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thumbnail 雜誌精選》自責「無能的哥哥」 郭董推有機農場
May 13th 2015, 06:20,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文/吳琬瑜.黃亦筠.黃惠鈴

2015《天下》兩千大製造業排行,鴻海以4.2兆營收蟬聯龍頭。規模超過台灣代工五哥和碩、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的營收總合,牽動全球科技業命脈。

65歲的郭台銘,依舊在第一線征戰,追逐著新機會,還立下5年後衝上10兆的目標。但受訪這天,時間難得在郭台銘身上停了一拍。

「今天是我女兒妞妞6歲生日,」談起女兒,郭台銘霸氣盡褪,「她說,爸爸你今天一定要準時回家,我們跟媽媽在外面一起吃飯。」

此刻,他連眼角的紋路都是笑意,「別的可以遲到,我女兒這個絕對不能遲到!」

事業巔峰,人生考驗來了

鴻海幹部曾透露,郭台銘近年有了些微的轉變,「以前董事長常開馬拉松會議到很晚,現在要回家陪小孩,會議少了些。」

今年是他第一任妻子林淑如乳癌過世十週年,郭台銘在癌症研究為主的台大永齡生醫工程館接受《天下》獨家專訪,對他意義重大。

「在公司最成長的時候,上帝給了我考驗,」他吐露心聲。2005年,林淑如乳癌過世;兩年後,內定接班的小弟郭台成血癌過世。郭台銘當時剛完成全球併購,鴻海一舉登上全球最大EMS龍頭。攀上事業峰頂,他卻快樂不起來。

在台成幹細胞中心3週年紀念音樂會上,談及過世5年的弟弟,霸氣的郭台銘在台上哽咽不能自己,頻頻掏出手帕拭淚,自責是個「無能的哥哥」。台下人感嘆,首富也有用財富換不回的遺憾。

再婚後,孩子接連出世,郭台銘開始重視飲食和健康。莫拉克風災後,他捐5.4億蓋永齡農場,提供高雄小林村災民就業機會,如今是全國最大的有機農場。

以下為專訪摘要:

人生啊,都有起有伏,人生都會遭遇到困難。我也是公司在最成長的時候,上帝給我考驗。

我們和台大團隊合作,規劃癌醫中心、蓋永齡生醫工程館,還有紀念我弟弟,在台大醫院成立台成幹細胞中心,做幹細胞研究。

我當初花很多錢、找最好的名醫,後來犯了幾個錯誤。這些經驗都要移植回來給台大,由台大唐季祿醫生主導,現在已經幫助了幾百個病人。

我覺得,就是自己「歡喜甘願」,願意做這些事情。

八八風災時,劉兆玄當行政院院長,當時由慈濟蓋房子給災民,我們給他們工作,這是當時(蓋永齡農場)的構想。採取「BOPT」(建設、操作、利潤、移轉)的精神。先有賺錢,再移轉。

我們當時就希望以當地人為主,現在有90%雇用當地員工。

我最喜歡吃他們(永齡農場)的玉米。我以前在家煮火鍋,都不太敢買玉米,因為玉米會吸農藥到梗裡頭去,吃火鍋放湯裡一熬就變農藥湯。但農場種的玉米非常甜,台灣這塊土地種出來的玉米,你看看,都可以煉糖了。

要幸福,就必須付出

台灣這塊土地很好,只要你用心、努力經營,一定會有很好的成果。

之前尼泊爾大震,大家常常對既存的東西不珍惜,要遇到災難才懂得珍惜。但天底下沒有永遠白吃的午餐、也沒有永遠的幸福,你要幸福,就必須付出。

幸福的定義大家都不一樣,沒有災難的時候,都叫幸福。我覺得,在台灣我們應該珍惜這塊地、這裡的人。

台灣未來的希望在年輕人,在年輕的一代。

台灣新一代有他們的想法,但比較沒有經歷過挫折。但挫折其實是一種考驗。你看我過去十年來也受到非常多的挫折,有兩百多名教授寫我是台灣之恥。

現在年輕人缺乏經驗,缺乏經驗你就怕做事,因為怕做錯事,但不做怎麼會有經驗?

我常跟同仁講,做錯事不可怕,可怕的是重覆犯錯。

例如,我弟弟得癌症,我很惋惜,沒有把他救回來。但我要把當時救治的經驗完全複製到台大。

台灣的年輕人要學著肯做事,不要怕做錯事、不要怕被人家批評。

我就是個例子,怎麼批評我都接受,怎麼罵我都接受。年輕人要勇於任事,不要怕做錯事,做錯事才帶給你經驗。……(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572期)

【延伸閱讀】

■昆蟲做漢堡、蟋蟀做餅乾...他讓吃蟲變成好生意!

■學起來!5招教你預防落枕

■17道辦公室潛規則:你是同事眼中的白目人嗎?

■在辦公室掉淚,一點也沒關係...

■吃水果減肥 讓你越吃越餓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cbc03086b041d02e6452d97f2997e583.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