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加拿大人比美國人更愛鹹?不一定
Mar 13th 2015, 15:34

【大紀元2015年03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平多倫多編譯報導)加人愛一直名聲在外,連專家都說,加拿大人吃鹽太多了。心臟與中風基金會(HSF)表示,吃鹽太多,會導致高血壓這一全球頭號死亡風險,因為高血壓能引發心臟病和中風。

圭爾夫大學食品流通與政策學教授查爾波伊斯(Sylvain Charlebois)說,加人愛鹽成癡。當初Campbell湯品公司為了加人健康著想,推出一些著名湯品低鹽新品時,沒曾想滯銷嚴重,目前已被迫放棄低鹽湯品生產,使其雄心勃勃的「低鹽健康運動」胎死腹中。

*同一品牌各國含鹽量不一致

鹽與健康世界行動(WASH)去年一項研究對Kellogg早餐谷片等知名食品品牌及麥當勞、漢堡王和肯德雞等全球快餐連鎖食品含鹽量進行比較分析,發現愛鹽的豈止加人?加拿大廣播公司對這一研究數據進行分析,發現這些食品品牌中,有些食品種類加國含鹽量比美國同類食品含鹽量高,有些比美國低。

WASH去年另一項調查還發現,在6個國家184種外賣皮薩中,國內5種皮薩含鹽量最低,這5種皮薩均為皮薩屋(Pizza Hut)皮薩。然而,皮薩屋另6類皮薩中,含鹽量卻最高,其中5種皮薩為美國皮薩,1種為澳洲皮薩。如排除皮薩屋皮薩,加國外賣皮薩和冷凍皮薩含鹽量均為平均水平。

WASH國際項目主管法蘭德(Clare Farrand)說,全球皮薩含鹽量的不一致,不一定是因各國口味不同造成,而更有可能如WASH所認為的:食品加工廠家或餐館可輕易減少含鹽量。

儘管加人愛可能是與生俱來的偏好,但如人們從小到大喝鹹湯,長大後自然就認為湯應該是鹹的。如從小到大吃的酸奶是加了糖的,長大後自然也就認為酸奶應是甜的。

以亨氏番茄醬為例,但英國亨氏番茄醬每湯匙含鹽100毫克,加拿大每湯匙含鹽140毫克,美國每湯匙含鹽160毫克,但這3個國家番茄醬每湯匙含糖卻相同,均為4克。雖說加人的確愛鹹,但研究數據卻並未證實,國內加工食品與餐館食品含鹽量一定比美國高。

去年,在安省Leamington鎮生產了100多年番茄醬的亨氏撤離加國,廠房搬至美國。查爾波伊斯說,目前加國市場上的亨氏番茄醬都是美國產,味道肯定會和原來不一樣,因為不同土壤產出食物味道也大相逕庭。最近一次參觀意大利帕爾馬Barilla麵食公司時,就被其告知他們最喜歡北德克薩斯州和加州出產麵粉味道。

他說,對於加國味蕾來說,目前出現2種趨勢。自2006起,加國已流失146家食品加工廠,包括亨氏在內。這些搬走的企業都說,雖說公司品牌是全球性的,但仍會根據不同國家口味生產有針對性口味的食品,但實際上他們根本就不會這麼做。如此一來,也給一些獨立食品公司提供了更多市場機會。

*加美兩國民均愛鹹

芝加哥食品行業顧問與研究公司Technomic對加美國2國口味偏好研究比較發現,2國民眾在許多口味趨勢上,同大於異,年齡和性別對口味的影響比族裔對口味影響更大。如在新口味和異域口味嚐試上,美國人似乎比加人興致多那麼一點點,但2國民眾中,18-34歲人群這一興致比年長年齡群體更高。

2013年基本口味調查發現,加美2國民眾口味唯一不同的是,美國人比加人更多偏愛一點濃郁香甜味。表示愛鹹味的,2國比例均為29%,即鹹味是2國民眾最愛的基本口味。此外,2國辣口味偏好均呈日益上升趨勢。

美國蒙奈爾化學反應中心研究員、口味專家兼心理學家門納拉(Julie Mennella)女士說,人們在口味偏好上同多於異。口味偏好不同從小就在形成中,因為孩子在年幼時就開始瞭解食物該有的味道,但人們的先天生物性卻大過後天學習影響。

食品業傳奇人物莫斯科維茲(Howard Moskowitz)說,同一人口中也能細分為幾大不同口味偏好人群,各國都有不同基本口味偏好的人群。要制定一個系統的加人口味偏好圖,也有可能,但食品業因無從下手,也就還沒做這方面工作。即使做了,對食品行業也根本起不到甚麼作用。

責任編輯:滕冬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