戰戰敗國,首相安倍已經指派16人小組,提供的70周年談話建言,安倍上任後,連射「軍事三支箭」,包括解禁「武器出口三原則」,日本製武器可以出口,之後再解套「集體自衛權」,日本可以為了「阻止他國攻擊」行使武力,日前再通過「對開發中國家援助(ODA)」新大綱,派軍進行非軍事任務,引發日本「軍事擴權」爭議。而大陸方面,對於二戰70年將舉行大規模的閱兵,舉辦紀念會、晚會,習近平將出席,官方特地表示,「不是為了向誰秀肌肉」,而9月的大型閱兵儀式,如果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能展示出更加真誠的態度,樂於邀請日相安倍晉三出席。而大陸國防預算,連年都是二位數字成長,今年增長10%,8890億人民幣,相當1425億美元,人大發言人傅瑩表示,大陸國防現代化,大部分軍事裝備研發都要靠自己做,國防政策是防禦性的,今後會往和平發展方向走。反觀日本國防預算,雖然大陸是日本的3.5倍多,但安倍在2012年底上台後,結束日本連續11年裁減國防預算的現象,因此2015年是日本連續第三年增加軍費,有4兆9801億日圓,相當41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金額。戰後70年兩國敵對狀況是否能出現融冰,就看元首如何看待。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這個問題一直在困擾中日關係。」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口中的「這個問題,」就是讓中日糾結了70年的歷史問題,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中國大陸計畫,9月舉行大型閱兵,甚至不排除邀請宿敵,日相安倍晉三。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不管是誰,只要誠心來,我們都歡迎。」

王毅先禮後兵,接著話鋒一轉,要日本正視歷史。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70年前,日本輸掉了戰爭,70年後,日本不應再輸掉良知,是繼續背著歷史包袱不放,還是與過去一刀兩斷,最終要由日本自己來選擇。」

王毅在人大記者會上,大談日本的歷史包袱,因為安倍預定8月15號日,日本的「終戰日」,發表「戰後70年談話」,但鷹派的安倍是否會沿用「村山談話」,也就是戰後50年,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聲明中,「深刻反省」、「殖民統治、侵略」等關鍵字,備受矚目!

中國中央電視台評論員宋曉軍:「在815講話的這個過程當中,他(安倍)盡量淡化侵略歷史,他最終才能走到實現他終點的大目標,也就是說,讓他的國家實現正常化。」

為了「安倍談話」,安倍特別召開16人專家學者會議,但他也曾暗示,不會原封不動、照本宣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希望焦點放在,是否使用過去的文字,應該是安倍政權,做為安倍政權,迎接70周年,如何考量的觀點,來發表談話。」

右傾的安倍,從參拜靖國神社、修改和平憲法,到強化自衛隊軍力,都讓亞洲鄰國憂心,軍國主義復辟,傘兵從運輸機一躍而下,這是今年一月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的「離島防衛」演習,平日負責監控釣魚台周邊的P-3C反潛機,也同時亮相!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中國海軍艦艇在我國周邊海域頻繁活動,讓我國的國安環境更加嚴峻。」

日本軍隊雖然名為自衛軍,但每年國防預算全球名列前茅,今年更創下史上新高,但中國大陸也不遑多讓。中國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國防費用的增長,幅度大概是10%左右。」

中國國防軍費,從1989年開始,除了2010年外,每年都以兩位數成長,去年國防預算8082億人民幣,今年度將再增加10.1%,達約台幣4.5兆,規模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中國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大部分的軍事裝備研發,我們都要靠自己來做,從頭做起!」

習近平喊出的經濟戰略「一帶一路」,得靠增強海軍、空軍確保海路暢通,最近中國大陸更大量打造,新型飛彈驅逐艦也投入開發,難以被雷達偵測的隱形戰鬥機,現在國際社會就怕中日在東海擦槍走火。

2012年9月,日本國有化釣魚台,中日關係陷入谷底,2013年11月中國大陸自行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12月安倍再次參拜靖國神社,讓中日領導人王不見王。直到北京主辦APEC,安倍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習安會」,才得以順利登場,但看看習近平臉有多臭,就知道中日關係有多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4.11):「(回到戰略互惠)是改善關係的第一步。」

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4日本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額,比前一年大減38.8%,跌幅史上最大,中日關係惡化,就是主因之一,「中國風險」讓日本企業投資止步,冰封已久的中日關係不可能瞬間解凍。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中日兩國首先需要,在釣魚台問題上搞個一清二楚,不然的話,日本老百姓不清楚,會受到民族主義的煽動,第二呢就是目前日本政治右傾化,如果得不到醫治,那麼中日關係還會在歷史問題上,還會出現問題。」

不過兩國關係最近似乎出現回暖的跡象,這個月19日,中日時隔4年,將在東京舉行部長級「安全對話」,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在戰後70年能否握手言和,歷史問題還是關鍵。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