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即時/國際/國際
 
前CIA副局長 憂911重演
May 11th 2015, 00:00

前CIA副局長 憂911重演

2015-05-11 08:00:44 中央社 華盛頓10日專電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副局長莫瑞爾今天警告,若美國不能掌控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美國本土再出現911式的恐怖攻擊,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莫瑞爾(Michael Morell)在中情局(CIA)有33年的資歷,歐巴馬當選總統後,他曾兩度成為代理局長,直到2013年退休,12日將出版退休後的首本新書,內容就是講述CIA從對抗蓋達組織(Al-Qaeda)到IS的反恐戰役。

他接受「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訪問時說,如果美國無法讓IS在掌控之下,美國本土出現像911大規模傷亡的恐怖攻擊,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德州不久前一場有關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漫畫比賽的會場外發生攻擊事件,有消息稱,這是支持IS的激進團體所為。

當年發生恐怖份子劫機撞紐約世貿中心時、莫瑞爾正陪伴時任總統小布希身旁;2011年,911滿10週年前夕,美軍擊斃蓋達創辦人歐薩瑪.賓拉登的消息傳回白宮,他也和歐巴馬同樣身處白宮的戰情室。

對蓋達組織,莫瑞爾說,認為蓋達會隨著賓拉登之死而滅亡的想法是錯的,其他分支機構如以葉門為根據地的「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已蓬勃發展,這些極端組織現在有能力在美國拿下、擊落一架客機,「如果這種事明天發生,我不會訝異」。

他說,幾十年來,美國最大危機和他自己職業生涯中最危險的挑戰就是911恐怖攻擊,並也藉此為CIA過去遭批評以反恐為名、刑求犯人及國安單位稜鏡計劃的監聽辯駁。

他說,「如果稜鏡計劃是在911前,我們就能知道劫機犯溝通的內容」,但時空背景不同,到了2013年,民眾的反應是「我們能相信政府嗎」?另外,國會認為刑求無助得到情報,他批評,國會的報告內容不正確。

但莫瑞爾也說,CIA和其他情報機構錯估「阿拉伯之春」的影響,以為民主示威可摧毀基地組織,而後來美國政府無法或不願打擊極端主義,他也有微詞。

他還認為,2012年班加西的攻擊事件造成4名美國外交人員死亡,國務院卻沒像CIA一樣重視,回報恐威脅情勢日益升高。

但他也質疑,國會中由共和黨主導的調查委員會,在調查上努力的方向有某種陰謀,這是政治侵害國家安全的一個典型例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