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thumbnail 〈分析〉大宗商品價格大跌 商品出口國經濟表現分歧
Jan 20th 2015, 11:34,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當大宗商品價格飆漲時,高度依賴商品出口的國家將受惠,外國資金源源不絕流入國庫,高薪工作因而產生,各國政府因此忽略其他經濟發展,以為商品漲勢永遠不會結束,使得商品價格反轉時經濟嚴重受挫。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指出,由於商品價格暴跌,許多高度依賴天然資源的國家開始面臨經濟危機,有世界最大石油含量的委內瑞拉處於債務違約邊緣、巴西和挪威兩大石油出口國也下修成長預估、俄國 2015 年的 GDP 可能變成負 5%,政府公債更可能被降評為「垃圾級」債券。

各國經濟表現分歧

當 2014 年大宗商品開始下跌時,許多經濟學家擔心高度依賴商品出口的國家將嚴重受創,但到目前為止許多國家的表現都優於預期,只有少數拉丁美洲國家如阿根廷、委內瑞拉、巴西可能陷入衰退,許多國家雖可能下修 GDP,但整體來說依舊是正面表現。如高度依賴銅出口的智利今年 GDP 依然可達 3%,依賴金屬出口的祕魯也可達 5%,整個拉丁美洲預計將成長 2%。中東的石油出產大國也不會陷入衰退,沙烏地阿拉伯運用大量的外匯存底來振興政府開銷,預計 2015 年仍可成長 4.5%。

一些非洲國家則受到較大衝擊,如出口產品幾乎全為石油的奈及利亞,當地貨幣貶值達 13%,銅出口大國尚比亞更是向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尋求救援。但若扣除掉受伊波拉病毒影響和被盜賊統制的赤道幾內亞地區,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今年經濟依舊有望成長 5%。

影響經濟表現的兩大因素

第一,經濟表現佳的國家提供了較好的經商環境。根據世界銀行 (World Bank) 表示,近年來撒哈拉以南的國家在經濟環境上有明顯改善,例如 20 年前還深受內戰所苦的盧安達現在經商環境甚至優於義大利。良好的環境促使外國直接投資 (FDI),外國資金幫助非洲國家經濟變得更多元化,不受單一商品價格大跌影響,例如奈及利亞近期的經濟表現就是由金融和其他產業所貢獻而非石油。俄羅斯則一直是個高度依賴石油的國家,由於 2014 年該國 FDI 驟降,總理 (Vladimir Putin) 普丁現在想將經濟變得更多元化可說是非常困難。

第二,政府對於財政控管較聰明,一些國家如智利和尚比亞現在實施「反週期」的財政政策,在商品價格大好時多存錢,下跌時多花錢,中東國家則是透過增加稅制基礎來對抗商品價格下跌。10 年前安哥拉的財政預算幾乎全部來自石油,但現在則有 3 分之 1 來自其他經濟活動,依賴銅出口的智利現在也有獨立專業小組來監督政府對銅礦收入的運用,嚴格控管財政支出。

2000 年以前當商品價格暴漲各種稅金湧入國庫時,高度依賴商品出口的國家花錢完全不手軟,下場就是商品價格反轉後政府只得大量刪減支出。俄國目前也還是處於這種狀態,國家已經沒錢振興內需,只得刪減公共支出,經濟因而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2015 年商品出口國表現分歧,非洲今年可能成為世界成長最快的區域,而不會受到商品價格暴漲暴跌的影響,但普丁統治下的俄羅斯恐將面臨非常艱辛的一年。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news.cnyes.com/

關鍵字: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