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理財周刊/電動巴士供不應求 黑馬華德翻身
Dec 21st 2014, 00:18

文.姜統掌  攝影.鄭暐琪

連年現金增資,彰顯各界對產業的認同,在鎖定市區電動公車巴士特定客群,成就市占率、自製率、成功外銷、續航力及唯一合法上國道和商業營運等六項國內第一。

細看華德動能(2237)這家準興櫃公司歷年財報,更可以體會過往的艱辛。創辦人蔡篤雄一句「堅持要為台灣後代,留下值得長期經營的產業」,硬是把金融證券尖端人才的蔡易忠(曾任倫敦東京德意志銀證券商品部副總裁、東京摩根大通證券商品交易部執行董事)放在這家連年虧損,近三年平均每股虧損近五元的公司。



連年虧損 堅持成硬道理

所幸擁有倫敦帝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碩士的蔡易忠,並沒有被技術瓶頸、業務拓展、資金斷鏈,甚至市場耳語所擊倒。「回想起來,當初是被騙回來的!」華德動能董事長蔡易忠一派淡定如是說,當年的電動巴士只能算是加長版的高爾夫球車,不論在車體、內裝等結構技術,均達不到電動車應有標準。

蔡易忠進一步表示,華德主要產品為電動巴士、電動商用貨車及儲能系統三大主軸,自主開發關鍵底盤技術、車輛結構、整車控制、機電整合、電池管理技術等,具模組化整合的優勢設計能力,並配合國內先進資通訊產業,有效整合國內外系統及零組件供應商,建立完整供應鏈和策略聯盟體系,提供完善售後服務體制。

溢價六十元 承銷商及法人搶著要

在歷經多年整經努力,上半年出售成車便達三十一台,是華德有史以來最高量,而營收從去(2013)年全年0.58億元躍升至今年上半年度2.28億元,更繳出轉虧為盈獲利一千三百萬元的成績單。

群益金鼎證券為協助華德動能進入資本市場,於日前簽訂股票上市櫃輔導契約,預計今年底先登錄興櫃,在取得經濟部工業局同意函後,將於2016年以科技類股申請上市。在此次掛牌興櫃提出一千六百萬元現金增資,由主辦承銷商群益金鼎證券、國泰世華及大展證券三大券商幾乎全數吃下,每股溢價六十元,可以想見市場對該公司的未來積極與認同。

產業規範領先者 營運成長可期

而第一大法人股東也是上市公司車王電(1533)董事長蔡裕慶更直接指出,華德的電動巴士也是目前唯一能合法行駛於國道之電動巴士,並外銷至菲律賓,為台灣電動車外銷創下先例。透過華德的策略投資案,可讓車王進入純電動車產業的服務平台,這對公司未來營運將有很大助益。

蔡易忠表示,華德電動巴士陸續於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新竹縣、桃園縣、屏東縣、台中市、竹科阿里山及日月潭景點接駁車加入營運。年底前登錄興櫃,今年電動巴士預計出貨五十三輛,市占全台第一大。目前低地板大客車是台灣首輛通過交通部e-bus認證,電動巴士。搭配經濟部、交通部及環保署的補助,加上該公司推出電池租賃計劃,也讓購買者資金成本降到最低。

上市增動能 商用電動汽車領導者

而公司申請工業局及歐規電動車輛安全認證,除了有效提高競爭門檻及搶市占率外,未來擬將底盤系統或關鍵動力組件出口至東南亞、中國、美國及歐洲。目前也積極規劃建廠計畫,擬以租賃方式承租廠房,計畫由年產能八十輛擴大至五百輛,目標2015年第三季加入營運。

國內十年一萬輛電動巴士汰換計畫,今年僅執行五十多輛,看好年平均還有七百至八百輛汰換需求,加上每年約二百輛的新增需求,粗算每年台灣千輛電動巴士採購需求,按華德動能的技術優勢與銷售實績,將成為公司業績的囊中物。光明年行政院最近規劃:經濟部130輛,交通部三百輛的需求,華德早已供不應求了。(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47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