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陳波:上海自貿區改革火熱 促進證券化市場發展
Nov 13th 2014, 05:06

和訊債券消息 第二屆2014中國資產證券化高峰論壇於11月13日-14日在上海舉行,本次論壇圍繞著中國資產證券化市場導向更新展開,旨在探討中國資產證券化的機遇和挑戰,和訊債券作為支持媒體在現場全程報導

    和訊債券訊息 第二屆2014中國資產證券化高峰論壇於11月13日-14日在上海舉行,本次論壇圍繞著中國資產證券化市場導向更新展開,旨在探討中國資產證券化的機遇和挑戰,和訊債券作為支援媒體在現場全程報導。

    上海自貿區研究中心副主任在論壇上做了演講,他認為上海自貿區的建設模式對於促進中國資產證券化市場發展的橋梁作用,作為一個投資者,如果是戰略型的,需要在中國的變革當中找到自己的機會。預期去猜測北京下一步該怎么走,倒不如怎么仔細理解上海自貿區在怎么走。因為北京下一步是上海的這一步。

    以下是研究實錄

首先我非常感謝主辦方給我這樣的機會,能夠和我們廣大的投資者有一個再見面的機會,因為今年應該是3月份的時候我已經參加了類似的活動,又過了半年了,上海自貿區的改革為什么還這么熱呢,我去年在上海自貿區沒有建設之前,就講到的一個上海自貿區的加強息息相關。這次上海自貿區的建設是我們深水區改革先行先試的試驗田。很多中國的改革政策,也就是整個國家范圍內的改革政策,很多都會在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也就是說如果作為一個投資者,如果是戰略型的,你需要在中國的變革當中找到自己的機會。預期去猜測北京下一步該怎么走,倒不如怎么仔細理解上海自貿區在怎么走。因為北京下一步是上海的這一步。

我們經過了一年多的上海自貿區的建設已經看到了很多端倪,很多大的改革都是在上海自貿區先做的。現在對於上海自貿區的意義就不用再多談了,包括我們的總理,包含了我們李克強總理都給予了非常高的期望和非常高的表態。但我們都知道,政治領導人公開的表態,不一定能給我們帶來實際的機會或者意義。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從我們而言,我們這一屆領導人講的東西真的要和好觀察,因為我們這一屆領導人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說了一定會做”。

能不能成功大家都很難說,因為有很多的阻力,很多的障礙,很多的風險在里面。但至少能夠走出第一步。其實上海自貿區很多的改革沒有任何新意。人民日報采訪的時候,我說這句話要去掉,去掉可以,這句話我得講,我們自貿區改革沒什么新意。改革的意義不在於有多少石破天驚的東西,而在於過去講的東西為什么總是不落實。你現在能不能落實呢?這是大家要看的。我們可以看到上海子毛取得改革,可能與諸位來講,比諸位的期望還慢一些。至少有一點大家都能承認,就是上海子毛取得改革的確正在落實。

今年4月份的時候,我參加咨詢的時候,我們中央的第一句話就是問我,“我們趕快說,為什么上海自貿區會走的這么慢,能不能更快一些”。

我想這一句話,這一個問題就代表了中央對於上海自貿區的態度,就是我們需要加快建設,需要更加大刀闊斧的改革,我們需要更加大膽的嘗試。

在5月份的習主席訪問上海自貿區到9月份的李克強總理觀摩考察上海自貿區,都可以看得到。在4月份的時候,咨詢會上的第一個問題就已經很讓我們震撼了。就是說我們中央改革的信心非常大,第二個就是我們上海自貿區建設只能加快,不能退縮。這是很明確的信號,這是我個人的解讀。

現在下面28分鐘里面我首先給大家介紹一下上海自貿區主要改革的動向,我不想說成績,因為成績是官媒的說法。我們上海財經大學作為國務院指定的上海自貿區第三方評估的三家單位之一,而且我們是三家單位的領頭者。我們的評價大家沒有看到,但大家可以猜到,因為官媒說什么我們差不多只能說這些。

的確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上海自貿區有它的成績,也有他很多的不足。我現在就是用底下的一些時間,先跟大家分析一下我們上海自貿區到現在為止主要的改革動向怎么樣,程度怎么樣,效果怎么樣等等。在分析完之后,因為我們這次大會的主題是資產證券化,所以對於金融方面,對於資產證券化方面一些相關性的改革,我可能會詳細的再談一點,最後如果有時間的話,可能留給我們聽眾問一些問題。我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上海自貿區有多少項改革呢?坦白的說,我都數不清了,太多了。有多少有干貨的呢?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我覺得20%到30%的條目是有一些干貨的,剩下的70%以上流於表面形式的。

這個大家千萬不要覺得說明上海自貿區沒意義,不是這么說的。因為30%的干貨也比3%的干貨好很多。我們很多時候講的深水區改革的倡議都很對,最後落到實處幾乎沒看到什么,現在我們看到了,雖然可能比較少一些,但我們看到不斷的加碼,這個趨勢大家應該可以認識到。

未來上海自貿區改革的綜合評價,我做過報告,也給外媒做過很多次的采訪。我告訴大家,國外的主流媒體,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金融時報、經濟學人、紐約時報等等,幾乎每次跟他們電話訪談、采訪都是非常激烈的。因為他們總認為我是個政府的經濟學家,而且操著一口琉璃的英語跟他們官署政府的東西,我總在跟他們講,你們不能太負面的看待中國的改革,既使它走的不像大家預期的那么快,但我仍然從中看到了希望。

我想說一點,我跟《經濟學人》一次晚上的訪談,11點一直吵到12點,他們說我們到自貿區看過,他們是《經濟學人》亞洲區的主任記者,說我到自貿區問過了,很多金融機構說自貿區根本沒什么新意,因為我發現區內和去外沒什么區別,我能做的也沒什么。我說這些數據你都知道,我講一個數據進入了多少。他們立刻打斷我,他說陳教授你知道的,咱們兩個就不用再講這些套話了,這些數據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實際的東西做不了的話,數據有什么用。我說我還沒有把話講完,你至少聽我講完。我說的這些數據是我們現在進入上海自貿區外資一共金融機構有多少家呢,到8月底的時候,我們共28家銀行。28家銀行里面有15家是外資銀行。還有多少家非銀行的金融機構呢?有438家,到現在為止已經超過500家了。他說這些都沒有用,進去做不了什么事情。我說第一,我承認。第二,我想讓你關注的一點是什么呢,是我們這些進入的數據不是一次性進入的,是持續性進入的。也就是說從去年9月份上海自貿區建立那天開始一直到現在,每個月都在進入,而且這個趨勢並沒有衰減。我說你怎么解讀?他就被我問啞了。

我說我告訴你我的解讀,兩個,第一個金融機構投資是對未來的投資,不是對現有的投資,他一定投資的是一個希望,而且這個希望應該是他覺得比較容易實現的,或者比較可能實現的。我說這一點你承不承認,他說承認。

我說第二個,金融機構是不是里面這些人,尤其是我們所謂的外資金融機構個個都是人精,要不然怎么混到金飯豌呢?他們肯定比我們兩個更聰明,你承不承認。他可能吧,我說至少是跟我們兩個一樣聰明,這些認不是傻子,這些人的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憑什么不斷往里面注資,真像你說得那樣什么都沒有,都是虛假的東西,名以上的東西,請問他們為什么持續性的進入、持續性的投資,你如何跟我解釋,他跟我吵了前半個小時,因為我這兩個問題,他立刻啞口,我說這就是你傲慢的地方。你沒有問他們第二點,為什么你一方面抱怨上海自貿區沒有實質性開放政策落地的同時,你又在不斷的注資,又在里面開辦業務,為什么不撤資。沒有人妨礙你撤資,而且為什么有新的不斷的涌入,要說一開始看不懂,覺得這是天打得好機會,你被騙進來了,可以,9、10、11月可以,為什么一直到今年8月份還這樣呢?天下哪有這樣的傻子呢?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們進入了,目前為止可能他們正在做的東西跟區外沒有區別,或者他們知道,或者有一個非常強烈的預期,我們講過的金融開放的政策真正很快就回落到實地,沒有這些預期你無法解釋我剛才提的兩個問題,最後這句話擺在了《經濟學人》對我采訪的話里面,他非常傲慢,講的整個負面,最終不得不把我的那句話講出來,他說陳波有另外的觀點,說了什么。這點我還是比較認同他們。

采訪一個人就是要尊重他,當然他采訪了八個人,最後只用了我一個人的觀點,剩下的7個人可能沒有說服他,這是一個問題。

我想說上海自貿區的改革,條文非常多,水分也非常大,這一點我個人有這個感覺,我相信很多人也有這個感覺。所謂水分大是因為很多說了沒有做,做了離我們所說的還差很遠。這就是現在的狀態。

所以我想了解上海自貿區的改革,可能對大家來講千條萬緒,第一個原因已經跟大家說了,就是因為改革的各種政策,說出來很多,做的又太少大家又不太了解。第二個是因為上海自貿區的改革就是綜合性的。我從去年4月份就跟相關部門說過,因為指定具體藍圖的時候我就說過了,我們李總理說的自貿區概念是錯的,因為我們做的根本不是一個自貿區,是一個自由經濟區。我們概念的上海自貿區相當於外高橋(600648,股吧)保稅區的概念。包括我以前說過,我們《金融時報》底下有一個雜志,這個雜志每一年都會評價世界上三千多個自由貿易區當中誰的營商環境最好,評價當中2011年以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自由貿易區就是外高橋保稅區。

所以中國在上海辦的自由貿易區就不是我們理解當中的自貿區,不是為了簡單的貿易合投資便利化的,這是我們這次改革當中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這次改革又是綜合性的,既然是綜合性的,方方面面的,又有這么多政府政策出來,又有很多水分,所以大家看不懂,那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這可能是為什么大家需要我站在這里告訴大家分析的原因。如果要把脈上海自貿區,推測整個中國宏觀經濟改革的動向,我們只需要了解三點,一點:上海自貿區向何出去。這一點去年9月27日公布的總體方案就有了,這個總體方案我將會作為基礎,按照這個基礎方案改革的各個方面取得的進展,大家就有一個評價了。

第二個和第三點是我在去年上海自貿區沒有落地的時候跟媒體講的,我說上海自貿區只有兩個我認為是最重要的改革,一項是負面清單,一項是金融開放。最主要不是說其他不重要,而是說其他第一個從改革的效應來說可能沒有那么大了,比如說貿易,中國已經是最大的貿易國了,中國在貿易便利化方面取得的成績已經很邊際化了,再怎么努力就是這些東西了。但金融和負面清單,這個是我們改革非常重要的東西,因為是水桶原理,這正是目前我們國家改革的短版。我們國家改革水平在那,不是看最高的那塊貿易,而是最低的那塊法律,就是負面清單。我個人一直被批判,一直到今年7月份韓正書記媒體講話當中說,上海自貿區改革非常重要,最重要的兩個就是這兩個。過了八個多月才有主要的官員正視我的觀點,雖然晚了,但可以讓很多批判我的聲音閉嘴了。

這就是要說的,上海自貿區向何處去,請看我們總體的方案。去年9月27日公布在網上的,上海自貿區改革成效如何,請看我們負面清單的推進情況和我們金融改革的推進情況。

現在我對上海自貿區的改革做一個綜合性的介紹,有一個個人的評判,現在我們有很多的官員開始總結上海自貿區一周年的改革了,從我的觀點來講,總結的很好,總結的很不錯,已經快要達到我兩個月前的水平了,因為我兩個月前就得寫報告總結,我講的是上海自貿區看它的改革是六個大方向,我們官媒的說法和上海自貿區相關官員的說法是4個大方向,只是把我兩個合並掉了,其實都是我說的那些東西。

上海自貿區的改革,走的最好的,做的最快的是政府職能轉變。我們主要的改革成績是什么呢?我們以前在中國要想辦一項業務,拿到營業執照,必須走至少14個衙門。至少準備14套不同的申請資料,一步一步,一個章一個章的走,順利的話,當你拿到營業執照的時候已經等了3到6隔越的時間。但在上海自貿區,現在已經把政府的監管模式從事前的審批制,改變到了現在事中事后的報備制。

也就是說你只需要跟這些政府部門報告說我將開展一個什么業務,這個業務不違反現行的各種法律法規的約束,政府部門是只要你的面上看一下,的確沒有明顯的違反法律法規的約束,以及名字上沒有違反我們相干的注冊法規的話,他應該3到5個工作日之內就給你營業執照。現在上海自貿區就是3到5個工作日,從6個月到3到5個工作日這是巨大的進步。

按照我們給上海自貿區企業做的一個調研來看,我們做了一個非常詳細的調研,從自貿區企業自己打分來看,為自貿區企業節省整個注冊成本節省了30%以上,時間還不算。這是重大的提升,大家沒有進自貿區對於投資者來說,或者沒有感受到的東西,確實對我們自貿區實體性的企業帶來了很大的好處,他們感受到了。這一點也推廣到了全國,我認為我們目前改革當中政府職能轉變在上海自貿區里面停顯最明確的,我愿意給他一個a。

我記得很有趣,2個月以前我們有一個香港和上海金融合作的論壇,當中不但請了我們管金融的副市長屠光紹,也請了中銀香港高級副總裁朱女士,結果朱女士根本沒有談香港、上海的金融合作,大談的是改革當中最主要的就是政府職能轉變。她談的時候很多人聽著不耐煩,但我很理解,為什么?改革當中最大的一塊阻力之一,就是政府自己,你要是政府官員我要做改革,這個改革的目的是讓你做一項不太熟悉的新體制,而且要把你手中很多權利拿走,你是同意還是反對?如果你有這個決定權你肯定是反對,所以就造成了你從自然而然的角度來講你都是一個改革的反對者。所以不管任何政府、任何時代做改革一定有兩種阻力,一種是利益集團,一種是潛在風險。但這兩種阻力政府改革者應用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有云泥之別的,對於利益集團你認為是對的,必須要有強力的手段扭轉過來。但對於潛在風險一定要謹慎,這兩種應對挑戰的方式,同樣是改革的阻力,但這兩種阻力的應對方式是相反的。

對於政府自身的惰性,我們就必須要很大的決心改革掉所以政府職能轉變這個大家聽的老繭都出來了,我們講了三十年了。其實這個非常重要,彰顯了政府對於改革的決心,從這一點至少能夠讀出我們對於上海自貿區的改革,對於整個中國經濟改革的承諾是認真的,政府是一定想要做的。因為他首先從自身做起,其實自身的改革是最難的。

第二個外資準入。這個就不多談了,因為對於不太及格的事情我就沒法多談。我底下會稍微說兩句,法律的東西我只想用一句話為我們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做一個評判,底下我再會跟大家稍微多講一點,美國的商務部部長在今年7月份,上海自貿區2014版負面清單推出一周以后做了一個評價,說他關注到了上海自貿區推出了新的一版負面清單,這個比2013版要好很多,正規化了。而且也參照了國際的負面清單標準。但以目前的開放程度,這個負面清單所列的東西而言,他仍然太過於寬泛,也就是管的太多了。這個不足以作為中美bit(音)談判的基礎。這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達到,因為至少我們主要談判過不接受類似於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這樣的東西,作為我們進行經濟合作談判的基礎,我們還需要不斷的摸索。

第三個,服務業的開放。這一點我為什么單列開呢?因為通常來說我們所謂的自由貿易和投資協定,我們講的貿易大家有很多的誤區,我們講的貿易不是指我們廣義上所有跟外界接觸的交易,在wto框架底下我們講的貿易實際是制造品的貿易,也就是說我們那些制造品,不包含服務貿易,也不包含農產品(000061,股吧)。這些東西是不包含在里面的。所以服務貿易這一項是我們貿易合作的一項新的內容,不是老的內容,大家千萬不要誤解了。而且為什么重要,是在於現在的服務業在全世界的主要國家,哪怕現在在中國來說都是越來越大的那一塊蛋糕。這個市場份額特別大,經濟容量也特別大。

這方面的開放,不管對內子開放還是對外資開放度我們國家整個經濟結構、經濟發展都有深遠的影響,所以我單列出來。服務業我們也必須對外開放,很簡單,中國要參加中美的bit,要參加tpp,比如說rcep、tisa這些東西,類似的談判我也參與國很多咨詢,也參與國他們的談判,因為我也是apec的研究員。在這里面外國,尤其是美日這樣的發達國家對中國的要求很簡單,因為他不可能跟你談我們普通的商品貿易或者制造品貿易上面怎么樣相互減少壁壘,那是不可能跟你談得,因為你是最強國,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業國,他怎么可能跟你談這個呢?這個相當於中國給美日放開更多的市場,反過來他跟你談什么?當然是把你的弱項,但是非常肥的肉讓出來,所謂以市場換市場。咬死了中國必須做的事情就是開放金融業、開放服務業。不開放沒有交易,沒有作為等價交換的東西。所以服務業的開放在上海自貿區做,因為我們必須得全國性的對外服務業開放做承諾了。

我們現在服務業開放做的熱火朝天,但事實上沒有法制化,大多數是試點制的。現在上海自貿區內明年九月份將有英國harrow公學全獨資外國中旬招生。harrow公學這是什么樣的學校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兩所私利高中,它的著名性是因為我們薄瓜瓜同學也是在那里讀的。當然錢肯定不會少。

第二個德國阿特蒙高階醫院,也在運作了。還有亞馬遜,已經在落地了,而且我們現在蠻憂慮的,因為對於我們中國的電商可能造成蠻大的攻擊,尤其是跨境電子采購方面。現在還看不出來,電商的發展是非常迅速的,亞馬遜現在還沒有成氣侯,但以它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以前發展的經驗來看,在中國成為非常強勁的,對中國相應電商作為強勁的對手這個情況應該很快就會出現了。當然還有好萊塢的影視公司也在自貿區內落地了。這里面包括了很多方面,科教文衛這些都有了。但我們這些都是試點制。至於怎么樣的公司能夠進入,這個還是要等待我們真正的相關法規落地,尤其是負面清單落地才行。

真正講到貿易,我也很遺憾,我們國家經濟學家非常多,但真正講到貿易我們國家說講到的貿易在我看來也都是沒有講到實處。為什么?因為我們中國人講貿易,從貿易里面攫取附加值,我們攫取的方式必須是怕到我們所謂國際產業鏈的高階去。這個高階是什么?附加、服務的東西。也就是說中國貿易方面繼續攫取利益為中國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傳統制造業、加工業的貿易對我們貢獻非常小了。中國真正要學習的是新加坡,我們要學習他們在貿易方面有一個高階的貿易形態或者新型的貿易,就是離岸貿易合期貨貿易。利用這種新型的貿易形態才能攫取比較大的附加值,為我們的經濟發展繼續做出巨大的貢獻。這一點在上海自貿區海關很多新政策大家仔細讀,不是為了減輕負擔通關便利化而已,他主要是離岸和期貨貿易商修改很大的放開,也就是說我們要有期貨報稅交割倉庫,商品倉儲基地,海關的認定、海關通關便利化他都有政策在里面了。比如我們還有配套的在自貿區里面已經有了上海金,不久還有上海原油期貨平臺。這些大宗商品的交易涉及到國際平臺的,都是我們希望在貿易方面繼續能夠挖掘更多的貿易利得的改革步驟。

不管是離岸貿易還是期貨貿易,貿易本身是載體,真正做到這亮點,不是在於貿易本身,是后面兩個,第一個金融開放,第二個法律整個體系的健全,適合開放經濟體法律體系的健全。新加坡為什么在離岸貿易合期貨貿易方面做的這么好?並不在於他有一個多大的國內市場,他的市場可以忽略不計。但就是因為他的政府高效、法律監管非常明晰,他的金融體系非常自由化。正是因為這些才能道德他在離岸和期貨貿易能夠攫取非常大的利益,哪怕是現在世界上非常發達的國家之一了,但貿易依然是發展支柱。這是我們要好好學習的地方。

負面清單我跟大家說了,因為時間有限,我就不想多展開說了,我想說兩點:第一個負面清單是法律,我們現在負面清單遭遇的問題是我們過去法律遭遇吻了總爆發。什么問題呢?我講兩個,第一個不懂法,負面清單的做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批準的,暫停相關外商投資各項法律法規的實施,所以上海自貿區才可以做一套新的法律法規,這個與現行的補充圖,因為只是在這個效果區域內。結果我們一些地方所謂先行先試,在沒有經過人大授權的情況下也在做自己的負面清單,他們第一時間做了負面清單之后我就第一時間接受了主流媒體的采訪,第一時間告訴他們這個事情錯了,因為他們違法了。沒有經過人大怎么可以做負面清單呢?我感到很遺憾的是我這個批判一直到三個月以后商務部才開了記者會說他們此了,因為他們沒有立法權。這個法律意識的淡漠政府就可以看出來,這樣情況下我們做新興的法律落到實處是任重道遠。

第二個對負面清單自身的不了解,我們一直講負面清單的縮短,縮短只是一方面。負面清單的意思是什么?對於外商投資來講,外商投資不是負面清單列的,你會享受準入前國民待遇,將會享受跟中國國民一模一樣的待遇。什么是國民待遇?中國有兩個國民,一個是國有企業,一個是私營企業,很多外資在中國是享受了一些優惠的,也就是說從目前來說中國的態勢是國有企業是一等公民,外資企業準一等公民,內子企業或者私營企業算是小三。這是我們的現狀,那中國有兩種公民讓外資符合哪種待遇呢?享受國有企業待遇那是不可能的,顯然是歧視自己人了。如果是享受民營企業待遇,也是不行。所以我跟政府報告里面一再強調了,負面清單要多一項要求,這個一定要政府相關官員理解,負面清單實施的同時還要加上一項,政府必須實行競爭中立。國有企業為什么會有這么多優勢,就是因為他跟政府之間扯不清的關係,競爭中立就是政府必須退出市場。所以我們現在看到政府負面清單,很多反壟斷法、知識產權法,等等法律強力的推動。這些都是我們建立法制化和實現競爭中立的一些具體的步驟,這些改革都是跟自貿區有關的,大家千萬不以以為跟自貿區沒有關係,是因為我們跟國外談判的時候,人家提出的東西。這跟負面清單練在一起的,講負面清單一定要講競爭中立。這就是為什么到現在為止中國負面清單仍然不能作為跟人家談判的基礎。因為第一個還沒明確,就算進來了你把我當成二等公民如何是好。

金融改革我說了,就是12月2日的改革,金融改革第一句話,很多人沒有仔細理解,其實這句話非常重要,就是說我們金融改革的原則是要為實體經濟服務、為貿易合投資便利化服務,一點要實現風險可控。這里面告訴了我們兩個大家一直忽略掉的資訊。第一個中國金融改革的學習目標不是美國,肯定不是。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討論當中更關注的是日本和德國當年的經驗,為什么?因為兩個國家都是制造業立國,都是開放性的,而且都是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他們的經濟結構才是我們學習的主要目標。千萬不要搞錯既不是美國也不是英國。而且德國的金融開放力度並不是我們向量那么大,很多東西在德國也是做不了的。所以大家不要把中國金融改革的方向搞錯了。

第二個,深圳的淺海,這個問題我一直談。深圳的淺海現在金融改革,他的政策享受的跟上海自貿區其實沒什么太大的區別。但深圳淺海金融的整個業務發展其實不盡如人意,不盡如人意的原因我也說了,不是因為當地政府不努力,其實某種意義上來說,我認為深圳的金融改革落地的措施,比上海做的快,做的要好。

但為什么整個業務發展比上海差很多呢?簡單的很,因為我們的金融改革必須基於實體經濟,深圳淺海就是恰恰缺乏的是像上海自貿區這樣的實體經濟作為載體,沒有載體談再多落地的政策又有什么意義呢?這就是深圳目前的困境。從深振業可以讀懂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的方向在哪里。

主要改革我們就說了人民幣國家華、規律的方面成為、便利化、資本項的開放、利率市場化等等。現在有很多政策已經落地了,大家也可以看到,因為時間有限,我不能多講。

只想講一個具體政策就是ftu,自貿區帳戶。這個帳戶受到很多人關注,推出以后大家還是比較失望。為什么呢?因為按照央行去年12月2日講的ftu帳戶好處在那呢?這個帳戶相當於是一個離岸帳戶,受到比較少的監管,可以自由的把這個帳戶資金移到國外,也可以自由的移到帳戶里。而且又可以跟區內其他的ftu帳戶自由流動,這都有很大的好處。一個直接的好處就是離岸人民幣匯率比在岸成本低好多。這已經彰顯出它的重大意義來了,可以享受這項金融開放政策的企業融資成本要遠遠低於區外。現在在中國我們知道,區外一個無風險的貸款都要8%的利率,甚至更高。但立案人民幣市場,只有4%多一點。而且那個起是有風險的,不一定有足夠的抵押品,這個巨大的融資成本上的優勢,在自貿區內已經慢慢體現出來了。現在來說,我只是跟大家說,雖然我們現在ftu帳戶還有很多限制,我需要提醒大家仔細關注,而且ftu帳戶很多我們之前講的開放,對於個人的開放等等,對於ftu帳戶能做項目的開放很快就會落地。

利率市場化我就不多講了,我們正在上海自貿區以及上海市推廣了。最後我講一下我們自貿區的政策走向。第一個就是我們將會進一步的擴大跨境投資的開放力度,也就是說對於雙邊的直接投資,我們將會基於各個方面的優惠政策,大家可以看到。負面清單肯定是不縮減,第三個希望大家仔細關注的就是我們這一次要談到符合國際標準的稅制改革了。因為去年李總理一直不希望我們做稅制改革,不希望大家拼命進去只是為了逃稅。但現在他知道,很多國際性的業務你的競爭對手不是國內任何地區和產業,而是國際上。比如說要做國際傳播融資租賃,國際傳播的營運。你面臨的競爭對手是新加坡這樣的地方,如果他的營業稅很低,你又很高,怎么做呢?這個情況李總理同意了這一項將會作為我們今年9月份到明年9月份之間上海自貿區改革重要的任務,我們要談稅制改革,會看到可能讓大家比較高興得東西會出現。

第三方評估。金融方面就是我剛才跟大家說的,ftu帳戶江湖加入外幣、雙向投資等等這方面更多的細則會出來。

然后是證券、股權、咨詢允許境外合資了,人民幣雙向資金池管理將會從目前的試點變成制度,更多的企業將額享受人民幣雙向資金吃管理。最後一點,我們非常努力推動外國公司在中國發行熊貓債,這是我們資產證券化很重要的項目。

因為時間有限,我最後跟大家提一點,我們新一輪的上海自貿區改革,對於我們資產證券化里面一些具體的改革在哪里。第一個就是需要金融衍生產品的創新,這里面是資本項有效開放只有,必須要有對沖的場頻。第二個是期貨、大宗商品交易這個已經國際化,已經在上海做了。這里面的業務量可能會非常大。

第三個是熊貓債,我已經說了。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包括國有企業的資產允許戰略投資者進入。這個我是打一個大問號的,我給中央剛寫了內參,但不好報告。

最後就是我們信貸資產證券化這一塊就是央行積極推動的東西。不好意思,多用了十幾分鐘的時間。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