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生活
即時新聞-生活 
【社企流】咖啡渣別浪費,未來可以幫你省油錢
Jan 21st 2015, 03:57

本內容由社企流提供

編譯:賴菘偉

提到咖啡店的廢棄物,一般人都會想到堆積如山的拋棄式紙杯被丟進垃圾堆裡的畫面。但其實每家咖啡店平均一天會丟掉大約10公斤的咖啡渣,而像倫敦這樣的大都市,一年會產生20萬噸的咖啡渣。現在,一家新創公司計劃將這些咖啡渣轉變成汽車的燃料或是家庭暖氣的能量來源。

Bio-bean是由一位建築系學生創立於倫敦,經由Founder.org組織的加速器計畫支持(編按:Founder.org是一個協助學生創業家創業的組織,提供一系列的支持與培訓),目標成為第一家大規模回收再利用咖啡渣的公司。Bio-Bean的共同創辦人兼CEO,Arthur Kay提到:「一開始提到回收咖啡渣,一般會想到就是從咖啡店收集一大袋咖啡渣。但Bio-Bean的流程要複雜的多,而且對象會是即溶咖啡的製造商及專門收集咖啡渣的公司。」

在收集咖啡渣之後,Bio-Bean公司計劃把它送到當地的大型加工廠,然後用機器將咖啡渣乾燥,萃取出油質,將剩下的部分轉為生物質顆粒,可做為暖氣的能源,而油質的部分可以做為汽車或卡車的生質燃料。

與玉米乙醇這類的生質燃料不同之處,在於它不是從農作物而來,所以不會減少糧食的產量。咖啡渣生質燃料被認為是「先進的」或「碳中和」的生質燃料,目前已經有顧客想要購買Bio-Bean的產品。

Kay進一步提到:「英國的生質燃料市場正快速的增長中,主要是因為傳統燃料的價格攀高以及消費者意識上升。生質燃料市場的增加,加上低成本及生質燃料的永續性優點,代表我們的咖啡渣燃料將有很大的需求市場。」

同時,咖啡渣比其他的選擇更便宜,部分原因是因為這原本是將被丟棄的東西,咖啡店現在需要付錢才能把咖啡渣載去掩埋場、焚化爐或厭氧消化廠。

Bio-Bean公司目標形成一個閉鎖迴路模式,最終希望將電力直接送回提供咖啡渣的咖啡店。Kay最後提到:「Bio-Bean公司十分貼近循環經濟的概念,將廢棄物視為有價值的資源。」

雖然目前只是小規模的經營,但在持續發展倫敦的系統之後,Bio-Bean可望往海外擴張。

資料來源:
Fast Company:Turning Waste Coffee Grounds Into A Different Kind Of Fuel: Powering Your Car

延伸閱讀:
本月社企:把咖啡穿上身的藍色經濟先行者──興采實業
電子垃圾回收的商機
垃圾也可以性感-小智研發

想知道更多社會創新請上社企流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