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苑亦/「武媚娘傳奇」的正確展開方式
Jan 31st 2015, 16:27

苑亦/「武媚娘傳奇」的正確展開方式

2015-02-01 00:27:34 聯合報 苑亦,知名編劇

講述中國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傳奇的古裝宮廷大劇「武媚娘傳奇」於2014年12月於中國湖南衛視開播。據稱這部戲耗資三億人民幣,拍攝時間長達半年,同時網羅了中港台許多巨星級的卡司,其中包括范冰冰、張豐毅、張庭、周海媚、張鈞甯、李李仁、李治廷等,所以未開播就特別受到期待。尤其是范冰冰現在已經屬於好萊塢等級的超級電影大咖,近年甚少演出電視劇,對於觀眾而言更是引頸期盼的想看當年「還珠格格」裡楚楚可憐的小金鎖如何詮釋一代女皇的霸氣風采。

此劇果然在開播後收視率表現亮眼,但是於此同時也在網路上負評不斷。為什麼這樣看來天時地利人和,同時又是常年來不容易失敗的電視劇題才會讓觀眾如此又愛又恨,邊看的同時都忍不住非上網表述一下自己心裡的怨念呢?筆者真心認為是大家對於這部戲的展開方法有誤,所以才會造成心理上的落差這麼大,對於這樣一部戲,只要展開方是正確,大家還是可以很容易找到欣賞的邏輯。

1.千萬別跟甄嬛比…媚娘並不是嬛嬛。媚娘要面對的是整個朝廷還有所有華人都熟悉的武則天歷史,而嬛嬛只要面對後宮十幾個勾心鬥角的壞女人而已。說到武則天,只要上過歷史課的人隨口都能來一段,可是甄嬛卻沒有這樣的包袱。甄嬛只要認真的宮鬥,確實執行風花雪月,觀眾就能埋單,但是媚娘卻還得交代大唐盛世朝堂上的風雲變化。所以不存在於正史上的傳奇甄嬛,怎麼也比有歷史包袱的武媚娘傳奇來的吃香。

2.千萬別跟歷史認真…上面才說了武媚娘有歷史包袱,怎麼就又要大家別跟歷史認真呢?其實這部戲畢竟是娛樂大眾的戲,如果真要一板一眼的講述一個女人怎麼登基為皇,估計前三集就把大部分的女性收視群給嚇跑了。而且這部戲為了希望調性能夠更加柔軟一些,的確有許多與歷史有所出入,讓了解正史的人不忍直視的錯漏,所以它才會開宗明義就告訴你這是「武媚娘傳奇」而不是「武則天正傳」!

3.千萬別跟劉曉慶、潘迎紫比…經典在前,做在當下的戲當然就比較有壓力。相較於多年前劉曉慶主演的「武則天」或是潘迎紫主演的「一代女皇武則天」而言,無論哪一個地方的觀眾都有自己既定印象的武則天形象,也有自己認定的武則天故事走向。所以想要好好完整欣賞這部戲而心無旁騖,就請忘了你 (妳)心中的劉曉慶或是潘迎紫,好好接受范冰冰吧。

另外就演員表現而言,個人認為表現最亮眼的是台灣女星張鈞甯。之前張鈞甯的戲路感覺受到侷限,接演的角色好像都跳脫不了她本人個性的特質魅力,這部戲不只讓張鈞甯展現了好身材,同時從純良的女子,因為愛而產生誤會,進而變成腹黑心惡的女反派,這樣的挑戰對於張鈞甯來說真是值得鼓勵。尤其是當她成為反派時那算計憎惡的眼神,真的會讓人忘了白色巨塔的「關欣」或是痞子英雄的「藍西英」。

如果觀眾能做到以上的觀劇展開重點,然後在具備上述心裡素質之下觀看「武媚娘傳奇」,相信大家一定會認為,其實沒有網路上評斷的那麼糟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