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老闆好機車、同事排擠我…」為何我們很難改變周圍那些愛抱怨的朋友?
Feb 26th 2015, 09:50, by Joe Chang

有人問我一個有趣的問題:「若身邊有些朋友常常來抱怨,不管我怎麼給予建議,狀況似乎都不見好轉。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又會出現反覆抱怨相同的事情。到底我該怎麼幫忙他們才好?」

這還真是個麻煩但又常見的問題。

大家身邊總有一些認識的人,是常常會來跟你抱怨他的人生大小事。可能是老闆不公平、可能是同事不友善、可能是公婆岳父岳母不喜歡他、可能是朋友欺負他、也可能是情人或伴侶對他不好。總而言之,好似世界上最悲慘的事情都被他們碰光了。

如果真的是命運多舛造化弄人的那種,通常你會覺得很同情,但愛抱怨的朋友往往又不是如此。聽他們講著講著,總會讓人覺得:「如果那件事情不要這麼處理」、或是「若換個觀點看這件事」,其實結果可能大不一樣。更傷腦筋的地方是,如果當事人抱怨完會做些改變,或是會讓自己遠離那個環境倒也罷,通常是第二天他們又默默的回到他們抱怨的環境中。然後,過一段時間後,卻又出現相同的不平並找你倒垃圾。

這問題處理起來其實很簡單,相信大家也都知道,唯一的麻煩在於這是一個兩難的處境:

意思是,你有兩個選項,但這兩個選項偏偏是互斥的。要嘛,你就當他的好朋友;要嘛,你就當他的救贖者。遺憾的是,當好朋友你就幫不了他;當救贖者你就很難繼續是他的好朋友。陪著他想方法,他可能會生氣;單純聽抱怨,他又一直陷在那狀況中…

但為何這兩條路不能兼容? 我打算用魯迅寫的這個故事來回答你:

------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作者,魯迅

奴才總不過是尋人訴苦。只要這樣,也只能這樣。有一日,他遇到一個聰明人。

「先生!」他悲哀地說,眼淚連成一線,就從眼角上直流下來。「你知道的。我所過的簡直不是人的生活。吃的是一天未必有一餐,這一餐又不過是高粱皮,連豬狗都不要吃的,尚且只有一小碗…。」

「這實在令人同情。」聰明人也慘然說。

「可不是麼!」他高興了。「可是做工是晝夜無休息的:清早擔水晚燒飯,上午跑街夜磨麵,晴洗衣裳雨張傘,冬燒汽爐夏打扇。半夜要煨銀耳,侍候主人耍錢;頭錢從來沒分,有時還挨皮鞭…。」

「唉唉…。」聰明人歎息著,眼圈有些發紅,似乎要下淚。

「先生!我這樣是敷衍不下去的。我總得另外想法子。可是什麼法子呢?…」

「我想,你總會好起來…。」

「是麼?但願如此。可是我對先生訴了冤苦,又得你的同情和慰安,已經舒坦得不少了。可見天理沒有滅絕…。」

但是,不幾日,他又不平起來了,仍然尋人去訴苦。「先生!」他流著眼淚說,「你知道的。我住的簡直比豬窩還不如。主人並不將我當人;他對他的叭兒狗還要好到幾萬倍…。」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