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中國網絡觀察:重重的悲哀
Jun 7th 2013, 03:36

【大紀元2013年06月07日訊】(美國之音) 中國吉林德惠一所禽肉加工場這個星期發生爆炸,導致120人死亡。死難者家屬痛不欲生。無數的中國公眾也為那些無權無勢、無端葬身火海的同胞感到悲痛。

在自由民主的國家,每當發生重大災難時,媒體都會進行竭盡全力的詳盡報導。這樣的詳盡報導不但是滿足公眾的知情需要,而且也是對公眾和受難者家屬的一種安慰。

然而,在國情特殊的中國,受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嚴密控制的中國媒體顯然不能或不肯滿足公眾的知情需要,更談不上給公眾和受難者家屬安慰。

中國微博用戶最多、社會評論和政治評論最多的新浪微博,目前正在熱傳這樣的一則微博:

@李承橋【中國媒體人的悲哀】很多國內外的記者前去採訪吉林爆炸事故傷亡者家屬,諷刺的是,難屬們幾乎只接受境外及港台媒記的採訪。難屬說:「你們這些吃政府飯的媒體,我就算說了你們敢寫敢登嗎?還是不要浪費大家時間了。」幾位國內的媒記識趣的走開了,中國媒體人的悲哀啊!

這種悲哀是中國媒體人不可言說的悲哀,但還是有中國網民通過中共控制相對不那麼緊的微博替他們說出來:

@驚天雷20112011:豈止是悲哀?簡直是羞恥!因為大陸媒體報導真相會丟飯碗,而香港媒體是不報導真相才會丟飯碗的!

中國媒體的悲哀就這樣加劇了中國受難者家屬、中國公眾的悲哀。雙方的悲哀相互激盪,相互強化,構成重重的悲哀。

與此同時,中共及其政府的貪污腐敗氾濫成災,因此受到中國公眾和網民自然而然地憎惡。於是,必須接受中共及其政府嚴密控制的中國媒體也就自然而然地與中共及其政府分享了這種憎惡。

中國網民有的說,

@宇宙中的一塵埃:(中國媒體) 本來也就是來領紅包就走人的。

有的說,

@聖呆:中國新聞媒體就是跪著掙錢。

還有的網民發出這樣的幽默調侃:

@Ronaldo8:嘿嘿嘿,中國媒體的娛樂屬性還是灰常強大的,每晚七點準時開播的搞笑聯播很幽默喲。

研究中國媒體的專家們普遍認為,中國還是一個缺乏基本的新聞自由的國家,中國媒體有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報導禁區,如政治禁區(不能報導中共內部和政府內的政策爭論);哲學禁區(不能報導是否可能有一個人或一個黨掌握了宇宙終極真理);外交禁區(不能報導中國為甚麼不能對俄羅斯打死中國漁民提出一點抗議);法律禁區(不能報導中共的政法委控制司法、毀滅法治);歷史禁區(不能報導中共1950年所謂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其實是支持侵略戰爭,為朝鮮金家獨裁政權火中取栗)。

中國媒體所面臨的禁區無邊無沿,並且時常變化,變幻莫測,導致中國媒體和媒體人動輒得咎,導致中國媒體面臨重大問題、重大新聞事件常常是不敢越過雷池一步。

這種局面導致中國網民發出悲歎:
@自由的山客:媒體人一直自稱是一國的良心,終於良心都沒了,悲催啊!

(責任編輯:岳青)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3/6/7/n3888741.htm中國網絡觀察-重重的悲哀.html  美東時間: 2013-06-06 22:17:37 P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