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馬總統迷信數據 羅智強:讓我深受感動
Jan 10th 2015, 16:19

民報 –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10)日公開第15回的《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文章,內文提及馬總統對數字十分「迷信」,每每要求精確數據到個位數,甚至小數點以下,原本羅「頗為苦惱」,但後來馬在酒駕肇事致死的數字要求中,說出「這數字每降個1,就代表拯救了2個家庭的幸福」,讓他深受感動。

在這篇題為〈馬英九的數據迷信〉文中,羅智強提到馬總統很習慣每段發言,都要掛上一長串的數字,但一則一般人對數據其實很冷感,會讓聽的人有距離感,覺得講話的人離自己很遙遠、很不親切;二則數字很容易出錯,羅規勸無效,「帶來一些困擾」。

不過後來羅智強改變想法。羅說,每次參加治安簡報,聽取警政署長提出的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統計,正當馬與署長行禮如儀的一問一答,討論如何可以再降低死亡人數,馬總統突然語重心長說:「你知道嗎?這數字每降個1,就代表拯救了2個家庭的幸福!」

「我被這句話一驚」,羅智強寫到,他忽然理解為什麼馬總統那麼在乎這些被批評為「冷漠」、「迷信」的數據,而且「執迷不悟」的總是掛在口中。羅智強表示,對聽他演講的人來說,那也許是一個無感的、冷冰冰的數字,「但對酒駕的受害家庭,那卻是一個無可挽回的晴天霹靂」。

羅智強指出,酒駕致死人數遽降,當然不能攬功於馬總統一人,但酒駕肇事致死人數「從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的高峰的727人,2013年降到245人…….無形地拯救964個家庭。」羅結論表示:「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百萬人的死亡則是統計數據」恰可為所謂冷漠數據的最佳詮釋。

羅智強《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全文如下:

《15回》馬英九的數據迷信

在馬總統身邊工作的這些年,有些事情是讓我頗受不了的。其中之一,就是他對「數據」的著迷與執迷,什麼事他都要數據,每段發言,都要掛上一長串的數字。而他又要求數據的「精確」,很多的數據他常常要求要精確到個位數,甚至要精確到小數點。

一則我知道,一般人對數據其實是很冷感的,談話裡不是不可以掛進數據,但如果通篇都是數據,會讓聽的人有距離感,覺得講話的人離自己很遙遠、很不親切;二則,數字其實是很容易「錯」的,太精確的數據,意謂犯錯的可能性會增加。例如,我在談數據時,通常習慣概略地說大約1000多件,這意謂只要正確的數字落在1001件到1999件,都代表我的數據沒錯。可是馬總統就是喜歡把數據精確到個位數,甚至小數點,這當然會帶來一些困擾。

甚至,有人還會以他太愛用數據,說他是一個「迷信冷冰冰數字」,而缺乏感情的人。

這當然讓曾身為發言人的我頗為苦惱,我和他提了幾次,但他就是聽不進去,也只能尊重他。

可是,有一件事,卻改變了我的看法。

馬總統是很重視數據的人,對治安數據尤其是,他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聽取警政署長的治安簡報,有一樣「數據」,每一次,是每一次,他都會要求警政署長提出的,就是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統計。

「還有辦法再降嗎?」

「要怎麼樣,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才可以再減少呢?」

「怎麼這個月增加了?原因是什麼?」

每一次聽取治安簡報,都一而再的重覆以上的場景。我行禮如儀地在旁聽著、看著這不斷重覆的場景,數年如一日。也因此,連我都對這些數據感到麻痺。

有一天,警政署長又在做治安簡報,馬總統像是影帶重播一樣,重覆著同樣的問句。就在應答間,馬總統忽然嘆了一口氣,以一種非常認真而在乎的神情,緩緩的對署長說道:「你知道嗎?這數字每降個1,就代表拯救了2個家庭的幸福!」

我被這句話一驚,馬總統說這句話時,我知道他並沒有注意到,這句話讓我深受感動。是的,每降1,不但無形地救了那個可能被害的家庭,其實,也同時救了那個肇事者的家庭。

我忽然理解馬總統為什麼那麼在乎這些被批評為「冷漠」、「迷信」的數據,而且「執迷不悟」的總是掛在口中。因為,對聽他演講的人來說,那也許是一個無感的、冷冰冰的數字,但對酒駕的受害家庭,那卻是一個無可挽回的晴天霹靂。

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從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的高峰的727人,2013年降到245人。減少了482人,代表政府祭出一連串的反酒駕措施,無形地拯救964個家庭。

當然,酒駕肇事致死人數的遽降,不能把成果攬於馬總統一人,治安單位才應居於首功,但我要談的,其實不只是所謂的「政績」,而是馬總統那一份一般人看不見的「用心」。

「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百萬人的死亡則是統計數據」,也許,這句話可以為所謂「冷漠的數據」做最恰的詮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