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即時/要聞/要聞
 
防問題食品進口 政院:加強邊境管理
Apr 30th 2015, 13:25

防問題食品進口 政院:加強邊境管理

2015-04-30 21:25:01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即時報導

關務署台北關竹圍分關人員及桃園市衛生局雇員涉嫌收受水產進口商賄賂,讓業者將問題食品掉包,造成日本輻射區及泰國等地含農藥問題食品進口台灣。行政院今表示,已責成各機關加強邊境管理業務督導考核,採機動排班查驗,此外也會加強人員進出驗貨區攜帶物品檢查,對違規業者提高查驗比率。

行政院指出,發生本事件後,財政部已調整涉案人員職務,對敏感性職務落實職期輪調制度,並加強向關員宣導通關資料保密的重要性,與不當使用或外洩的刑事責任,並落實考核。桃園市政府則將建立業務覆核機制及人員輪替的防弊措施,並對相關人員進行業務調整,如經司法調查屬實,立即將涉案人員解職。

行政院表示,已核准增加衛福部食藥署70名稽查人力,也已提撥統籌分配稅款,責成衛福部規畫104年獎勵地方政府辦理食品業務專案試辦計畫。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行政院今天表示,為健全食品進口管理機制,已責成各機關加強邊境管理業務的督導考核,採機動排班查驗,並依貨名、稅率、產地及重量等加強抽核,提高違規業者查驗比率。

行政院說,已核准增加衛福部食藥署70名稽查人力,另除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相關業務外,已提撥統籌分配稅款,責成衛福部規劃104年獎勵地方政府辦理食品業務專案試辦計畫。

廉政署日前接獲檢舉,3家進口日核災水產、泰綠蘆筍和東南亞活蟳等業者,涉嫌行賄台北關楊姓人員、桃園衛生局張姓人員,調包盜賣商品、不實申報、高價低報、規避動植物檢疫、農藥、輻射檢驗牟求暴利。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依據法務部目前清查,業者勾結承辦人員將農漁生鮮水產食品以不實申報、高價低報、規避抽驗、逃避檢疫等不法方式圖謀私利,應封存的不合格綠蘆筍(泰國)與活蟳(東南亞),已遭業者盜賣。

行政院食安辦說,這次業者勾結台北關、桃園市政府人員事件,反映有以預備合格樣品或掉包貨品供檢疫檢驗以圖通關情形,以及將未通過查驗合格產品先行盜賣販售、透過轄區衛生局人員做不實查封銷毀的問題,需要中央各機關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解決困難並精進。

行政院指出,透過這次事件,財政部已立即調整涉案人員職務,對敏感性職務落實職期輪調制度,農委會也持續不定期會同政風室人員對檢疫人員作業進行實地稽察,對於業者申請資料進行抽查,避免執行檢疫疏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