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生活
>即時新聞-生活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日月光、鼎泰豐履歷要填懷孕計畫 勞團控渉歧視
Jun 6th 2014, 06:40

鳳凰花開的畢業潮來臨,但勞工團體控訴,職場上的性別歧視層出不窮,甚至在應徵者第一關的履歷表就有歧視欄位。就業歧視監督聯盟上午舉行記者會,他們公布蒐集34份企業履歷表,其中日月光、鼎泰豐要填「懷孕計畫」,群創、鴻海則詢問是否有犯罪紀錄。勞動部回應,懷孕計畫、犯罪紀錄屬「工作無關」的隱私,認為企業在履歷中列舉項目已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指出,包含日月光、鼎泰豐、緯創和揚威數控都要求填「懷孕計畫」,但《性別工作平等法》明定不可歧視女形求職者。日前他們也接獲工會女成員陳情,指應徵日月光時,主管甚至問「上一次生理期是何時?」群創及鴻海也要求提供犯罪、健康紀錄,已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益邦製藥則在履歷表詢問是否加入工會,讓人懷疑是否在履歷表設定過濾關卡。
 
林名哲也說,34家企業中,有6家企業就在履歷中詢問「是否願意加班或參與勞動訓練」,質疑有合理化超時工作嫌疑。立委尤美女表示,《性別平等法》與《就業服務法》通過多年,但履歷表上「身家調查」的習慣還停留在戒嚴時期,要求勞動部函文給企業、各校就業博覽會,除了限期改善,也要對違法企業開罰。此外,就督盟也呼籲不該再有年齡、性別、性傾向等容易造成職場歧視的欄位。
 
針對勞工團體質疑,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王雅芬回應,經民眾檢舉,將把可能涉及歧視企業,轉由各縣市府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屆時再決定開罰或要求企業限期改善。此外,根據《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規定,僱主招募員工不得要求員工留下身分證或非屬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包含醫療測試、信用紀錄、犯罪紀錄、懷孕計畫或背景調查,否則已涉及違法。
 
王雅芬說,據勞動部統計,2013年共接獲就業歧視投訴185件,性別歧視有86件,成立並開罰的共18件。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案,除了提高罰鍰,針對不限期改善的企業,將公布僱主姓名。至於履歷表中的職場歧視欄位,將在新一度的專案檢查中納入檢查項目,求職者若發現違法企業,可向各縣市政府申訴,或撥申訴專線:0800 085151。(郭建伸/台北報導)

立委尤美女舉行揭露問題履歷表記者會。侯世駿攝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