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生活
即時新聞-生活 
阿里山長仙人掌? 它叫「金剛纂」
Mar 14th 2015, 04:54

阿里山公路隙頂部落二延平山有長得很像仙人掌的植物,其實這是「金剛纂」,常作為景觀、藥用,也是防火樹種;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副教授張坤城說,「金剛纂」由於植物體厚實的莖有又硬又厚的表皮,加以水分含量高,不容易燃燒,因此可當防火樹種,栽植於民宅周圍隔絕火燒,阻止火燒蔓延。
 
張坤城指出,其汁液的毒性可做藥用,在食用過量時會有致命危險,但當吃食到它的汁液時,就會難以下嚥,因此不太會有食用過量而致命的情形。
 
他說明,「金剛纂」是大戟科的植物,而仙人掌是仙人掌科植物,兩者雖型態相似,但它們各自的花、果是截然不同的,另外「金剛纂」有葉子,仙人掌的葉子已退化成為刺。兩者的型態相似,主要都是為了適應生長在乾旱的地區,減少水分的散失並累積水分在自身植物體內,而刺的構造則可大大減少被動物吃食的機會。
 
金剛纂小檔案
別名:火拱、火秧、火巷
學名:Euphorbia neriifolia
原產地:東印度。
生態:大戟科(Euphorbiaceae)肉質小喬木,莖綠色,有稜,長呈四角或五角形,形似仙人掌,植物體內具白色乳汁,有毒。莖上稜角凸起處具刺。引進栽植觀賞,常用作綠籬,亦可作為防火樹種,民間有用汁液治療皮膚疾病。
資料來源:張坤城
 
(李宗祐/嘉義報導)

乍看之下很像仙人掌。李宗祐攝

其實這是「金剛纂」。李宗祐攝

「金剛纂」除景觀、藥用外,也是防火樹種。李宗祐攝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