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全球現場-深度週報 2014/08/30
Aug 30th 2014, 14:33

2013 全球週報

公視新聞 / 綜合報導

這星期的「全球現場-深度週報」首先來看的是伊波拉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已有超過1500人死亡,超過3000起病例,世衛組織更推估疫情可能惡化達到兩萬起病例。另外,南韓新任財長崔炅煥上任後,推出兩波積極刺激經濟的方案,包括41兆韓圜刺激房市與消費,並改革稅制,促使企業加薪分紅,這星期再放寬退休基金管理規定,為老年化社會作準備。還有,美國軍方針對研發中的”先進超高音速武器系統 AHW”,進行第二次測試,結果發射後只有4秒鐘就爆炸,宣告失敗。研究指出,AHW適合用來對付北韓、伊朗這類可能研發核武飛彈的中小型國家,但卡內基和平研究所卻指出,由於中俄都在研發類似的技術,未來十年很有可能出現新的太空武器競賽。

以下是各條新聞影片與內文:

1. [伊波拉訓練]
(影片可供觀賞至2014/09/06)

持續在西非肆虐的伊波拉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這星期四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已有超過1500人死亡,超過3000起病例,世衛組織更推估疫情可能惡化達到兩萬起病例。目前最主要的疫情還是集中在賴比瑞亞、獅子山、幾內亞跟奈及利亞,但剛果本週也傳出死亡病例,非洲發展銀行也指出,這波伊波拉疫情已對西非經濟造成重創,情況相當危急。

確定在獅子山共和國感染到伊波拉病毒的英國醫療團隊人員,本週已經返抵倫敦接受進一步治療,英國也正在考慮,是否要撤離在當地的使館人員,而另一名在獅子山共和國染並的塞內加爾籍流行病學家,也在本週被送往德國漢堡接受治療。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動員該機構跟相關組織近400名人員,前往疫區展開防疫工作。

而當中最主力的無國界醫生組織,本週則是針對行前的醫療人員,再次進行訓練工作,嚴防他們遭到病毒入侵,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必須共同肩負起防疫工作。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佛利登,本週在結束賴比瑞亞的探訪時,語重心長的指出,當地染病跟死亡案例遠比官方數字要多,也擔心疫情恐怕還將持續惡化。

疫區國家奈及利亞本週宣布,所學校停課直到10月13號,此外繼英國航空之後,法航也在本週宣布停非主要疫區國家,非洲經濟組織本週指出,這次伊波拉疫情,已對西非經濟造成重創,恐怕將使西非4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1%到1.5%。

原本主要疫區還主要在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幾內亞跟奈及利亞,但實際上,剛果共和國也早就有死亡病例,本週死亡的是一名孕婦,目前剛果已經有11人染病死亡。有鑑於疫情遲遲無法獲得有效控制,加上賴比瑞亞接受實驗性藥物ZMapp治療的醫生,本週也宣告死亡,也讓如何有效對抗這種出血性傳染並產生更大的問號。記者 靳元慶 報導

2. [ISIL武器]
(影片可供觀賞至2014/09/06)

因為殘酷殺害不同派系穆斯林,以及斬首處死美國記者,而引起各國圍剿的中東恐怖組織ISIL,在過去攻城掠地的過程中,取得不少重型武器。外電這星期最新曝光的畫面顯示,ISIL在跟敘利亞政府軍作戰時,發射美國製的155毫米口徑榴彈砲M-198。可以看出ISIL已經走出”小米加步槍”的游擊戰,能以重型武器對中東各國構成威脅。

這是外電最新曝光的畫面,顯示ISIL武裝份子,正在發射擄獲自伊拉克政府軍,由美國供應的M-198型155毫米榴彈砲。

從1980年代開始大量服役的M-198,目前還是美軍地面部隊主力火砲之一,特別是需要快速佈署的海軍陸戰隊等單位,需要有運送容易的M-198來提供火力支援。

由於155毫米是歐美各國主流的火砲口徑,因此M-198可以發射各種不同的彈藥。最大射程超過22公里,如果使用火箭增程彈RAP,更可達到30公里。

事實上,當今年6月間,ISIL佔領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就有畫面拍到武裝份子用卡車,拖著M-198大砲通過市區。當時和ISIL作戰的庫德族就指出,武裝份子擄獲大批美軍武器,戰鬥力大幅提高。

目前雖然不知道ISIL手上,有哪些種類的155毫米砲彈,不過理論上,透過引信設定,這型大砲可以造成對手相當大的損傷。

包括國際財經時報IBT,以及華盛頓郵報等媒體的訊息指出,ISIL的武器來源,除了擄獲伊拉克政府軍的美製裝備,還包括同樣來自伊拉克或敘利亞政府,老舊的前蘇聯T-72和T-55坦克,以及從土耳其甚至克羅埃西亞,迂迴進口的各種武器。

包括約旦、沙烏地、卡達等遜尼派國家,雖然政府不出面,但默許一些私人軍火掮客,走私大量武器支援敘利亞反政府勢力,這些武器不少最後都落入ISIL手中。讓ISIL成為足以威脅整個中東,甚至影響範圍可能擴散到歐美的武裝勢力。記者徐家仁報導

3. [法國換內閣]
(影片可供觀賞至2014/09/06)

歐洲的第二大經濟體法國,這個星期出現內閣人事大地震。以經濟部長蒙特布爾為首,經常公開砲轟國家政策的,三位內閣成員被撤換下台;而年僅36歲的前銀行家馬卡龍,被拔擢出任經濟部長的重要職務。這是總理瓦爾斯所領導的內閣,上路不到五個月的時間,第二度的改組,被外界解讀為是社會黨內部的路線之爭。不過,民調顯示有超過八成的民眾,並不看好新內閣的施政能力。

法國巴黎市政府25號舉行了盛大的光復70週年慶祝活動,總統歐蘭德晚間出席市政廳的紀念儀式,所發表的演說,字字句句恰好都吻合當前法國的處境。

當天稍早歐蘭德才以落實降低企業稅以重振經濟、推行撙節支出,以達成預算目標,兩大經濟政策為由,下令總理瓦爾斯改組內閣。這場政壇的人事大變動,被外界解讀為是社會黨内的路線之爭,遭撤換下臺的經濟部長蒙特布爾,是社會黨左派經濟政策的旗手,也是歐蘭德政府內最大的反對者,他抨擊當局推行德國制定的撙節政策,是財政的一大謬論,將法國以及歐元區國家,推向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同時也把選民推向民粹主義極端政黨的懷裡。

26號新內閣名單出爐,27號舉行了首場內閣會議,出席的全都是老面孔,唯有經濟、教育以及文化三個部門的首長換了人。其中最受囑目的是年僅三十六歲,幾個星期前還是總統府首席經濟顧問的馬卡龍。出身金融業的馬卡龍與企業界的關係極佳,也正是歐蘭德親商政策的主要推手。馬卡龍到位之後,瓦爾斯的內閣團隊,清一色都是社會黨裡的右派。

法國政治立場相左的兩大報紙,這回倒是罕見的以同樣的標題,稱這次內閣重組是歐蘭德任內最大的政權危機。歐蘭德上台兩年以來,支持率跌到剩下 只有17%,是第五共和創立以來,最不受歡迎的國家元首;而國內的失業率和財政赤字卻是屢創新高;原訂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為1%,但今年前半年的整體表現卻是零成長。除了國內各政黨的壓力之外,歐蘭德還有來自歐盟的壓力。記者 王蕙文 報導

4. [巴西總統辯論]
(影片可供觀賞至2014/09/06)

巴西10月5號將舉行總統大選,目前民調顯示,頂替空難身亡的已故候選人甘伯斯,代表社會黨參選的女性候選人席瓦,目前氣勢如虹,支持度排名從第三躍升到第二,很有可能在第二輪投票中,打敗尋求連任的羅賽芙,終結工黨長達12年的統治。這種戲劇性的轉折,也讓本週舉行的第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備受矚目。

巴西第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11名候選人中有7人出席,上週才代表社會黨,正式加入戰局的席瓦,以及民主社會黨推出的尼佛斯,雙雙以尋求連任的羅賽芙為箭靶,抨擊她執政無方,導致巴西經濟連年衰退。

巴西在前總統魯拉時代,經濟成長的確強勁,2010年達到7.5%的高峰,但羅賽芙上台後每況愈下,從2011年到2013年,平均年成長率只有2.1%,很多投資人士期待,這次選舉能換上對市場友善的新總統,為巴西這個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引進所需要的投資活絡經濟。

市場人士中意的人選,是走中間路線的尼佛斯,不過8月13號一場空難,社會黨候選人甘伯斯不幸罹難後,卻讓整個選情完全改觀。甘伯斯的副手搭檔席瓦,一如外界預期扶正參選。最新民調顯示,席瓦的支持度,在短短兩週內從原本不到10%竄升為29%,排名晉身第二,擠下尼佛斯,羅賽芙的支持度則從三成六掉到三成四,如果進入二輪投票的話,席瓦可望以43.7%的得票率,打敗羅賽芙,兩人差距近七個百分點。有分析家認為,席瓦之所以瞬間聲勢看漲,是因為甘伯斯發生空難激發民眾的同情所致,

不過席瓦本身的背景也充滿傳奇色彩,她出身貧寒,是亞馬遜地區橡膠工人的女兒,16歲才學識字讀寫,後來成為捍衛巴西雨林的環保鬥士,曾在魯拉政府擔任過環保部長,也是虔誠的基督教信徒,她的支持者多為受過教育的都會年輕選民。對於巴西總統可能換人,巴西股市連續兩週走強。加上席瓦以改革派自居,積極打造親商形象,網羅了巴西知名經濟學家為她的經濟政策操盤,也有拉攏商界的作用。然而席瓦不輕易妥協的性格,也有可能成為未來必須進行政黨協調時的阻力。而她目前氣勢如虹的聲勢能維持多久,國際間都在高度關注。
記者 曾惠敏 報導

5. [韓崔經濟學]
(影片可供觀賞至2014/09/06)

南韓新任財長崔炅煥上任後,推出兩波積極刺激經濟的方案,包括41兆韓圜刺激房市與消費,並改革稅制,促使企業加薪分紅,這星期再放寬退休基金管理規定,為老年化社會作準備。這些政策有著安倍經濟學的影子,外國媒體與外資對於崔炅煥的崔經濟學 Choinomics也給予正面評價,不過如何排解阻力永續推動,還有很大的挑戰。

南韓今年四月發生世越號船難,三百多人喪命,社會籠罩著一層哀傷,消費信心重挫,經濟低迷不振。總統朴槿惠六月內閣改組,提名三任國會議員的崔炅煥,出任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崔經濟學七月啟動,先推出41兆韓圜的房市與內需刺激方案。

新政策放寬房貸成數與負債所得比,七月份成交數量比去年同期暴增94%。而刺激內需,則是為了因應大企業出口導向的經濟模式衰退,調整體質拼轉型。

接著在8月6號,政府宣布股利稅制改革草案,對囤積大量現金的大企業課稅,促使企業分紅加薪與投資,南韓股市大受鼓舞。8月16號,央行15個月來首次降息一碼,穩定災難頻傳導致的負面情緒,也穩定市場信心。

不過降息難免導致已破千兆韓圜的家庭負債,雪上加霜,為長期經濟埋下隱憂。國會議員出身的崔炅煥,常在推特發布政見與下鄉心得。他多次強調,韓國目前經濟狀況,很類似日本過去失落的20年,為避免重蹈覆轍,主張推動大膽,根本性的對策。

南韓跟日本類似的困境之一,就是人口老化,預計2040年老年人口將達32%,社會福利相當吃緊。崔炅煥這個禮拜宣布,將要求所有本國企業在2022年前,設立企業退休金,大企業更從2016年1月就要實施,還打算放寬退休金基金的管理規定,希望活化投資,提高報酬率。

崔經濟學第一個月成績讓人民有感,幫助執政黨贏得上個月國會補選,不過接下來,如何把短期刺激升級到中長期的發展藍圖,如何在國會通過這些大膽的刺激方案,排除利益團體的反彈,以及因應國際市場變化等問題,都還有待崔炅煥拿出執行力。記者施慧中報導

6. [蘇獨電視辯論]
(影片可供觀賞至2014/09/06)

蘇格蘭將在下個月18號舉行獨立公投,支持跟反對獨立雙方陣營的領袖,本週進行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倆人就貨幣問題、北海原油以及核武等問題,有一番激烈爭辯。而辯論會後的民調顯示,高達七成一的民眾,認為獨立派領袖薩孟德表現較好。

蘇格蘭支持與反對獨立的兩大領袖,25號進行了一場90分鐘的電視辯論會。薩孟德在上一場辯論會,提議透過貨幣聯盟,讓蘇格蘭繼續使用英鎊。不過當被問到如果英國拒絕時該如何因應,薩孟德支吾難言,慘遭對手修理。不過這次他顯然是有備而來,提出他有三套B計畫。

雙方唇槍舌劍、你來我往,在談到敏感的國防以及社會福利政策,甚至出現激烈搶話的場面,根本聽不清楚他們在講些什麼。事後衛報針對五百名受訪民眾所做的調查顯示,71%的受訪者認為薩孟德表現較好,認為達林表現較佳的只有29%。

目前從民調數字來看,支持獨立的有43%,反對獨立的則是佔57%,這最後一場辯論會薩孟德優異的表現,能不能有效的拉抬獨立派的選情,答案下個月18號就會揭曉。記者 王蕙文 報導

7. [太空武器競賽]
(影片可供觀賞至2014/09/06)

美國軍方本週針對研發中的”先進超高音速武器系統 AHW”,進行第二次測試,結果發射後只有4秒鐘就爆炸,宣告失敗。研究指出,AHW適合用來對付北韓、伊朗這類可能研發核武飛彈的中小型國家,但卡內基和平研究所卻指出,由於中俄都在研發類似的技術,未來十年很有可能出現新的太空武器競賽。

所謂的超高音速科技載具HTV,可說是先進超高音速武器系統AHW,乃至於整個快速全球打擊計畫PGS的一環。目前有實際測試的發射平台,一種就是以陸基或潛艦發射的彈道飛彈做為平台,另一種類似美軍的X-51,由飛機搭載並由高空飛射的超高音速飛彈。目標就是在下達指令後一個小時以內,攻擊地球上任何事先設定的目標。

傳統的洲際彈道飛彈,是以三節的長程載運火箭,把彈頭送進大氣層以外的太空,在經過一段拋物線飛行後,彈頭重新進入大氣層。由於飛行路線有高度的可預測性,攔截系統要對付比較容易。

但所謂的HTV或是AHW,在火箭接近大氣層邊緣時,就放出這個扁扁尖尖的彈頭。透過地面遙控和火箭引擎調整方向,在空氣稀薄的高空,以音速好幾倍的超高速飛行。這將使得彈頭的飛行路徑難以預測,讓攻擊的一方容易突破敵人的防空系統。

這樣的構想是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內提出,但有鑑於運用長程飛彈來發射,即使對象是北韓與伊朗這種中小型國家,也可能引發中俄兩國預警系統過度反應,意外引爆核武大戰,因此研發進度停滯。直到歐巴馬上任,才又重新開始。

事實上,中國在今年1月,才首度成功測試類似的系統,而超高音速飛彈需要的衝壓噴射引擎,俄羅斯也有這種技術。因此卡內基和平研究所認為,即使10年內AHW正式服役的機會很小,美中俄之間的太空武器競賽,已經隱然成型。記者徐家仁報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