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呂捷談孝順遭打臉 「病態投資型親情」
May 12th 2015, 10:03

日前補教名師呂捷談孝順的影片在網路瘋傳,不過青年作家張苡絃指自己看了以後頭皮發麻,更對超過萬人淚推與分享感到害怕恐懼,認為這是病態投資型親情,打臉呂捷。

張苡絃在《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發表文章「親子關係可以『銀貨兩訖』嗎?母親節與父親節是一種『用孝順包裝的殘酷』」,她寫道「呂捷提到父母辛苦養大你們,買房子、買衣服、煮飯給你吃,還供錢讓你去補習讀書。在我看來這些行為與愛一點都沾不上邊,提供吃、穿、住、教育,只是在盡父母親該盡的義務而已。如果這是一場交易,一場回報的遊戲,是不是他們提供吃住教育到我成年經濟獨立後,只要我也在相同年限提供同等待遇,這段親子關係就可以『銀貨兩訖』?父母難為,正是因為父母的功能遠超過於提供這些生活基本需求。」她以心理學的角度分析愛有4個層面,包括道德、情感、言語、行為,在功能失常的親子關係中,通常只有道德上的愛,然後在其他三項無限制的操控與情感勒索。

她指出「呂捷說『你郭台銘嗎?為什麼他們要了解你,你有了解他們嗎?』正是這種病態的投資型親情的的展現。所以我得成為一個在社會上有地位有錢讓你有面子的『成功』人士,你才要愛我,你才會想要了解我嗎?難道我就不能只是我嗎?」她強調親子關係,從來就不必然是一個大人愛著一個小孩,也可以只是一個不完美的人,愛著另一個不完美的人。

網友看了以後也說「看了感觸很深。我以後也想要當一個愛孩子不求回報的父母。」「接受不完美的孩子,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可以不喜歡行為,但不代表就是不愛了。」「這真的需要一點練習和很多的愛,才能對孩子有不求回報的愛。當放手越多溝通越多而非強求孩子,得到的愛與收穫真的會比心不甘情不願的強迫與限制得到更多的幸福美好。」(任羿馨/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學生對父母「只有幹譙」 呂捷氣:你郭台銘喔?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