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財經觀點/多元因素 市場波動率持續下降
Oct 27th 2014, 20:44

9月底以來,市場波動明顯提高,不過,觀察2008年次貸風暴過後這幾年,全球股市波動率呈現趨勢性下降,只有2011下半年因歐債危機、美債降評大幅上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率普遍且持續性下降能維持多久?近期市場變動,有哪些因素會轉變當前的金融環境,使波動率呈現普遍且趨勢性上升?

目前可能的因素包括: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使美債利率大幅彈升、中國等新興市場金融壓力增加、歐洲經濟復甦疲弱,以及美國景氣走到循環末升段等,其中又以美國升息議題影響最大。

這兩年隨美國經濟及就業市場復甦穩健,Fed何時結束量化寬鬆、升息議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成為市場焦點。2013年中,當時聯準會主席伯南克暗示寬鬆政策將逐步退場,使美債利率飆升,最終引發新興市場股債匯市重挫。

第三季以來,市場又開始擔心Fed可能提前升息,導致波動再起,但時空環境不同,預估明年Fed升息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將降低。主因去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原本低到1.6%,最終彈升至3%,但目前利率約在2.2%。

此外,當時新興國家景氣走弱,或承受較大的通膨壓力,較難抵禦利率上升衝擊,今年大多數新興國家經濟均好轉,或通膨壓力減輕,央行也比較有寬鬆政策的空間。

因此即使未來利率走升期間,可能會提高金融市場波動率,但規模應不會太大,債市潛在風險較大,股市仍有機會反映景氣轉強及獲利成長而持續上漲。

另外,全球逐步走向多極化發展,過程中增加地緣政治衝突風險,不過預估未來5年,潛在衝突擴大為區域/世界戰爭的機率低,對全球經濟衝擊亦有限。

進一步分析此波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率持續性下降,還包括各央行積極寬鬆貨幣政策維持金融穩定、全球經濟及通膨率維持溫和增長,以及各國家復甦腳步不均的相互抵銷效果。整體來說,是正面且多因素在推動波動率下降。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