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兩黨修憲歧見大 專家:時機未成熟
Mar 30th 2015, 16:02

兩黨修憲歧見大 專家:時機未成熟

2015-03-31 00:02:03 台灣醒報 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修憲時機未到?立院修憲委員會26日首次開會,選出5名召集委員,分由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吳育昇、江啟臣,與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與鄭麗君共同擔任,目前兩黨修憲主張僅有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達成共識。針對兩黨修憲歧見仍大,前監察委員李復甸與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受訪均認為應暫緩修憲。

綜觀國、民兩黨所拋出的修憲主張,僅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一項具有共識。在憲政體制的主張上,國民黨已確定要朝內閣制方向修憲,恢復立法院對閣揆的同意權,但民進黨則主張立委選舉應從現行單一選區兩票制中的並立制,改為較能反應人數比例代表性的聯立制,席次則增加到158席。

【修憲主張分歧】

依民進黨主張,應要廢除考試、監察兩院,回歸三權體制;國民黨雖希望保留考、監兩院,但有意減少兩院委員與大法官的人數。而在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的共識外,國民黨還擬為全國性選舉(總統大選、公民投票)開放不在籍投票,民進黨則有意將被選舉權也下修至20歲。

此外,民進黨仍希望在此次修憲中,將公民工作、居住及其他相關社會權利寫入憲法,並賦予公民連署修憲權,下修修憲門檻。惟降低修憲門檻,之後可能涉及國家定位問題,民進黨的動作也引起外界多所關注。

【兩黨各有算計】

針對兩黨修憲歧見仍大,前監察委員李復甸與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受訪均認為,修憲時機還未成熟。李復甸表示,民進黨要廢監察院,監察權只有放到立院,但監察調查卻不是立委做得來的;而國民黨要走內閣制,就得認清內閣制下行政院隨時能解散國會,他們能不能接受國會隨時改選?再者,內閣制的行政官員須由立委兼任,台灣社會願意增加那麼多立委嗎?

李復甸說,「民進黨要增加立委席次,又不要內閣制,國民黨要內閣制,卻又不敢回應民意訴求;現在講修憲都是政治算計,不是真的謀求制度改良。」曲兆祥則認為,目前只有公民權下修18歲有共識,談修憲還太早。「修憲工程複雜,在立法院完成提案後,還要送交公民投票,動用社會資源龐大,社會還沒有共識,不是成熟的時機。」

曲兆祥則表示,談修憲至少先確認中央政府體制,要走雙首長制、半總統制或其他,至少要社會多數人同意、有共識。對民進黨提出立委選制改聯立制,李復甸認為,要達到反應人數比例的理想,除非兩黨有將不分區立委人數提高的共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