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thumbnail 科技報報/大陸智慧手機 在全球究竟有多火?
Jan 12th 2015, 09:37,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Made In China』曾是世界對大陸的一種嘲諷,甚至大陸人自己也時不時拿它用來自嘲。『Made In China』產品行銷世界每個角落,甚至幾乎占領了美國超市貨架,本該是一個國家的自豪。但相比大陸代工的這些貼著『Made In China』的迪奧、路易.威登、蘋果、耐吉、三星等品牌商賺的大錢,大陸代工企業所獲得利潤少得可憐,以手機裡的NO.1蘋果為例,作為代工企業的富士康僅分成2%。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而這種大陸式困局的根本原因,是因為大陸企業們在品牌建設、核心技術、行銷體系、產業鏈佈局等方面缺乏真正的實力。但隨著大陸經濟的上行,足夠的財富讓大陸人敢於對血汗工廠說不,這時候因為成本的提升,這些迪奧、路易.威登、蘋果、耐吉、三星等品牌商們眼球放到了東南亞和非洲。那麼有錢的大陸人目前就剩了兩個選擇:要麼花完積累的存款重新回到三十年前繼續靠血汗代工賣命,還有一條路,就是推出自己的品牌和迪奧、路易.威登、蘋果、耐吉、三星們搶市場。顯然大陸企業們不約而同選擇了後者,其中大陸智慧手機的發展最具代表性。

一組資料告訴你大陸智慧手機在全球究竟有多火

2014年大陸智慧手機厚積薄發的勢頭,讓人看到這種希望。有幸旁聽了網路實驗室針對2014智慧手機行業發展做的簡要盤點,由網路實驗室發布的2014年全球智慧手機行業發展報告資料顯示,大陸的華為、聯想和小米分別以5.3%、5.2%、5.0%百分比挺進全球智慧手機份額的TOP5榜單。在細分的高端領域,聯想收購摩托羅拉、華為高端機海外市場的大踏步邁進也各有斬獲。

Strategy Analytics的統計資料顯示:大陸廠商已經佔有了全球智慧手機市場38%的份額,這一資料超過三星電子和蘋果的市場份額總和。可見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在全球的火爆,占據整個市場的三分之一之上,這是全球市場對大陸智慧手機發展的肯定,也是大陸手機品牌商們自身努力的結果。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已近13億部,大陸市場已達3.6億部,大陸智慧手機用戶數已經超過美國人口總數。2014年全球範圍內,蘋果、三星繼續引領高端方向,但先發優勢遭遇挑戰,華為、小米等創新勁旅日漸壯大。大陸智慧手機廠商最為惹眼,2014年華為連續三個季度在全球市場占據第三位置,也使得大陸與韓國、美國同列全球智慧手機領跑者位置。

從韓國三星的全球突圍中反射當下的大陸

但要承認雖然大陸智慧手機在全球市場佔有很高的份額,但在品牌建設、核心技術方面都有欠缺。只是在行銷體系和產業鏈佈局方面,由於一些大陸企業在全球走出了自己的步伐,比如華為手機全球的發展,行銷管道的優勢是華為之前數年積累下來的。而聯想也透過收購摩托羅拉來補足管道的優勢,而產業鏈方面大陸代工企業的成熟,為大陸智慧手機的產業鏈佈局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

居安思危,諾基亞這位巨頭倒下的身軀還有著溫熱,大陸智慧手機蓬勃發展的表像下,晶片和系統兩個重要的核心技術還在別人手裡攥著。雖然谷歌以表示不對安卓系統授權收費,對於大陸智慧手機各種冠名的安卓定制系統們也假裝無視。但命門被人抓在手裡,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商們隨時都有被覆滅的危險。

從一窮二白沒有任何技術積累發展代工,並成功躍為世界經濟前列,向全世界輸出自己的品牌和先進技術的大陸榜樣——韓國很值得大陸學習。而在智慧手機領域韓國三星從2G時代的二線品牌在3G時代的飛躍為全球一線品牌對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商們有著很大的啟示意義。而如今4G時代的變革在即,三星的開始沒落似乎是歷史輪回。如果說3G時代給了三星一次彎道超車的機會,4G時代或許就是給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商們的一次機會。

關鍵字: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d3acb64b3cf04e395fddbdb11f9e30df.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