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美食,別盲目追求Q彈
Jun 2nd 2013, 18:02

我實在很憤怒。

我來自香港,每次回香港,我跟友人推介台灣時會說,在台灣,吃的東西比較安全。的確,香港食物主要靠進口,大部分蔬果肉類來自大陸。從失去食物自主的香港來到台灣,我幾乎每頓飯都親自下廚,享受吃的安心。可是現在,我不敢再推介台灣的吃。

這次毒澱粉危機比兩年前的塑化劑更嚴重,牽涉更廣。兩年前的塑化劑風波鬧得這麼大,賠上台灣的聲譽。我在想,塑化劑事發後,那些在澱粉裡添加順丁烯二酸,或在洋菜粉裡添加工業用防腐劑的生產者在想些什麼?他們有沒有一刻想過,我們也一直把工業原料加進食物裡,會不會有問題?會不會吃壞人?他們是有一念閃過而繼續心存僥倖,還是完全懵懵然,沒有想過這問題?前者病源在「心」,後者病源在食物生產者專業知識不足。不管是哪一樣,對於關心台灣的人來講,都很痛心。

新聞裡,其中一個生產毒澱粉的廠商說,要Q,就要加(順丁烯二酸)。我想起電視裡氾濫的飲食節目(其實更像廣告),指定動作是訪問店裡食客,而食客答案幾乎千篇一律,「這家的XX很Q很彈牙」。不知何時開始,普羅大眾除了盲目追求美白,也盲目追求食物的Q。每次電視一播這類飲食節目,我幾乎馬上轉台。

You are what you eat. 也許,這次毒澱粉危機以及之前的塑化劑風波,所凸顯的是個更深層的問題,除了政府把關不力、生產者「黑心」、欠缺專業,消費者是否也該反思對色香味的不切實際的追求?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