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22K太低薪?自己的薪資自己救
May 23rd 2014, 12:47, by 資深財經媒體人

台灣年輕人的薪事的心事,終於有人聽到了,而且這心願還達成了。

梁小花在FB上「無心」揭發群創員工薪資不到22K,媒體「老屁股」的我一看到這新聞,替這小花很擔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脾氣業界周知,但郭董儘管不高興,也回應員工允諾旗下全體員工底薪調高到26K。郭董的大調薪,以他調高中國富士康員工薪水帶動中國資薪的勁揚,台灣大學生的22K薪資魔咒,有機會因為郭董此次的豪氣干雲而破除?

對這事情,我會繼續看下去,不為什麼,只為了自己也有參與太陽花的小孩,再過幾年他們也要成為社會新鮮人了,他們的薪水真的只有22K嗎?我是在報禁開放時(1980年代)加入新聞媒體工作,依稀記得當年實質薪雖然不到30K,但也早就超過26K。

低薪台灣 出走海外賺美鈔

梁小花有郭台銘,加薪有望,雖然僅是4K,但比基本薪資的調漲金額僅有數百元,已經好太多。我常在思考,若是小孩畢業後也跟我說,他和她不甘低薪,打算買張單程機票去澳洲旅遊打工,賺他們的第一桶金,我應該也很掙扎。台灣父母和政府花錢培養出來大學生,就如此「楚材晉用」,在人生最黃金時刻對台灣經濟貢獻竟然是0。

台灣人出走他鄉打拼,就有機會拉高薪資?與台灣比,答案是「YES」,但與當地同樣人才的薪資水平相比,不少台灣人是處於折價(discount)。John是我EMBA班的同學,是一位金融菁英,從台灣的銀行轉戰香港,是長江實業集團旗下的財務高手,他說:「台灣報紙電視一天到晚炒22K和低薪的問題,讓香港人對台灣有一個很負面評價。」

John公司最近要增加人手,他推薦台灣的朋友,財務部門對候選人才華和能力很滿意,但談到薪水,John建議採用香港的水準,但老闆竟然說:「台灣人才不必花這麼多錢吧?」找台灣人就要折價,不然就在香港找人。

存多少比賺多少更重要

難怪John一直跟我說,勸勸媒體不要再報啦!因為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連今年2月美國政府公布的全球人權報告,也將台灣低薪和薪資倒退列為台灣人權的一大問題。台灣勞工在抱怨自己的心事和薪事誰人知,外人早就看透透,還想要趁機殺價…

我近來與唸大學的一對兒女聊22K這種話題,勞工無法期望自己的老闆像郭董,不管你是藍領賺的是基本工資的1.9萬薪水,還是大學生領22K薪資,或是你的薪水是主計處公布的平均值─4萬5,965元,賺多少錢,並不是重點,更重要的是你存下來多少?

一份工作,你一個月後可以拿到一份薪水,不管是多少K的數據,若深入解構薪資,可以找到至少兩層意義,第一層是實質的報酬,第二層是無形的報酬。前者是要拿來支應生活開銷,第二層是老闆和你自己對自我能力的肯定、職場上蘊藏的人脈和學習資產,這些資產若可以善加運用,不僅有助厚植實力,還有機會爭取內部升遷加薪、或外部高薪挖角的跳槽機會。

能省則省 八爪章魚開創財源

社會新鮮人不管領1.9萬或22K,要用這薪水在大都會台北過日子,的確是很不簡單的,開源節流絕對是都會生活的第一法則。節流方面,居住是生活最大一筆開銷,若是家在台北,那就回家吧(反正爸媽也不想空巢)!若有親戚家可棲息,那就借住吧!開源是最重要的,新鮮人年輕力壯,運用自己的所學或專長,多兼差、做網拍、網路開店,不失為增加收入的速成法。

懂得開源節流、拚命存錢,但存錢的目的何在?買名牌包,出國壯遊、還是累積人生第一桶金?不論你是那個族群,不管社會多紛擾,你的心頭要定,好好整理自己的財務狀況,檢視自己的資產、與自己內心好好溝通,找出自己的心願,立定自己的投資目標,不管是存錢海外遊(留)學、創業基金、買房或結婚,列出你的心願,就有努力向前衝的動力。

不管多少K 定期定額投資很OK

努力賺錢,終於有存錢了,但目前銀行存款利率低,定存無利可圖下,每月多賺的錢,要如何才會「長大」?在當前環境下,投資絕對是比較好的選擇,別因為錢少而不為,22K加薪到26K,多出的4K或是額外兼差多賺的6K,基金的定期定額投資3K是很OK的,基金定期定額、委由專家投資,長期投資下來,儘管歷經多空淬煉,創造正報酬的機會不小。

再來,要思考投資什麼?買股票、買債券?買中國、美國、還是歐洲或日本?年輕人最大本錢就是時間,用時間換取資產成長空間,投資勝出的一大關鍵就是低點承接有成長性的資產。儘管去年美歐等成熟股市大漲,股價已來到合理或偏高的價位,反觀亞洲市場還在低檔區,就投資價值來看,亞洲便宜,加上還擁有高成長和強勁經濟基本面支撐,亞洲是長期持有的理想標的。

我自己就是定期定額投資的實踐者。屈指算來,投資基金的經驗也將近20年,這麼多年來還是定期定額讓我賺最多。例如摩根亞洲基金,它是一檔區域型股票基金,很適合想參與亞洲股市但又不想有太高波動風險的我。我沒有預設報酬率,但是大約賺三成之後我就先贖回,然後繼續定期定額扣款,我約略計算,投資10多年下來,總投資報酬率大概也有五六成之多,非常驚人!(2000年5月至2014年5月)

我認為投資亞洲,很適合做定期定額,一來是亞洲股市有波動,定期定額投資有機會買在高檔、也可能低點承接,有助降低整體的投資成本,持之以恆,長期下來不僅資產能保值、還有機會增加價值。投資人可選擇新台幣計價的投信基金,如果想以美元扣款,也有境外的亞洲基金可以選擇。

窮則變,變則通,光喊低薪,沒有辦法馬上加薪,不如採取行動,懂得開源節流,從兼差增加收入,再節流攢下投資儲蓄的本,再將資金託付給對的人、找到對的商品,你就為自己鋪了最佳「錢」途,不必天涯海角找郭董。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