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想想論壇】厚道與幽默感:死亡之握和那些鄉野傳奇
Jan 6th 2015, 04:00

本內容由想想論壇提供

想想論壇/史努比】台灣政治人物普遍缺乏幽默感是眾所週知的事實,否則馮光遠就不會顯得如此特殊;而許多政客更糟糕的是將所有的嘲諷(parody)都視為惡意,打壓這些嘲諷不遺餘力、賤招盡出,至於他們自己,卻可以無限制的製造種種指控和抹黑。這就是為什麼,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近日「死亡之握殺的是人的厚道」一文值得好好探討。

簡單的說,網路、媒體上流傳的馬英九「死亡之握」,在英文裡被稱為詛咒(curse)或是田野傳奇(urban legend),既然是鄉野傳奇,一笑置之可也;身為政治人物,更應該要有那種被消遣和察納批評的雅量。但是,羅智強一定要這麼說:「你可以不喜歡馬英九,也可以譏諷馬英九,但請不要踐踏,人與人之間應有的同理心與尊重,那是屬於台灣的一份厚道!」「死亡之握,殺的是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殺的是就事論事的理性」。

如果說死亡之握殺了人的厚道,羅智強應該解釋,2006年3月出現在聯合報上的「什麼樣的DNA,造就馬英九魅力」這篇馬屁文,是不是殺了科學。當然,這也是嘲諷。不過說起聯合報,我們確實不能忘記,扁政府時期廣為流傳的「阿扁魔咒」,也是由聯合重工在內的藍媒熱炒「阿扁總統觀賽,主場球隊必敗」而成,這厚道嗎?

如果羅智強和馬團隊這麼重視厚道,那麼我們必須請教,一天到晚形容蔡英文是「空心菜」,厚不厚道呢?馬團隊和國民黨炮製的宇昌案、MG149案,有就事論事嗎?馬英九競選黨主席時說王金平是黑金,九月政爭時鍘王,又厚道了?又有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與尊重了?請教羅智強,馬團隊有多少這種邪惡的campaign,是你們這些幕僚發明出來的呢?

其實,所謂「詛咒」也者,古今中外有太多橫跨政治、運動和音樂等各種領域而流傳民間的傳奇。例如美國的「甘迺迪詛咒」(The Kennedy Curse),牽涉到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家族一系列被暗殺、空難死亡或車禍意外的事件,這也是媒體和鄉民整理出來的,以羅智強的標準,恐怕對喪家也不夠厚道。

(......閱讀更多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