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T客邦
T客邦 - 全站文章 
淺談滑鼠人因工程與設計:在美感與舒適中找尋合適手腕的滑鼠
Jan 1st 2015, 01:00, by 安安

D6e4faa5f18cd85b77f3403830030a61在微軟Windows或是蘋果的OS X系統中,滑鼠都是不可或缺的輸入工具,靠著點選、拖曳、執行等操作方式,可省略掉令人厭煩且繁雜的指令輸入動作。有研究指出,在一般的電腦使用中,握住滑鼠的時間會比接觸鍵盤的時間長上2/3。面對每次操作電腦時都會長時握住的滑鼠,或許有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也就是本篇的主題「人因工程(Ergonomic)設計」。

人因工程的意義在人本

你或許不曾聽過「人因工程」這個名詞,但如果是「人體工學」應該就比較熟悉過吧?不過兩者的定義是截然不同。「人因工程」探討的層次更深入、更鑽研在人與機器互動上的問題,不能隨便與人體工學設計劃上等號,例如吸塵器的噪音控制、吹風機的防燙設計等,無一不是人因工程的範疇。

據「國際人因工程學會」(International Ergonomics Association:IEA)的定義,人因工程的研究是指「研究人在某種工作環境中的解剖、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因素」以及「研究人和機器及環境的相互作用」、「研究在工作、家庭生活和休假時怎樣統一考慮工作效率、人體健康、安全和舒適等問題的學科。」

應用上述學術邏輯,面對滑鼠操作的時候,可以試著去考慮使用舒適度的問題,舒適度的感受又會與人體肌肉緊繃和放鬆程度高度相關。看似不起眼的關注,其實還會關係到諸如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簡稱 CTS)與累積性神經失調(Cumulative Trauma Disorders,簡稱 CTD)的危機。

買滑鼠比炫更比實用性

目前在滑鼠市場上比較流行的話題就非電競產品莫屬了,電競滑鼠的設計概念,大多以定位的精確度、微動開關的耐用性、其他定義鍵的設計以及酷炫造型為主。市場上還會有「某某電玩比賽冠軍所參與設計及代言」的宣傳,其實這些公關語言很容易就會使產品應關注的焦點失焦,也就是人因工程(或人體工學)設計的著眼點。

當然有著酷炫外型的滑鼠是玩家的標準配備,但考量到長時間使用的情況,一個能減輕手部筋骨負擔的滑鼠設計,才是本文定義的滑鼠選用標準。這裡將從人因設計角度,探討滑鼠使用與外型設計,教你如何挑選合適的滑鼠。

手腕傷害與滑鼠使用的關係式

開始挑選滑鼠之前,最好先認識使用滑鼠時常用到的手部肌肉與關節,這也可從滑鼠易造成的手部傷害探討。操作滑鼠的時候,我們最常用到的部位的可細分為三大區塊,分別是「手腕關節」與「掌指骨間關節」以及「指節關節」。「手腕關節」負責握住滑鼠的整體,「掌指骨間關節」和「指節關節」負責點擊或是轉動滾輪等動作,三者配合就可做出拖曳、點選等輸入的滑鼠操控。

認識手腕的可動性

手腕關節連結著前臂的兩支長骨(當手心朝下水平板放時,靠向身體外側的是「尺骨」,另一條叫「橈骨」),其活動為二軸性,手腕垂直向上可進行「掌曲」,向下進行「背曲」的動作,水平位置向內可進行「橈偏」,向外進行「尺偏」的動作。結合垂直與水平方向動作,手腕可以做到近360度的運動,以前臂與手腕連結處為基準,垂直的「掌區」與「背區」活動可達85度;水平方向的「橈偏」可以到25度,「尺偏」則有55度的可動性。

▲圖例為手臂的尺骨與橈骨位置。

掌指骨間關節在手腕與指頭的連結處,可動性較高,係屬球狀關節,因此可做出區曲、伸展、外轉與內轉等動作。指節關節屬於絞鍊狀關節,可動性則較低,只能進行區曲與伸展的動作。

藉著各部位肌肉關節的相互運作下,我們的手腕才能靈巧的操作滑鼠,但在手腕運動的過程中,如果肌肉長時間處在不自然的緊繃狀態下,各種關節、肌肉或是神經的傷害將接踵而來。以下介紹滑鼠操作時各種常見的累積性傷害。

 

▲手腕在水平與垂直狀態中的最大運動角度。

板機指

板機指的正式學名是「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多因不良的滑鼠「點擊」動作而產生,食指在彎曲的狀態中,因經常性的重複動作,高頻率的牽動掌指間關節上的肌腱群,使得關節的韌帶發炎,發炎時的肌肉與筋都會因為充血而腫脹,這會使關節的部分被腫脹的筋肉卡住,造成手指無法伸直的狀況,看起來像是正在扣板機的手指。

滑鼠手

滑鼠手是「腕道症候群」的俗稱,是在接連指頭與腕部的正中神經(Median nerve),受到外力壓迫時而產生,由於正中神經會從手臂穿過腕骨與韌帶所構成的腕隧道,以及連結著拇指、食指、中指與部分無名指的感覺神經。所以在發病時,這幾根手指會先感受到麻木的刺痛感,嚴重時疼痛的症狀還會延伸到手肘與肩膀。

當握著本體高度太低的滑鼠,使手掌無法輕鬆的包覆在滑鼠背部上時,最容易造成腕部正中神經的壓力。而滑鼠背部過小時,也較容易變成用手腕關節來移動滑鼠,因為低包覆與手腕關節過度使用兩大主因,就容易使被擠壓的正中神經病變。


▲ 綠框的部分屬於「指節關節」,紅框部分是「掌指骨間關節」,黃色部分是「手腕關節」。

網球肘

網球肘是手腕伸直肌肉群的毛病,學名為「肘關節外踝炎」,在長時間練續點擊滑鼠時較容易發生,由於點擊滑鼠時除了使用到手指的肌肉外,也會牽扯到手臂的伸直肌肉群。當過度的使用時,手肘關節與肌肉的韌帶也會受到影響,嚴重時手腕會無法出力,連扭毛巾或是提物都作不到。

網球肘的發生常是因操作姿勢不良所產生問題,例如滑鼠擺放位置與手肘的角度在平面上,低或高於垂直的90度太多時,就易造成手腕伸直肌的過度緊繃。另一個較常見的原因也可歸類到滑鼠配重問題,滑鼠理想配重是要能平均分擔手腕的施力,不可以太重也能太輕,重點是在平面移動時的負重要能平均分散。

滑鼠肩

滑鼠肩是數個「累積性傷害症候群」的統稱,可能原因有「肩部肌筋膜」的疼痛、「肩膀肌腱炎」、或是「頸部根神經」的病變,通常發生在前臂沒有支撐的時候。也就是操作滑鼠的桌子太低時所造成,因為手肘沒有支撐點,所以在操作滑鼠時,肩膀還要負擔整支手臂的重量,因此產生出滑鼠肩。滑鼠肩的狀況通常與滑鼠人因設計較沒有關係,而是桌椅與人體身長比例的問題,相較之下較容易解決,只要椅子的高度能使雙肘自然的垂直於桌面上,就能避免滑鼠肩的發生。


▲ 在拇指骨與手腕的交界處屬於「鞍部關節」(SADDLE),掌指骨間關節屬於「球狀關節」(EllIPSOIDAL),組成腕部的小骨群則是可滑動的「平面關節」(PLANE)。

下一頁還有:滑鼠最佳操作姿勢分析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電腦王粉絲團

標籤:周邊, 電腦王, 滑鼠, 遊戲, 教學, 技術研究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