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即時/要聞/要聞
 
童子賢:培養文創金雞母 別殺雞取卵
May 10th 2015, 12:35

童子賢:培養文創金雞母 別殺雞取卵

2015-05-10 20:35:44 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政府要負擔BOT案把關責任,也要鼓勵本土服務品牌和文創品牌。政府、社會和輿論要培養「金雞母」,不要「殺雞取卵」。

針對台北松菸文創大樓BOT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表示,8日與富邦董事長蔡明忠開會,也找童子賢一起談。

童子賢傍晚表示,初步協調有不錯的發展方向,台北市政府可不再面臨富邦集團所屬台北文創公司要求出資買回松菸文創大樓,誠品可望出資買下商場和旅館部分的BOT投資。北市府可收到更多營運權利金,北市府可望分別與誠品和台北文創公司協商議約。

對於台灣文創產業,童子賢指出,台灣製造業和硬體強、服務業和軟體弱,文創和服務產業很少行銷全球,他認為與近日外界討論台北松菸文創園區的氛圍,有很大關係。

童子賢表示,政府不但要負擔BOT案把關責任,政府也需要鼓勵本土服務品牌和文創品牌。政府、社會和輿論,應該要培養「金雞母」,不要「殺雞取卵」。

他以熱門遊戲為例,香港遊戲公司透過網路在台灣遊戲市場賺取新台幣幾十億,卻不用繳稅給台灣政府。台北松菸文創園區差額幾百萬的權利金,卻耗費更多社會成本相互辯論。

在網路服務部分,童子賢指出,台灣每年有上千億規模在中國大陸的淘寶網或支付寶等平台交易,政府也收不到一毛錢稅收。

童子賢以日系百貨服務品牌和美系速食業者為例,在台灣和全球強力行銷,為國家創造競爭力、產值和就業機會。但台灣目前強項電子業和工具機產業,仍以硬體製造為主。

他說,台灣好不容易創造出來的服務品牌和文創品牌,被不必要的謠言和責難扼殺,將會是台灣服務業和文創產業發展的遺憾。

童子賢認為,政府不能直接介入文創產業,台北圓環殷鑑不遠,民間投資也不見得都能成功。文創和服務產業的發展,不是簡單的「轉租」而已。

他指出,從引進日系百貨、連鎖便利商店、美系速食業的服務管理模式可看出,服務業的服務精神、人才訓練、營運通路、風險管理等,都是很重要的know-how。若簡單視之,就會是扼殺台灣文創和服務品牌發展的遺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