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超犀利趴5犀利好大趴參戰心得
Aug 28th 2014, 02:01, by alice910265

作者alice910265 (Alice玲子)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超犀利趴5犀利好大趴參戰心得

時間Thu Aug 28 02:01:56 2014

碎碎唸,文長慎入(喂) p.s.心得並未依照表演曲順書寫。 ================================================ 原先並沒有特別想要參加犀利趴,一方面是交通費比票錢還貴,另一方面,原本我沒有看 演唱會的習慣(好吧我得承認五月天讓我改變了)還記得犀利好大趴售票之前,剛好瑪莎 在五月份Bark樂是浮生錄雜誌專欄中提到了所謂音樂祭。比起卡司精彩到不行但經濟難以 負擔的SUMMER SONIC,那麼,超犀利趴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今年的周邊,不喜歡。倒是去年超犀利趴4的黑T設計還蠻好看的,所以參加趴5卻買了趴4 的T恤。購買時贈送了一期演出者專訪的音痴路,原先工作人員給我的是楊乃文封面,但 我個人想要乱談阿翔封面(其實阿翔那期裡面的夾頁是先知瑪莉和hush!),所以厚著臉 皮交換了一下。 準時排隊,但是並沒有準時(也就是13:30)開放進場,所以開演也跟著delay。大約延遲 了快20分鐘左右吧。 開場是石頭的《星空》我覺得有引言人的效果。雖然【相音鉅獻】的片頭過後立刻接頭自 彈自唱,好像有點突兀,但是仔細想想,由五月天的成員以自己的創作開場,一方面揭開 了創作人的主題,另一方面代表相信音樂以主人身分介紹表演嘉賓,不是再正確不過的事 情了嗎? 這一次的大趴,雖然在進場前大約知道主要表演者的卡司,但我沒有因此事先複習表演者 的歌曲;那時的想法是,如果足夠說服我,那麼就算沒聽過的歌,也可以喜歡吧。有種用 緣分決勝負的感覺。這不代表沒有事先期待的歌手,還好期待的這幾組都沒有令我失望。 這次事先期待、對我來說有點民謠搖滾味道,就屬於盧廣仲和徐佳瑩了。這兩個人都給我 一種音符在血液中流動、沉迷於樂句中展現自己獨特個性的感覺。我承認我沒有認真撐著 精神把小隊長的part專注的聽完,畢竟為了這場大趴,一早自南部上來,體力上的確有些 負荷不來。在細聽了三首歌之後,其實我有點意外,當然我自己的疲倦也是原因之一,但 從盧廣仲的音樂中得到的是一種自在與放鬆。並不是曲子多麼安詳,而是那種輕鬆感,好 像不需要這麼正經危坐的去聆聽,所以很自然的放縱自己的睡意,大概睡了10分鐘、或15 分鐘左右吧,然後再從小隊長的一堆食物背景中醒來(喂)補眠補的還不錯,讓我撐到了 最後。 我不是膀胱很大顆的人(瞪瑪莎)所以串場還是有被我拿來上廁所,沒有聽到mix的《戀 愛ing》有點可惜吶。但吳汶芳清新俏皮的聲音還是有聽到一點。這次上小巨蛋舞台的創 作人,分成了興奮和緊張兩種情緒,汶芳有點點緊張喔!不過整體還算穩當,屬於可以期 待未來的類型(笑) 對於白安,我除了《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以外的歌曲幾乎沒聽過,所以也分不清那 些是新歌、那些是舊歌。雖然這樣對白安有點不公平,但是聽到後面的徐佳瑩,自然會把 兩位創作女歌手拿來比較,老實說,我覺得白安有輸。第一首《What' next》還算驚艷, 但是連續很多首下來,唱腔的變化太少,總覺得是沒力的小紅莓(喂);主歌副歌旋律的 記憶點也稍嫌不足(還是我個人品味比較老派,所以比較喜歡狗血的旋律?XDDDDD),感 覺用編曲來補足旋律的膩;但是電的部分又覺得有點追逐潮流,阿妹的新專似乎也頗有電 ,用效果器處理了人聲,我個人不愛。不過live讓我意外是她的咬字有比較好(?),沒 有因為共鳴的關係「走經」太多。 同樣也是沒聽過的《尋人啟事》這張、除了《失落沙洲》和翻唱歌曲之外,其他歌曲對我 來說也是第一次聽的徐佳瑩,她的整體表演設計相當完整,不只是歌曲,連曲順安排以及 帶動全場情緒上,都用了心思。新歌能聽到她對於情緒掌握以及口氣上的嫻熟,而不同歌 曲也聽得到技巧與情緒上的明顯差異。她在第一首歌《明天的事情》就讓我意外,原來她 可以唱到這麼濃、這麼狗血(毆),另外重新編曲誠意十足啊!整個拉拉的part結束,我 身邊的友人還深深感嘆拉拉的軋車:「這才是改編啊!」(題外話,開場前和友人翻了一 下場刊,看到了強辯,回憶起過去在電視宣傳上不怎麼樣的軋車改編,稍微批評了幾句… 也算擔憂拉,只是努力想做音樂,但用錯力是不OK的啊^^””)以一個路人樂迷的心情, 我只能說,我會想補拉拉的專輯、如果拉拉開演唱會,我想我會願意去看。 兩首吉他演奏曲都相當喜歡,而且搭配上游擊舞台的畫面,根本是高檔音樂會吧……除了 觀眾太吵之外(怒)。劉士華老師的部分,對於他利用拍擊製造海浪拍打岩石的效果印象 深刻;而潘世程老師的曲子比較俏皮,吉他音箱的共鳴聲音我很喜歡。 先知瑪莉和hush!都是瑪莎推的團。我個人比較喜歡hush!,可能是人老(?)了比較沒辦 法聽太躁的曲(苦笑)雖然hush!也不是沒有躁啦,只是相較之下好入耳一點。先知瑪莉 現場的bass頗重,主唱聲音是清亮型的,沒刻意壓嗓的時候和樂曲本身的躁鬱有反差,這 點還蠻有趣。瑪莎插花的《Cheer》開頭麥克風聲音沒開,可惜。我覺得瑪莎很適合給先 知瑪莉合聲,因為他們兩個聲音音質很接近,合聲起來特別和諧吶(又偷偷抱怨一下,唉 ,如果某人沒抽菸的話是否能保持清亮的嗓音呢?算了,既然是大貝斯手,抽就抽吧XD)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站上小巨蛋,先知瑪莉看起來有點緊張,而當過嘉賓的hush!就 好一點,還可以開玩笑、超可愛(心)我很感謝高雄Just Love It讓hush!開場,是一個 現場比音源優秀的團!個人非常喜歡《異常現象》,主唱的口氣好聽之外,最後爵士編曲 的部分超棒!我嚴重懷疑自己愛上會打一點爵士的鼓手,而且看熊爸又陶醉又認真的樣子 ,既可愛又好笑(喂)這次犀利趴的演出,hush!有邀請客座吉他手,但我喜歡高雄場的 三人編制。雖然曲子比較沒那麼滿,不過空白處的餘韻讓人著迷耶! 李劍青不愧是大哥的入室子弟,《匆匆》故事說得不錯,詩經曲也很不落入俗套,意外的 好聽,果然是科班;可惜不管是文言文詞,或是匆匆的詞作,和台灣在地人比較有距離感 ;雖然沒佔到共鳴度的優勢,但是能夠反映創作者本身的成長背景。以莉‧高露我個人比 較喜歡《休息》,雖然唱著類似bossa nova味道的歌曲,但是慵懶中又帶著原住民嗓音的 嘹亮和直接,讓我再次感受到了音樂會的質感。嗯,如果要吹毛求疵一下,以莉‧高露也 是屬於第一次站上小巨蛋、情緒過於激動,以至於降低了慵懶度(笑) 阿paul是經典硬搖!樂器都開很大聲,尤其吉他、台上又經常是三把在飆,果然吉他手出 身!也因為阿paul自己是吉他手,所以在舞台上,很平均的和樂團成員互動,喜歡這樣的 感覺。《Can't bring me down》和怪獸互飆吉他超帥,間奏solo交替一段旋律再一起彈 奏,搞得全場都熱了,爽!老實說阿paul挑的曲子已經算是比較友善了(喂)像《季節》 或是翻唱伍思凱《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這種讓觀眾好接受的歌……但明明本性就很硬 (大笑)雖然我對阿paul的歌曲也完全不熟悉,但當他很貼心的選了《特別的愛給特別的 你》,我就瘋狂大聲跟唱了(笑)。只是觀眾的反應讓人有點不好意思,也許在場的年輕 歌迷不知道不清楚阿paul,但是以他的輩分地位,還有阿paul對後輩的照顧,我覺得歡呼 聲可以多一點,久一點……啊,就有點點沒幫五月天把前輩照顧(?)好的失職感(掩面 ) 之前在同學的車上有聽過《ZERO》,很棒是很棒,但英式復古幽暗感不是我的菜,雖然重 起來也是爽爽的,而且楊乃文的聲音沒什麼好挑剔,堪稱完美,厚實的共鳴又好聽,但我 就是純欣賞,沒辦法愛很久(掩面)。印象比較深刻的新歌是《我從來不懂你的幽默》, 我覺得馬尿的詞填的相當有意思,配上有點慵懶的曲,搭上楊乃文的聲音,就有種高冷感 。當然也有安排一些經典,魔岩時期的主打果然是國民歌曲,早期幾張專輯林暐哲老師的 作品聽來爽爽,如《Monster》,我倒是借大趴複習了不少好歌。 黃玠的創作聽起來很舒服,雖然他的聲音很樸實(笑)但是詞曲都質樸得很動人吶。第一 次聽家家+保卜的現場,超棒!有種捨不得結束的感覺,如果不是某主唱接下去,明明餘 韻未了啊(遠目)很能體會瑪莎談家家的聲音,不需要什麼複雜的編曲,用比如保卜這樣 一把吉他,和歌聲對話就足夠了。 《星星屬不清》後,順著同樣取樣小星星的《知足》,阿信聲音一出來,全場瘋狂(笑) 這次的歌單對於這兩年一直在看五月天的死忠五迷而言,一定沒有很驚喜吧?但是對於近 期才加入、或是今年第一次看五月天的五迷來說,都有一些滿足。不管是《夜訪吸血鬼》 、唯一保留的台語嗨歌《叫我第一名》,又或是方舟後收錄於精選卻沒再演唱的《盛夏光 年》,以及重編的《賭神》和《離開地球表面》,能說沒誠意嗎?五月天開場後,雖然望 著主唱,卻總是不經意透過主唱看到後面的冠佑,不得不說《你是唯一》鼓聲一下,我的 視線根本離不開冠佑──的鼓棒啊(掩面);而終於在《夜訪吸血鬼》能專心的看石頭的 solo也讓我非常激動,去年石頭拿到簽名琴之後,已經看了好久的簽名琴,今次難得用雙 色Telecaster。老天對我還不錯,讓我在犀利趴得到了滿足,高雄JLI的位置在怪獸側, 反而沒辦法好好看石頭和冠佑呢!團長在犀利趴心情超好,感覺在後台有喝(喂),笑容 大放送,雖然平時也很多fan service了,但這次燦爛到閃死人!瑪莎很可愛,雖然他的 發言我很想吐槽,是怎樣,尖莎嘴就可以這樣嗆歌迷喔~但感覺他在台下聽歌聽得很爽! 阿信聲音狀況很不錯,根本不需要擔心,我默默的覺得主唱有持續往神級路邁進(遠目) 全場歡呼聲爆表大概就是五月天邀請李宗盛大哥合唱《我是一隻小小鳥》的那個瞬間了吧 ?五月天有沒有誠意?請大哥來超有誠意的啊!相信五月天要給我們最好的(笑)。當大 哥要準備唱《山丘》之前,五個人一付乖寶寶站好好等下場的樣子,整個超可愛(大笑) 看著李宗盛拿著他自己製作的吉他、用說故事的口吻唱著我這個年齡聽不懂的歌,卻被那 口氣給迷的亂七八糟……很感動。 我個人情緒最激動的part,其實是《海闊天空》。雖然來不及加入beyond,但這首歌的經 典不只在於這是家駒離世前的創作,更重要的是歌詞內傳遞的精神力量。沒有想到有機會 在演唱會上、看阿paul彈這首歌、大聲的和台上一起唱著(感淚)可惜的是,嗚嗚嗚主唱 大人最後的啦啦拉把阿paul的solo蓋掉啦TAT。《搖滾舞台》雖然是大哥的作品、薛岳的 經典,也是樂團界國歌的存在,但我小時候第一次有意識的聽到就是五月天的翻唱版本了 (害羞)而且十萬青年實在是把這首歌編的太可愛(喂)如果說《海闊天空》是感動帶著 感傷,最後的《搖滾舞台》才是真正超嗨大合唱,完全不想結束啊啊啊啊,不過大哥太有 經驗了,帶著所有歌手樂團向台下鞠躬三次,把台下安可的鼓譟情緒都打亂了(大笑)於 是,在開頭有delay、中間有延遲的情況下,由五月天和大哥聯手把整個【超犀利趴5犀利 好大趴】完美的幾乎準時結束。 也許必應創造的PA在小巨蛋已經有豐富的經驗了,超犀利趴的外場我覺得很棒,而且可以 聽得出各團在外場混音上的差異及特色。皮特導演的鏡頭也是,抓拍和切換越來越進步, 讓台看區的觀眾也能從兩側螢幕上感受台上演奏或演唱的細節。至於大屏效果的部分,可 以參考《音樂地圖-超犀利趴5演唱會側寫》。因為我的位置偏舞台右側,有些需要正對 舞台才比較容易注意到的部分,就沒辦法觀察那麼細緻,像我就沒看出【音樂地圖】裡面 提到hush!表演異常現象時,嵌在中央畫面的字體。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歌詞內容的意境不 好表達,還是籌備時間不足(乃文部分),抑或是和歌手溝通過不要做太多效果(阿paul 的部分),我覺得特效上有些單調,尤其阿paul那個火焰和鐵鍊,二次元無法和即時的三 次元現場畫面緊密結合,特效反而成了干擾。游擊舞臺的背景我個人非常喜歡,雖然過於 精彩讓注意力分散,不會集中在歌者身上,但反而讓聽覺更為敏銳。所有游擊舞臺的串場 表演,我認為比較像是安靜下來的音樂會;而主軸的主舞台,才是真正完整的live show。 第一次參與犀利趴的經驗相當好,個人認為八個小時的接力,可以說是絕無冷場,完全不 會有那種所謂拼盤演唱會的粗糙感;我想如果往後還有犀利趴,我還是願意參加,讓五月 天、讓相信音樂再介紹一些創作新人、樂壇老將給聽眾,純粹從聽覺來認識吧。 -- Nel nome del Padre, e del Figlio, e dello Spirito Santo. Amen.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Italia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3.187.22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09162518.A.D34.html ※ 編輯: alice910265 (223.143.187.228), 08/28/2014 02:04:01

lumandog: 推!!! 08/28 02:1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