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進化中的隨身型數位相機
Dec 30th 2014, 19:15

相機廠商不會坐以待斃,早就把重心移往數位單眼和無反光鏡相機上。
圖/摘自Panasonic網站
現在人人用手機拍照,也帶動許多配件熱銷,便於拍照的自拍棒就是一例,現在不僅腳架大廠也都推出類似產品,還出現各式功能加強版,像設計有可掛在皮帶環的勾環、附有便於構圖的鏡子或藍牙遙控器,真是熱鬧。

相較之下,數位相機不要說被冷落,根本是被大眾遺忘了,連愈來愈便宜的低階款數位相機也都乏人問津。認清現實的相機廠商當然不會坐以待斃,早就把重心移往數位單眼和無反光鏡相機上,尤其是後者,因為體積輕巧又可更換鏡頭及不輸單眼的性能,很受到進階消費者的喜愛,現在就高階輕便型機種也都大幅地強化了。

首先是導入能大幅提高畫質的大尺寸感光元件,像是Sony早就推出採用1吋感光元件的RX100,影響其他廠商如Canon和Panasonic陸續跟進,Panasonic近期更進一步把運用在micro 4/3無反光鏡機種上、面積比1吋CMOS還大1.6倍的4/3吋感光元件搬到隨身機LX100上,配上Leica鏡頭和新型處理器,創造出不輸給無反光鏡相機的畫質和操作順暢感,這股大尺寸感光元件熱潮肯定會延續下去。

其次是鏡頭的倍率持續提升,以Canon的PowerShot SX60 HS為例,配備了高達65倍光學變焦的鏡頭,換算後的焦距為21到1365mm,不僅有寬闊的廣角視野,望遠端更能輕易捕捉遠方的景物,其他像Fujifilm 、Nikon也都有50倍光學變焦的機種,對於喜歡拍鳥拍生態的攝影者,不需要花大錢買望遠鏡頭也能得接近的效果。若不喜歡攜帶較不便的大砲外型,採沈胴(伸縮式)鏡頭的機種也都具有30倍變焦的望遠能力。

再來就是復古造型相機大行其道。一些較具歷史的相機品牌,重新發掘過往機種價值,推出承襲舊名的新機,外觀造型和材質也營造出復古的模樣,也被許多人稱為「文青相機」,不只是針對熱愛舊機的原有使用者,也會吸引喜歡這種調調、想要表現自己品味的消費者。例如去年中Pentax就推出型號相同、外型也與經典底片機類似的MX-1,2014年都快過完了還在線上銷售,可見消費者接受度極高,且價格也降到更吸引人的區間。

另一方面推出最多這類復古相機的Fujifilm不斷有新機出現,最新的X100T甚至強化了光學觀景窗功能,整合了電子旁軸觀景窗來放大顯示對焦區域,享有傳統相機的操作樂趣又能有最新科技的輔助。

才不過幾年前,在旅遊景點隨處可看到胸前掛著新型相機的遊客,現在則是變成了拿著手機和自拍棒,的確手機拍照便利、分享也快速,但手機畢竟有先天限制,很多場合還是一般數位相機才能拍得到、拍得好,重新看看這些等著被青睞的相機,或許你會發現,現在的相機做得還真不錯。

相機廠商不會坐以待斃,早就把重心移往數位單眼和無反光鏡相機上。 / 圖/摘自Panasonic網站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