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丁來峰:「尋釁姿勢罪」的高危人群
Feb 1st 2015, 01:06

美東時間: 2015-01-31 19:51:17 PM   標籤:tags: 中共, 上訪

【大紀元2015年02月01日訊】加西亞‧瑪律克斯發揚光大的魔幻現實主義文學流派,每天都在中國社會活靈活現地演繹。最近一個經典案例是,7個訪民在中青報門口喝農藥自殺,被搶救過來後,從醫院直接進了拘留所,因為他們涉嫌「尋釁滋事罪」。

他們是如何尋釁滋事的?因為不滿政府強拆,通過寫信、走訪和網上投訴等管道上訪了29次。在這期間,他們多次被關進了「信訪學習班」。他們在裡面「學習」了什麼?學到了怎樣才能被人套上黑頭套,怎樣以身體抗擊長時間的毆打,怎樣才能喝下自己被打出來的鮮血,怎樣被暴揍一頓之後還能幾天幾夜站著不睡覺、不吃飯。

經歷了這麼多的「學習課程」之後,他們終於學會了自殺。他們以為學會了自殺,其實沒有。正確的自殺方式是:偷偷地獨自一人躲在家裡喝藥,默默地死去。但他們卻選擇了一個錯誤的方式:集體到報社門口喝藥,而且被搶救過來了。他們沒死,卻暴露了泗洪縣強拆真相,拆穿了「信訪學習班」慘無人道的「課程」,進而導致了縣委書記、常務副縣長等大人物受到了處分。

這7個可憐蟲,丟了國家穩定和諧的臉面,損害了領導強拆打人的權利。這便是典型的「尋釁滋事」。至於法律規定的該罪條款,什麼毆打他人,損毀財物等等,他們一條都不沾邊。那又如何?無數個現實案例證明,“尋釁滋事罪」是個口袋。對它的定義,決不以法律條文為依據,而是看你「滋事」的對象是誰?若是政府或官員,就一律往這口袋裡裝。

至此,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干犯了與法律意義上的尋釁滋事罪無關的「尋釁滋事罪」。為了避免更多人不知不覺、稀裡糊塗地「尋釁滋事」,我在此簡述一下,除了上訪者之外,還有哪些「尋釁滋事」的高危人群。

在中國,最容易「尋釁滋事」的是律師,尤其是維權律師。有些律師對中國法律的理解是不及格的,他們熟讀法律條文,精通專業理論,卻不懂得變通,不明白潛規則。他們在幫助委託人與政府開展法律博弈時,被「尋釁滋事」了還一臉的愕然。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微博和微信上看到律師「尋釁滋事」的消息,最著名的那個律師,曾經被評為「影響中國2013年度法治人物」,曾經是「上訪媽媽」唐慧的代理人,曾經死磕違憲的勞教制度。他是誰?我問百度,百度說: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記者也是「尋釁滋事」的高危人群。在中國做記者,做新聞的第一條原則不是真實,而是正能量。作為中國的記者,說說豐功偉績,編編好人好事,收收紅包,寫寫軟文,日子還是能過的。但有兩條職業紅線,第一是采寫維權報導,第二批評政府及官員。第一條紅線我當年飽受其害,因為做維權報導,多次被北京市委宣傳部和所在報社批評、調查,有一次還是蔣部長親自批示的。好在我「滋事」的情節較為輕微,不像劉虎那樣膽敢曝光部級高官,所以我也就是偶爾寫寫檢查,沒像劉虎那樣被裝進了的口袋。

公共知識份子也特別容易「尋釁滋事」。所謂「公知」,在當下的中國語境裡大概指兩類人,一是央視和人日常常報導的「大V」,二是有一顆赤心的學者。他們的共同特點是,身處江湖之遠,卻喜歡指點江山,一會兒說政府哪兒做得不好,一會兒說民眾應該爭取什麼權利。雖然他們手無縛雞之力,決不至於在公眾場所追打他人(尋釁滋事罪定義之一),卻用他們的陰暗言語遮掩了領導的光輝形象。記得薛蠻子一開始被抓是嫖娼,再後來就變成了「尋釁滋事」。依據是什麼?恣意轉發。也就是說,轉發微博也是一種「尋釁滋事」。另外我記得,前段時間十幾個學者關起門來開了個研討會,就統統「尋釁滋事」了。

寫作是梳理思維的過程。寫到這兒,我決定修改標題,將「尋釁滋事」改為「尋釁姿勢」。因為我越來越發現,尋釁不是問題,滋事也不要緊,關鍵就看你用什麼「姿勢」。拿本文開頭的訪民來說,如果他們在家裡不聲不響地喝藥,姿勢便是正確的,不會構成口袋罪;那十幾個學者開會本來沒外人知道,可他們將照片曬到網上,姿勢就錯了,便是有罪。總之,你對誰不滿都好,最好不要說出來;說也不是大問題,切切不能在公眾場合(包括網上)說,讓很多人知道你忤逆權力的行為觀點。

可就算是「尋釁滋事」,我還是想說,法律就應該是個教條的東西,不能以政府的意志隨意解釋、變通,更不能將某條法律變通成為口袋、陷阱。17世紀,英國法律規定:鋸斷小樹就上絞架,褻瀆神明要戴腳鐐,在西敏寺大廳打人終身監禁,在王宮打人剁掉右手。很殘酷,但它是明文規定。面對這麼殘酷的法律,你就不會鋸樹褻神,不會在西敏寺、王宮打人。它讓人知道什麼事不能做,而不是一個口袋,不是一個陷阱。你在大街上打人,是不會被剁掉右手的。

我們的「尋釁滋事罪」不但是口袋,而且是陷阱。當你被定義為「尋釁滋事」的時候,你在法典上還找不到它的蹤跡,犯了罪還莫名其妙。所以說,一個國家的法律有盲點不可怕,最多是讓一些壞人躲過了懲處;最怕法律有黑洞,而且還是個無底洞,一不小心就掉了下去。那個禍害中國法治的康師傅被抓了,四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我看第一個需要研究的課題,就是「尋釁滋事罪」的現實定義。

來源:網絡

責任編輯:趙元

相關文章

分享到 Facebook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