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李登輝:馬緊抓權力 應修憲解決
Dec 15th 2014, 08:55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下午應邀到逢甲大學演講,李登輝強調,卸任總統批評現任總統不太好,但不得不講,馬英九表面上辭去黨主席,但仍透過「黨政平台」,緊抓著權力不放,「民選總統的權力無法獲得制衡,權責不符造成憲政爭議,應透過修憲解決」。

李登輝演說摘要如下:

馬英九表面上雖然辭去國民黨主席,但是設置在總統府裡面的「黨政平台」並沒有停止運作,透過這個平台,馬英九可以繼續掌控國民黨,掌控國會,指揮行政院,內閣說是總辭,結果只有一個行政院長辭職,換副院長做院長。這證明了,馬英九還是想要緊抓著權力不放,不願意面對人民不滿的事實。

過去馬英九把權力都集中在自己手裡,結果事情都做不好,讓人民有很大的抱怨。現在,繼續緊抓著權力,還有辦法解決人民的問題嗎?過去做不到,以後還有可能做得到嗎?

馬英九已經成為這個國家進步的阻礙。雖然卸任的總統最好不要批評現任的總統,但是我實在非常擔心台灣的前途,這樣下去,不知道台灣會變怎樣?想了幾天,覺得不講不行,前幾天出來要求他自己辭職下台。

這樣無能的領導人,已經沒有辦法再推動新的施政,就算任命新的內閣,也改變不了「政府空轉」的嚴重問題。所有人民希望政府做到的事情、希望解決的問題,這個政府已經不可能有能力做到,也沒有能力回應人民的期待,更可怕的是,這個政府的任期還有一年半的時間,人民怎麼辦?國家怎麼辦?

這就是我們的「憲政體制」有很大的缺陷,有很大的問題。一個施政方向錯誤,失去民意支持、失去人民信任的國家領導者,繼續掌握政治權力,沒有受到絲毫影響,也沒有受到任何的制衡與監督。

當一個主導政府施政的總統,失去人民的信任,自己不必向國會、向人民負責,反而讓行政院長下台,接著再重新任命一個閣揆,這個總統則是繼續掌握主導政府政策,民選總統只享有權力,卻不必承擔政治責任,權與責混淆不清,才會發生總統與人民意志嚴重脫節的時候,總統還依然保有權力的荒謬現象。

權力分立、權力制衡的憲政主義原則,在台灣的實際政治運作下已經完全混亂,人民的權利與利益,並沒有在既有的憲政體制下獲得應該有的保障。

過去台灣的民主化,歷經寧靜革命,進行多次的修憲工作,各界有不同的看法。我想要強調的是,台灣社會要從威權封閉走向民主開放,絕對不是一步到位,在新、舊價值、思維衝突的階段,必須採取「強化民主」的作為,克服舊體制思維的力量。

前總統李登輝今到逢甲大學演講,李強調,總統馬英九請辭黨主席,仍透過黨政平台緊抓權力,民選總統的權力無法約束,應透過修憲解決。記者陳秋雲/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