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心情] 科普書裡的愛情
Mar 17th 2014, 17:26, by SCYBB

作者SCYBB (三重硬梆幫)

看板Boy-Girl

標題[心情] 科普書裡的愛情

時間Mon Mar 17 17:26:26 2014

生活中 十件發生了的事 大概有九件事是Irreversible(不可逆)的吧 在高中課本裡或許會舉 將雞蛋煮熟後 無法再變回原樣 當作例子 剩下那一個可逆的反應 應該是如果你剛剛在便利商店買錯東西 而你剛好還沒把發票用丟 它大概就是可逆的了 那愛情呢 是可逆的嗎 在下不才 毫無頭緒 但若以接近科學的角度看某件事情的發生 (抱歉 這樣的形容可能有點自大 畢竟我也不是真的做什麼研究) Spontaneous(自發的)反應的發生 無非是以趨向能量最低為目的 若說愛情 有個老師說過 所有模型都可從 試著逼近最簡單的情況開始著手 就說只有兩種成分的物質A和B好了 當作是妳和我 有許多參數會影響A、B以及A和B作為一系統的情況 溫度 壓力 體積 自由能.. 就像那些影響我們的事 價值觀 人生規劃 夢想 甚至於家庭.. 在所有行為都以能量最低處作目標當作前提 我們探討A和B二者的關係 分別對系統能量(假設這能量代作G)的影響 假設性的 我們可以將A出現在B周遭的程度 和B出現在A周遭的程度 對G進行分析 有點類似Chemical Potential的概念 作為 妳在我生活 及 我在妳生活中 所參與的程度 愛情的開始 或許像是A和B能形成某種穩定的鍵結 當妳在我生命中出現 而我出現在妳的生命中 我們同時在往能量的低處前進 不仿可想做是像是一個山谷的谷底那樣的情況 也就是G(A)和G(B)因為彼此出現而下降 穩定的關係 像是谷底的出現 A和B在某種情況下 因為相互的吸引力而形成鍵結 生活中 我們因為有彼此而安心 儘管或多或少有些擾動 讓我們有時稍稍偏離谷底 那最緊密也最穩定的位置 但隨著時間推移 環境參數的改變 就像我們的價值觀 夢想 習慣 甚至是身邊出現其他人 (先不討論其他物質的出現好了) 無時無刻 都在修改G(A)和G(B)的樣貌 想像是妳和我牽著手 原先所站立的位置是一個狹窄的谷底 雖然狹窄 但至少位處最低 (最穩定) 隨著時間推移 共同回憶的建立 快樂 摩擦 對未來的規劃 我們腳下的一切也在慢慢產生變化 一切的快樂和共享的喜悅 摩擦後的改進 讓峽谷慢慢拓展成低平而廣大的盆地 此時的A和B或許仍會偶爾偏離最低處 像我們曾有過的那些生活中的大小摩擦 但A和B還是處於一個低處 並不會因此而分離 許多廝守終生的伴侶 大概就是這樣 在那片廣大而平坦的盆地中實踐著兩人夢想中的未來 關係的終點 隨著時間推移 那些習慣上的不合 對未來不同的規劃 以及每次爭吵後留下的芥蒂 也在改變著A和B的環境 就像不同溫度 壓力 或是環境下能量的改變 我們所處的峽谷 或許正在逐漸上抬 拉平 也或許不是環境的改變 而是一開始便不甚寬廣的窄谷 讓A和B在熱擾動下 像是兩個一開始其實就不是那麼契合的人 在那些必經的磨合、爭吵後 一不小心便爬上了峽谷的山腰或是山頂 不斷累積而無法下降 突然或許我們兩個 依然牽著手 但此時我們已經站在一個舉目無礙而孤寂的山頂 我們對未來的規劃 像是左與右兩條下山的路 已找不到當初所處的低點 我們牽著手卻茫然 為何我們要限彼此於此舉目渺茫之處 最後 或許能夠笑著揮手 不帶走一絲雲彩地分道揚鑣 然而愛情中 總有人放不了手 因為本質的不同 妳看到的是山頂的視野 妳不解 為何我們還在一起 我卻仍認為我在谷底 因為在這段關係中 我還有所期待 在我這片盆地中 我已圈好地 砍好樹 準備建起兩人的窩 妳說妳要離去 此時我手中仍握著斧頭 在砍那作為建材的木頭 我怎能想像妳跟我竟沒在同個環境中 我指著這片盆地 那堆木材 攤開那張我已畫好的設計圖 跟妳說我的人生規劃 妳搖了頭 說 "你來我這看看 這豈是你所謂的低處呢?" 或許妳說 當初的開始就是個錯誤 當時那些同學的慫恿 年輕時的莽撞 無憂無慮的時光 就像 本身不參與反應卻讓反應能夠進行的催化劑 以及 那特定的溫度與壓力 我們都知道哈伯法製氨的化學式 (N2+3H2------>2NH3) 但有多少人記得那箭號上方的條件? 的確NH3有較低的能量 但是我們已不再有足以越過低限能的動能 就像我拿著那隻妳送我的熊 那張我們一起合照的相片 那本紀錄了我們所有去過景點的小本子 那件情侶衣 那個我們在新崛江一起挑的對戒 能夠換回 那張愛情裡 不曉得在某處 我弄丟的收據嗎? 讓反應回到出錯時那一步嗎? B只是某種物質 少了A不會毀滅 但我少了妳 卻多了B不會有的心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46.125 ※ 編輯: SCYBB 來自: 140.112.246.125 (03/17 17:29)

letmegoogle:快推 不然人家以為我看不懂 03/17 17:30

killerror:^^ 03/17 17:32

slfo:好專業..=..=? 03/17 17:32

edward4904:所以逝去的眼淚能夠倒著流回去嗎? 03/17 17:49

LechiWaky:有誰跟我一樣直接拉到最底嗎(沒禮貌 03/17 17:53

WenliYang:END 03/17 17:55

SCYBB:唉只是突然有感 直接End也是剛好而已啦 03/17 17:56

tingashin:*irreversible 03/17 18:03

抱歉 我英文不好 感謝大大提醒

revony:^^既說教又有故事 03/17 18:03

※ 編輯: SCYBB 來自: 140.112.246.125 (03/17 18:0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