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兩岸國際
提供兩岸要聞、全球觀察最新訊息。 
貨貿北京協商 四產業攻防
Dec 16th 2014, 00:37

兩岸貨貿技術性磋商今天在北京登場,將由國貿局長楊珍妮親自上陣操刀,迎戰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陳星;由於中韓FTA即將簽署生效,協商重點將針對台韓高度競爭的面板、工具機、石化與汽車等四大產業。

這次貨貿技術性磋商可洞悉大陸對台經貿政策是否轉彎的風向球;知情官員分析,這次談判有兩種可能。一是大陸認為民眾藉選票間接向中共投下反對票,陸方大表不滿,因此緊縮「讓利」,貨貿談判急轉直下。

另一則是,大陸有感於過去的經貿「讓利」,仍不足以彰顯兩岸和平發展的誠意,再度加碼讓利,這次貨貿技術性磋商大有斬獲。若為後者,由楊珍妮出馬也能就近掌握進度,不排除年底前加碼進行兩岸貨貿第十輪正式談判的可能性。

楊珍妮昨天表示,未來談判程序會公開、透明化,預先告知國人談判日期與地點,大陸也已理解台灣的作法。至於年底前能否召開第十輪貨貿談判?機會則是「一半、一半」。

第九輪談判時,陸方對我遲遲不願開放其它830多項大陸農產品進口頗有微詞;官員透露,這次除了四大產業的談判之外,恐怕也不得不面對農業議題的挑戰。

楊珍妮說,這次技術性談判磋商的要點,為審視雙方在各個產業進出口與市場的狀況。

據了解,在大陸本土面板產能即將開出的情況下,面板將爭取「配額內零關稅」。而大陸不接受台灣自日本進口汽車零組件在台組裝,又以MIT名義賣到大陸的模式,故原產地證明將是汽車業談判要點。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