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華郵:大陸缺法治難以偉大復興
Jun 3rd 2013, 15:04

美中元首將在6日會面,「華盛頓郵報」專欄今天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應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如果中國人民像陳光誠等人活在恐懼中,國家將難以偉大復興。

華盛頓郵報社論版編輯海亞特(Fred Hiatt)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是否包括法治」文章指出,習近平在人大閉幕儀式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但外界猜測所謂「復興」的意思為何。

歐巴馬和習近平6日將在加州會面,歐巴馬得試探習近平內心的想法。

海亞特指出,中國夢指的富強是否和美國夢相似,一如過去30年,繼續帶領人民由貧困走向中產階級?習近平是否想到中國大規模的反貪浪潮和財富差距擴大問題?或聚焦於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

大陸有學者請願要求,復興必須以法治為基礎,憲法位階應高於一黨統治。海亞特認為,這為習近平的3項目標指引了方向,集權者如史達林和已故南韓總統朴正熙使國家脫離貧困,進入工業化,中方領導人憂心的「中產社會陷阱」通常得由政治開放來解決。

海亞特分析,司法獨立降低貪汙,比共黨教條來得有效,尊重國際規範,中方也可贏得較多海外友誼,而非將鄰國逼向美國懷抱。不過習近平似乎對憲政主義興趣不高,歐巴馬向他解釋,尊重法治有利於美中關係,因此顯得格外重要。

文章提出,在美國的維權律師陳光誠親戚遭毆打、判刑和騷擾,民主人士王炳章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仍遭監禁。

海亞特認為,歐巴馬應向習近平說,如果大陸民眾像陳光誠、王炳章和劉曉波等活在恐懼中,中國將難以偉大。國家若不建立在陳光誠等要求的法治基礎上,民族復興不過是一句口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