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財訊雙週刊】中國將失去一整個世代的香港年輕人 「後佔領」時期 「全面抗命」時代將不斷延續
Dec 16th 2014, 04:05

本內容由財訊雙週刊提供

香港佔中運動已歷經2個月,可以確定的公民提名與梁振英下台等訴求很難達成;未來,將會是一個崛起的公民力量和極為保守的政府,而雙方的對抗只會愈來愈激烈。

文/張鐵志

已經超過2個月的香港佔中運動/雨傘運動震撼了世界,香港的年輕人與民眾在其中展現出強大的公民品質、良知與勇氣。

這場運動將如何改變香港?後佔領時期的香港又會是什麼樣的面貌?

可以確定的是,原先的運動目標11人大常委退回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公民提名、梁振英下台──很難達到;北京和港府比較可能在短期內的退讓是在既有框架下的部分調整(例如特首提名委員會更開放),雖然這未必會被學生與佔領者接受。

而真正關鍵的是,在這場運動之後,一方面香港的新一代公民與公民社會已然成熟,他們也將在心理上離中國愈來愈遠;另方面特區政府和北京政權更失去正當性,並且失去一整個世代香港青年。

香港青年
離北京與特區政府愈來愈遠

這場運動其實是過去10年香港公民運動的累積,尤其是香港人自主意識的甦醒,這個自主,指的是面對中港融合的壓力(從政治、經濟、文化到生活),港人反而具有愈來愈強的香港認同,並且希望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自己的政府──透過真普選這個民主程序。這可以說是一種「香港共同體」意識:在金鐘廣場的主要舞台上,背板上寫著4個大字:命運自主。

另一方面,人們早說香港正在死亡,而過去2年,梁振英政府的管治威信早已崩解,而香港的言論自由、法治精神、生活方式都迅速消失中。當第一枚催淚彈從天而降時,更多人看清這個政府的暴力本質,而當警察縱容黑道打人並且自己也亂打群眾時,許多港人相信警察制度也死了。

可以說香港政治體系的正當性徹底瓦解。

在未來,將會是一個崛起的公民力量和極為保守的政府,而雙方的對抗只會愈來愈激烈──尤其因為他們沒有真普選,無法如此次台灣的選舉,讓人民的不滿可以透過選票發洩。

但未來的民主之路並非彷彿只要有偉大的公民就可以不斷前進。這場佔領運動目前展現出3個問題,這也會是未來香港民主運動的重大挑戰。

其1是領導中心與組織的虛弱。香港民主政黨早已嚴重失去在民眾間的信譽,而無法領導反對運動;從去年開始成為民主運動光環核心的佔中3子也在這場運動之前,聲望就不斷下滑。

至於現在的2大核心團體,學生組織的學聯和學民思潮,也很難在未來可以起到領導作用。公民的自發與自主當然關鍵,但是運動不能沒有組織;未來漫長的民主之路,更需要有方向和節奏感。

第2個問題是香港泛民主派中的所謂左右之爭。過去2 .3年的中港矛盾加劇,使得所謂「本土派」被比較激進的右翼聲音所代表,他們在過去激烈批評所謂「左膠」的極力攻擊──亦即比較採取不排外立場社運人士和泛民主流。本土右派在這場戰役中聲音更為擴大,也可能影響此後政治生態...詳全文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