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生活
即時新聞-生活 
無法分擔家計 「讀書是我唯一能做的」
Mar 17th 2015, 05:37

家境清寒所以要更努力,雲林縣私立揚子中學計47名學生因繁星計畫錄取大學,其中徐琮賀、周群與楊喻翔家境各有困難,國、高中當6年同班好友,彼此鼓勵打氣,徐琮賀錄取台大資訊工程學系、周群與楊喻翔則是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清華化工系。

徐琮賀本是工廠小開,7年前經濟風暴,讓父母跌落谷底負債約千萬元,解雇所有員工,自己校長兼撞鐘操作,琮賀與弟、妹休假就回家當童工分擔,每天操勞 8至10小時,即使疲累也心甘情願。

琮賀學測71級分,利用在校時間讀書,上課有疑惑馬上問,下課立即複習,晚上頂多讀到10點便就寢,認為睡飽才有精神能有效率讀書,功課、複習璇在學校完成,回家就是工作與陪家人,讓旁人直呼「太厲害了!」

周群、楊喻翔都是單親媽媽扶養,無法享受優渥生活,周群說:「我不聰明,所以用苦讀換取成績。」上課之餘,在校晚自習,衝回宿舍洗10分鐘澡,再投入複習背誦,直到12點多才睡,早上6點半就起床讀書,《蘋果》記者問:「連6年少睡狂讀書,不會瘋掉嘛!」周群說:「這是我唯一能幫媽媽做的事!」

喻翔同樣用苦讀拚到學測70級分,且與周群相約,還要申請警大,因為警大免學費,每月還有津貼,未來則是穩定工作,喻翔說:「讀清華勢必還有研究所,學費負擔太重,家計是升學重要考量。」(林靜盛/雲林報導)

徐琮賀只在學校讀書,回家就是工作與陪家人,考上台大資工拚未來。林靜盛攝

周群為減少母親負擔,每天苦讀近18小時,期盼上警大免學費。林靜盛攝

楊喻翔為減輕母親負擔,計畫讀取警察大學。林靜盛設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