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從台鐵叫賣便當的方式 就知道台灣是個欠缺「生活美感」的地方
Jun 10th 2015, 12:50, by 蘇國垚

Alexander Synaptic@flickr, CC BY 2.0

2003年發生SARS傳染病,香港機場飲水器不讓客人使用,管理人員在牆上貼了公告,然後用訂製的塑膠套把整個飲水器包起來(圖1)。高鐵車站的飲水器同樣不能使用,也有公告標示,不過,它用普通的塑膠套封住飲水器,相較之下,質感高下立辨(圖2)。香港離台北很近,真是服務人員的最佳借鏡。

從香港赤鱲角機場往市中心的公車上,窗簾的材質是透光的壓克力,衛生又硬挺,而且收起來時紮成漂亮的花,用魔鬼氈黏得整整齊齊,非常時髦漂亮(圖3)。再看看桃園機場的長途車,窗簾是布料還鑲了蕾絲,國外已經很多年不用了,顏色醜、樣式舊,不僅如此,窗簾隨意散開,只要車子一煞車,窗簾布就前後滑動,乍看之下,真像靈車(圖4)。

還有民營客運的車廂內,客人一上車就看得到的儀表板上,報紙、寶特瓶各種東西雜陳,這麼混亂的環境,旅客看了就渾身發癢。不僅如此,桃園機場的客運有些已經車齡老舊,外觀破損,安全也堪慮。實在令人百思不解,桃機對計程車有車齡規定,為什麼對大型客運車的管理反而如此鬆散?

要從一個有錢的社會進階到一個有文化的社會,關鍵就在生活上的美感。這一點,又需要從人民素質開始養成。

食器上用點心思,不論大店或小攤都能為自己的食物加值。以常見的容器,依照質感高低排序:陶瓷、金屬、美耐皿、紙、塑膠,最後是保麗龍,怎麼用就看老闆的品味。安和路有一家牛肉麵店,為客人提供美味的泡菜。泡菜不是裝在一般的塑膠罐裡,而是用一個陶甕盛起來。陶甕,讓小店的質感立刻提升,我這個用餐的客人也自覺變得高貴起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