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T客邦
T客邦 - 全站文章 
GIGABYTE BRIX s 小改款實測,配備 Broadwell 處理器與 802.11ac 無線網卡
Apr 30th 2015, 01:00, by bisheng

40f7c644e915ed711d0c12e61a893a88 GIGABYTE 所推出 BRIX 系列超迷你電腦,跟隨 Intel 處理器推陳出新腳步,陸續換裝第五代 Core 處理器,並且已經於近期上市開賣。其中 BRIX s 除了配備代號 Broadwell 的新一代處理器,GIGABYTE 還將無線網路卡升級至 802.11ac 規格,著實較舊版本機種來得吸引人。

Broadwell 當紅,小改款仍然有亮點

GIGABYTE BRIX s GB-BXi3H-5010
▲ GIGABYTE BRIX s GB-BXi3H-5010 配件一覽:除了基本要件外,亦提供 VESA 懸掛配件。

GIGABYTE 旗下 UCFF(Ultra Compact Form Factor)架構設計產品 BRIX 系列,緊接在 Intel 之後換裝第五代 Core 處理器(代號 Broadwell),各機型已經陸續在國內上市開賣。由於重大變革只是換上最新一代關鍵核心零組件,因此機構配置乃至於外觀設計,大致上看來都是沿用既有基礎,若沒有舊版本一同比較是幾乎無以分辨差異。

目前能夠在通路市場購買到的版本,型號為 BRIX s GB-BXi5H-5200 與 BRIX s GB-BXi3H-5010,從 GIGABYTE 編碼原則不難看出分別配置 Core i5 與 Core i3 處理器,而且都可以裝配 2.5 吋儲存裝置。由於可以加裝硬碟增加內建儲存空間,不像搭配外接硬碟會占用 1 個 USB 連接埠與桌面空間,對一般人而言是比薄型版本來得更實用。

GIGABYTE BRIX s GB-BXi3H-5010
▲ 新版 BRIX s 外觀設計幾乎沒有變動。

GIGABYTE BRIX s GB-BXi3H-5010
▲ 機身外觀上、下、左、右、前、後,看來都和舊版本如出一轍

BRIX s 的 I/O 介面配置如舊,前面板提供 2 組 USB 3.0 連接埠,堆疊配置難免會遇到裝置或線材互卡問題,我們樂見於廠商加大連接埠間隔距離的設計。而一旁的 3.5mm 類比音源端子,設定為耳機輸出、麥克風輸入,為 BRIX s 提供基本的音效功用。

至於 I/O 背板除了另外 2 組 USB 3.0 連接埠,還有 Mini DisplayPort 與 HDMI 輸出端子,得留意如果要搭配超過 2560 x 1440 解析度的顯示設備時,建議使用 Mini DisplayPort 介面才能使畫面更新頻率達到 60Hz。其餘介面 Gigabit 高速乙太網路、防盜鎖孔,以及電源輸入插孔,這些配置都和舊版本相同。


▲ 前面板配置 2 組 USB 3.0 連接埠、3.5mm 音源輸出入端子。


▲ I/O 背板左起依序為防盜鎖孔、電源插孔、HDMI、Mini DisplayPort、乙太網路、USB 3.0。


▲ 變壓器為 APD 亞源科技製品,輸出規格 19V、3.42A,GIGABYTE BRIX s GB-BXi3H-5010 約等於 65W,體積與機身相較下還算小。

無線網路升級為 802.11ac,磁碟介面如舊

我們所收到樣品機為 GB-BXi3H-5010,其內部電路板布局和舊版本相近,唯一顯著差別在於無線網路卡配置。過去幾代機種大多採用 mini-PCIe 插槽,搭配 Realtek 等品牌設計方案的模組,即便是去年底才推出的 GB-BXi7H-4500,規格也只有 802.11n、1T1R、2.4GHz 單頻,無線網路是美中不足之處。

新版 BRIX s 將插槽改成 M.2(Type 2230、A-E Key),預設裝配 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3160 無線網路卡,其規格為 802.11ac/a/b/g/n、1T1R、2.4GHz / 5GHz 雙頻。雖然最高傳輸速率僅 433Mbps,不像 2T2R 的 Dual Band Wireless-AC 7260/7265 可達 867Mbps,但起碼終於支援 802.11ac 與 5GHz 頻段。

至於內建儲存介面部分,除了能夠安裝 1 顆 2.5 吋、9mm 高度的 SATA 介面儲存裝置,固態硬碟模組維持採用 mSATA 介面。沒有改採用 M.2 看似缺憾,但是目前支援 PCIe 的 M.2 模組選擇少而且單價高,SATA 版則是和 mSATA 沒兩樣。因此我們現階段是樂見廠商改用 M.2,如果同時支援 PCIe 與 SATA 那更棒,若維持 mSATA 則是不會視為缺點。


▲ 內部電路布局大致上看來變動不多,顯著不同處是無線網路卡終於換上更高規格設計方案。


▲ 新版 BRIX s 終於換裝 802.11ac 無線網路卡,一旁還可以看到預留的 NFC 模組插槽。


▲ 實際裝配記憶體模組、固態硬碟模組,以及 2.5 吋儲存裝置後的成品模樣。

BRIX s GB-BXi3H-5010 其餘未提及的內建裝置功能如下,Bluetooth 4.0 是內建整合在無線網路卡之內,而 Gigabit 高速乙太網路是採用 Realtek 設計方案,控制器型號為 RTL8111G。內建音效同樣來自 Realtek,是採用 ALC283 這款 HD Audio Codec,如果有環繞多聲道數位輸出需求,那麼就得借道 HDMI 等介面輸出。


▲ Windows 裝置管理員顯示規格資訊。

(下一頁還有:效能實測與總評)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電腦王粉絲團

標籤:零組件, 電腦王, intel, 桌機, 評測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